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制造业:大风起,谁将屹立风口?

什么是互联网+?现在很多人认为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由于与互联网相结合,诞生出了很多普通用户触手可及的理财投资产品,比如余额宝、理财通以及p2p投融资产品等;比如互联网医疗,传统的医疗机构由于互联网平台的接入,使得人们实现在线求医问药成为可能,这些都是最典型的互联网+的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天,互联网+的概念人尽皆知。它像是一个魔棒,使得一个一个传统行业变得充满活力且生机勃勃。

  互联网+

  什么是互联网+?现在很多人认为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由于与互联网相结合,诞生出了很多普通用户触手可及的理财投资产品,比如余额宝、理财通以及p2p投融资产品等;比如互联网医疗,传统的医疗机构由于互联网平台的接入,使得人们实现在线求医问药成为可能,这些都是最典型的互联网+的案例。

  国内“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11月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的发言。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他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公式应该是我们所在的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在与我们未来看到的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场景结合之后产生的这样一种化学公式。我们可以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找到若干这样的想法。而怎么找到你所在行业的“互联网+”,则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4年11月,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主题,被称作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可见其重要作用。

  互联网+与制造业

  易往信息董事长陈宁认为:“腾讯、淘宝、京东等消费类物联网,满足了客户与商品在不同时空的交流,符合了现代营销与技术的转变,无论是买家还是企业都大受其惠,但是这些只在流通供应层面,解决的是消费效率的问题,但根本,仍然是在制造,因为制造才是基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与价值创造方。”

  陈宁从消费类互联网切入,并不是想否定消费类互联网的价值,而是希望提供新的角度去看待物联网,更关键的是希望唤醒大家新的认知——关于消费类互联网的同胞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回归工业与制造,那才是价值创造的源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一个重要考虑点是“加强互联网尤其是制造业互联网的建设”,这将是实践“互联网+”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的互联网革命形成的风暴席卷全球,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美国也凭借这股风暴成为了“工业3.0”时代的集大成者。而德国,作为全球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对制造业沦为信息技术的附庸这一趋势并不甘心,如果制造业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都被云计算接管,那么美国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德国迫切地需要引领新的一轮工业革命,来争当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德国有这个资本!面对着美国互联网的强劲势头,德国的“杀手锏”正是他引以为傲的制造业。无论质量还是技术,德国制造都享誉全球,70%左右的产品被销往世界各地。这也是帮助德国在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中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

  德国要用“信息物理系统”使生产设备获得智能,使工厂成为一个实现自律分散型系统的“智能工厂”。那时,云计算不过是制造业中的一个使用对象,不会成为掌控生产制造的中枢。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通过设备、产品、原材料和软件联系在一起,使得产品和不同的生产设备能够互通互联并交换命令。也就是说,未来工厂能够自行优化并控制生产过程,不再完全依赖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工业4.0最终将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根本改变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

  我们都很期待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美好时代。我们也应在这个时代根据企业体量找到自身的定位,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式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相继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的概念,与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遥相呼应。大有“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的意味,充分体现了儒家中庸之道的特点,在“工业3.0”与“工业4.0”之间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为中国的制造企业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大风起兮云飞扬,谁将站在这个风口?

十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
免费硬件会革传统硬件设备商的命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