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由“僵尸肉”倒逼食品安全 看监控设施建设

国家食品安全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也是在从各方面做努力,除了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来进行约束以外也有安防技术的运用。那么,在食品安全危机下有哪些安防技术被应用呢?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6月,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行动的成果让人震惊,“70后”猪蹄、“80后”鸡翅……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陈年肉”通过走私途径,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

  根据已披露的陈年肉集散城市长沙为样本,涉事10万吨冻肉折合2亿斤,以餐馆最常见的青椒肉丝为例,每盘用冻肉250g,可做出2亿盘青椒肉丝。这意味着,722万人口的长沙以每天人均一盘的速度,需27天才能全部吃完。如果以散装鸡翅每个50g来算,可做出20亿个烤翅。700多万长沙市民每天吃一个鸡翅,需277天才能消耗完。

  一件件被披露的食品安全事件,无数次地绷紧了国民的神经,大家在担忧自己如何能吃到安全食品的同时,也在责问相关部门:能否给百姓一个安全的餐桌?

  其实,国家食品安全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也是在从各方面做努力,除了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来进行约束以外也有安防技术的运用。那么,在食品安全危机下有哪些安防技术被应用呢?

  一、在食品安全方面所采用的安防措施

  1、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构建食品追溯系统

  “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是一个能够连接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了解符合卫生安全的生产和流通过程,提高消费者放心程度的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追溯模式,提取了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环节消费者关心的公共追溯要素,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一旦发现问题,能够根据溯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召回,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RFID食品追溯管理系统可以保障食品安全及可全程追溯,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将大米、面粉、油、肉、奶制品等食品都颁发一个“电子身份证”-全部加贴RFID电子标签,并建立食品安全数据库,从食品种植养殖及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加贴,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包括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流转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如生产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等都能通过电子标签在数据库中查到。

  例如,北京市为了保证京城百姓们的餐桌安全就于近期出台了《北京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2011-2015年)》(即“食品安全十二五行动计划”)。在《计划》中北京首次提出了“安全食品”和“食品安全保障”概念,重点对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办法,在食品准入、可追溯及流通的全程监控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北京市场中的食品85%以上主要是靠外省市供应。根据《计划》,相关部门将制定严格的食品市场准入标准,到“十二五”期末的时候形成一条食品“产地要准出、销地要准入、产品有标识、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全程监控链条。全程监控链条通过利用安防技术手段能够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伪劣食品可召回、储运信息可查询。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的全程追溯将利用物联网信息记录、识别、追踪和数据交换技术进行实现。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将构建食品信用信息平台,以实现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

  2、利用视频监控技术监控食品生产链条

  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食品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的小的疏忽可能就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有许多企业都通过安装视频监控设别对食品生产进行实时监控。

  食品的生产车间对工作人员的着装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进入相关车间必须穿防护服,而进入无菌车间还必须先经过消毒间消毒才能进入,如果不按照规定来进行,任何一个过程都有可能导致不安全因素的产生。该企业最早的时候都是靠人来监管,力度上存在很多漏洞。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后,直接通过远程客户端便可轮巡各车间,哪些没有按照规定来操作一目了然,对管理层来说是一种方便,对操作人员来说是一种监督。视频监控系统基本都采用数字化系统,通过前端摄像机对现场图像的采集能够使得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生产车间的动态,管理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食品生产企业,现在很多酒店饭店食堂都安装了安装“厨房电子监控系统”,应用电子监控摄像头对厨房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和关键环节的信息传输给中心操作平台,社会监督人员能借助“电子监控系统”进行现场监控和视频回放,促进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自律性和守法意识,让社会公众更多更好地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促进监管信息的科学分析和运用,提高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二、保障食品安全国外有何高招

  1、日本:食品“身世”可查。日本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近乎苛刻,食品只有通过“重重关卡”才能登上百姓的餐桌。日本积累几十年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公共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比如,“食品溯源制度”就是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一项食品安全管理新制度,目的是利用当今发达的信息技术,对每一件产品建立生产、加工、流通所有环节的“履历”,将其产地、农药使用情况等通过电子信息进行记录。一旦出现问题,通过记录就能够迅速找到原因。

  2、德国:按条码“监控”鸡蛋。德国人向来以谨慎严谨著称,安全意识非常强,对于食品安全更是到了一丝不苟的地步。迄今,德国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法律法规多达200多个。拿小小的鸡蛋来说,为确保安全,每个鸡蛋上都有编号。一个鸡蛋拿在手上,看壳上的不同标码就知道它来自哪国、哪地和哪个饲养场。

  3、美国:检查官“蹲点”食品厂。在美国,肉制品检验过程中,如果发现原料有问题,就会追查到屠宰场。不过,屠宰场也有政府派驻的检查官“驻扎”把关。通常,送到食品加工厂的肉类要经过检查官检验,包装盒子上都贴有检查官签发的合格证。从加工厂出去的食品也要经过类似程序。食品进入超市,继续接受食品管理部门的检查。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还会有检查官来抽查,“双管齐下”。政府规定驻厂检查官必须每6个月换一次,不许接受礼品等,如发现有违规情况立即解职。

  三、总结

  当前冻品走私已经从传统的方式转为更为先进以及更加隐蔽的途径,比如借助新媒体的运用、网上售卖等,这对相关部门来说监察难度逐渐加大。打击走私冻品需要靠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个智能部门进行配合。安防企业要根据国家的需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突破安防技术的瓶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当前,各省份都成立了打击走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海关、公安、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十几个部门,而且目前正在开展跨省合作、联合打击的新模式,实现从源头打击,从根源上解决冻品走私贩私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人身健康,维护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

中瀛鑫收购星源基业,布局物联网食品安全溯源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