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块头有大智慧—传统家电制造如何嫁接智慧新思维?

从美国CES的家居展到上海AWE家电展,相比去年2015年家电厂商的进步有目共睹,无线连接、互联网已经不再是宣传的主流,基调已经转向用户的体验。服务维度有智能空气、智能美食、智能娱乐等,场景服务有智能客厅、智能书房等。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电作为智慧家庭七大应用领域中功能性最强、最刚需的设备之一,是生活中衣食住行和家庭智能化的根基,但现在的智能家电要么高大上到让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要么噱头多过实用价值。家电如何从用户需求本源出发做智能化定义?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如何嫁接新的智慧化思维?生态圈是由家电厂家构建还是以硬件角色到服务体系中?

  中国家电市场的格局&厂商的智能化策略

  国家取消节能补贴政策后,市场上淘汰了一些中小型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同时成就了海尔、格力、海信、美的、长虹、创维等龙头企业,瓜分了国内主流市场份额。厂商之间竞争的核心也由低价走量转移到如何在技术上实现突破,以及智能化功能的增加,家电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如卡萨帝、CHIQ、天尊、博纳等。其中格力聚焦于单品性能的提升,在空气能、太阳能等新节能技术上投入很大,创维、奥克斯也在单品上下足了功夫。从美的了解到,其家电智能化的比例在2016年将超过80%,可见厂商的信心和决心。除此之外,具有系列化产品的家电厂商不约而同地开始搭建开放的云平台,如海尔的U+、美的Midea Cloud、长虹的智慧家庭平台等。云平台以应用场景和体验为卖点,一方面可以推动自身品牌家电设备的销售;另一方面还可以依靠技术实力和销售渠道吸引其他硬件公司的加入,家电厂商也在尝试进行从硬件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转变。

  图1、家电厂商智能化策略

  家电智能化及产品定义三要素

  时下,各种智能家电媒体广告如火如荼,如何区分具备实用意义的“真智能”与恶意炒作的“伪智能”,智能家电如何定义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是很多家电厂商需要冷静思考的问题,而不是一拥而上。《智慧产品圈》在拜访多家智能家电、智慧家庭平台、应用服务企业后,归纳整理出智能家电三要素:

  要素一:消费类技术结合。市面上销售的智能家电设备如智能空调、冰箱、洗衣机、智能烤箱、电饭煲、热水壶,无一例外都内置通讯模块,实现手机端的远程操控,语音、触控式交互操作是标配。互联网时代被消费者所熟悉的技术无一例外“平移”到家电身上。另外传感器和强大处理器的加入的也让家电设备的大脑和神经末梢更加灵敏,拥有32位内核MCU、自动承重、红外检测、温度感知等等,智能化操作让说明书时代一去不返。但用户会为远程控制买单智能化么?

  图2、消费类技术“入侵”智能家电产业

  要素二:个性功能的进化。家电之所以是家庭主妇的刚需,是因为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们,而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也会体现在对智能家电的需求中。为了强化家电在洗衣、做饭过程中的使用价值,各类家电本身个性化的功能在智能化时代面临升级,如高精度的磁热转换控制、变频算法、高效电机、电压力控制等,这将给传统电饭煲、洗衣机、冰箱、水壶带来“洗心革面”式的变化。以热水壶为例,采用精度在±5℃以外的温控器的产品只有煮沸开水一档,而当精度提升到±5℃,其功能便可以覆盖到冲泡不同品牌的奶粉、各类茶叶等。

  要素三:数据模型的提炼。生活中无论是沏茶、做饭还是洗衣,手艺最好的当属经验丰富的茶艺师、厨师和干洗店员工,这些经验值用数据的方式提炼出来后将更加适合继承和传播。但是由于设备不同,提炼出的数据往往差别很大,因此需要设备厂商进行大量实验性数据的积累,并由此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如卡萨帝洗衣机采购了400件不同的衣料衣物,从24万种洗涤模式中提炼出18种最佳洗护程序,原因是不同衣料对洗衣水温、水位、转速的要求有很大差别。

  具备以上要素后,家电才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产品定义从“衣食住”的应用本源出发。从对居住环境的温度、湿度、洁净度、风速整体需求定义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从衣料的特点、功能以及色彩需求去重新定义和研发洗衣机的功能、技术和模式;从食物营养成本、保质期、饮食规律、烹饪方法定义开发冰箱、电饭煲等产品。

  智能家电新生态与社区O2O服务

  智能家电生态系统中除了底层技术、设备、还有控制云平台和服务。现在的云平台提供商除了有家电厂商参与外,还包括互联网公司和垂直领域的第三方平台,后续智能单品将成为整体智慧家庭布局的一部分,连通家电及其他设备就靠“它”了。

  家电生态中另外一个重要环节是与服务的结合。这也是未来创新商业模式的节点,包括“最后一公里”的售后维修,以及“源头”衣服、食物的电商、配送等。产品在出售后不再是等到出问题才上门服务,而是厂商在后台对每台设备进行自动诊断、自动升级、自助服务,并跟踪用户习惯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使用建议。而围绕三公里生活圈的社区服务,将是未来智能家电在家庭中进行O2O的结合点,如智能冰箱与社区电商、智能洗衣机与社区物流、智能空调与社区家政、智能电饭煲与社区健康服务等等。

  图3、智能家电产品与社区服务的结合

  综上,谁将是生产智能家电爆品的企业?传统家电制造如何嫁接新思维?笔者看来,并不是简单的将家电互联网化,传统家电厂商需要在“三要素”下功夫,补充互联网基因及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服务商业模式。而反观传统消费电子,由于家电设备在结构件防火、安全性测试指标要求、电流干扰的屏蔽等方面存在门槛,因此智能硬件企业做家电存在一定瓶颈。总结看来,有这么多的财富,智能家电无需惧怕互联网的颠覆,只要充分与食物、空气、衣服等生活数据模型结合,便可以让家庭生活开出新的“花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