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厂商需要关注的渠道扁平化之后的几个问题

 前些年,传统的监控市场还是主要服务于各生产行业的发展,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随着消费类市场的需求加大,监控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中小企业和零售商的需求带动了监控在消费类市场的发展。监控行业逐步向两级化发展:其一是以消费类为主的中低端市场,其二是以应用和大规模布局的高端行业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前些年,传统的监控市场还是主要服务于各生产行业的发展,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随着消费类市场的需求加大,监控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中小企业和零售商的需求带动了监控在消费类市场的发展。监控行业逐步向两级化发展:其一是以消费类为主的中低端市场,其二是以应用和大规模布局的高端行业市场。

  随着安防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兴起,安防行业的渠道营销模式悄然发生着变化。监控产品从厂商到最终用户,渠道营销模式和渠道角色的定位逐渐扁平化。渠道扁平化满足了客户快速获得适合自己的监控产品,可以快速搭建满足自身生产需求的监控组网方案。渠道扁平化的模式成为当今监控业务发展的热点话题。各监控厂商如何面对渠道扁平化的挑战,成为大家现在亟需思考的问题。

  企业要坚持合作伙伴合作共赢战略

  渠道扁平化后,厂商要坚持合作伙伴合作共赢战略,即合作伙伴营销模式,厂商的价值是认认真真做产品,不进入工程领域,致力于向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产品和具有竞争力的监控解决方案。厂商和合作伙伴由以前单项目合作,上升到市场层面合作,由随意合作上升到提前规划合作,由原来的无序竞争重复投入,上升到有效沟通资源共享。双方通过商业计划书提前规划,及早发现合作中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提前项目报备,厂商优先授权支持,保护合作伙伴的前期投入。双方的联合解决方案可以共享厂商平台资源,即从项目运作开始,到投标、中标、服务的整个过程,双方提前规划,贯穿整个合作环节。市场合作共赢可以归纳为:提前规划,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厂商关注的不仅是某一个项目的合作结果,还要关注合作的过程,比短期利益更重要的是合作的长久共赢。

  如果厂商跳过合作伙伴直接面向终端客户进行供货,则直接影响合作伙伴的生存空间。合作伙伴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利润空间逐步变小,合作伙伴的抱怨会随着厂商在客户端投入的资源增多而增加。厂商凭借自身天然优势在客户端的话语权,商务权是渠道所无法抗衡的,最终导致合作伙伴失去对厂商的信任。厂商的渠道资源逐渐减少,需要投入更多的厂商人力、物力资源保持增长,整体经营成本会大大增加,所以渠道扁平化并不是去渠道化,渠道扁平化的根本是合作共赢,提升厂商和渠道的合作优势。

  企业的渠道经营策略

  渠道扁平化后,厂商的渠道经营模式随着渠道的布局进行变化,传统的渠道模式也会随着厂商的布局和要求进行调整。根据目前监控市场的竞争格局,厂商的渠道经营策略大致分为三个内容:其一是监控战略市场,这类市场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项目竞争激烈,例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大型智能交通。厂商会重点投入技术和销售资源,加强客户端的品牌拉力,提高合作伙伴销售成功率,并降低销售成本。厂商的渠道合作策略是:和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同巩固和拓展,以获得更多话语权和市场份额。其二是在行业监控市场,这也是监控空间和建设需求最大的市场,例如:教育、医疗、大型企业、大型园区、智能楼宇等等。行业特征明显,视频监控从粗放型建设向精细化管理演进,在不同的行业,个性化应用趋势也越来越强。应对客户的应用趋势变化,厂商可以提供更融合、更细分的各种解决方案,并可以为合作伙伴定制差异化解决方案,厂商的渠道合作策略是有效分工,攻防结合,扩大该市场业绩形成共赢。最后是分散市场,建设周期短,决策快的特征。厂商会充分发挥合作伙伴天然的本土地方优势,进行更大范围的覆盖。厂商需要具有专职接口合作伙伴人员,快速响应和支持合作伙伴,比如分销业务,需要专有组织保障和系列化产品满足合作伙伴开拓分散市场需求。概括的讲:渠道扁平化之后,企业新的渠道营销模式还是要秉承100%的合作伙伴营销策略,根据行业特点不同采用不同的协作模式,大家共享客户平台。

  企业的渠道服务和支持策略

  渠道扁平化后,较多的商业机会、利润空间是厂商和合作伙伴共同生存与发展不变的追求,技术能力也是大家追求的重要目标。根据目前的技术发展,传统的安防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IP视频监控技术不仅包含了传统安防技术、还融合了网络技术、存储技术、视频编解码技术,甚至光学技术。业界已经有监控厂商推出了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师认证,它涵盖了视频监控行业概述、IP监控协议标准、IP监控系统集成、涉及摄像机,DVR、NVR产品及其解决方案。在售后服务方面,厂商为合作伙伴提供了技术提升通道,例如:宇视科技的星级认证体系,包含认证服务商,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服务短名单。星级级别越高,技术能力越强,可服务的产品越多,从而获得更多的服务增值。

  渠道扁平化后,合作伙伴面临的合作问题如何解决,厂商如何快速响应合作伙伴的需求,厂商可以通过组织保障专人接口和多级响应机制解决。有了专人接口,可以快速响应需求,合作问题有了专人负责,更加贴近客户,贴近合作伙伴,多级响应机制可以把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快速解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