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巨头鏖战智能家居千亿市场 破外冷内热现状需三板斧

日渐火热的市场背后,诸多困扰不可不提:缺乏行业标准、产品体系缺乏、存在安全问题、商业模式尚未明确、用户体验差等。业界普遍认为,智能家居距离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市场正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近年来,包括以海尔、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厂商及小米、乐视、魅族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都争先恐后进入这一领域,智能家居无疑成为企业们期望的新蓝海。但在日渐火热的市场背后,诸多困扰不可不提:缺乏行业标准、产品体系缺乏、存在安全问题、商业模式尚未明确、用户体验差等。业界普遍认为,智能家居距离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巨头混战智能家居千亿市场

  智能家居顾名思义是具备智能化的家居场景。在 百度( 美股 BIDU)百科上的解释是,智能家居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医疗电子技术依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融合个性需求,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个子系统如安防、灯光控制、窗帘控制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网络化综合智能控制和管理,实现“以人为本”的全新家居生活体验。近年来,随着资本和企业的不断涌入,智能家居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盛况。

  作为老牌家电企业的海尔推出了U-home智能家居系统,并且还拥有空气盒子、智慧浴室、智能路由等单品;美的则发布了M-Smart智能家居战略,并称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50亿元进行以健康、能源方案、空气、水为核心的智能管家系统研发,同时与 阿里巴巴( 美股 BABA)、小米展开合作;其他厂商如格力、长虹均已发布各自的智能家居战略。

  而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百度、 京东( 美股 JD)等多家新兴互联网企业也试图在这一新战场有所作为。今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全面进军智能生活领域;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挺进智能家居市场; 乐视网( 行情 300104,买入)22.68亿港元战略入股TCL多媒体之后显现出对部署智能家居的野心;华为荣耀日前在深圳发布智能家居计划,计划联手垂直行业领导品牌建立智能家居开放生态。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指出,得益于市场上不断增多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以及在消费者市场的日渐普及,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8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因此,诸多企业布局智能家居,可以说正是看重其潜在的市场蛋糕诱惑。

  外冷内热现象挥之不去

  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火爆的智能家居概念,赢得了多巨头们的青睐。但不可忽视的是,智能家居经过十几年的酝酿,在一定程度上为用户提供了方便,但仍存在许多困扰。业界人士指出,智能家居上演"冰火两重天"。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然?

  第一,缺乏行业标准。目前,国内智能家居相关标准为数不少,但各行业之间具有较强的独立性,统一的标准体系并没有建立。京东智能CTO刘子豪认为,开放和平台标准面临很大的问题,一个是技术协议的打通在短期内不会实现,与此同时,整个智能家居能不能统一起来还牵扯到数据和控制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同意数据所有权和运营权最后落到哪一家手里。

  第二,存在安全问题。根据安全供应商Veracode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许多“物联网”设备缺少最基础的安全保护,它们可以被黑客远程操控,甚至被用来窃听。换句话说,智能家居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设备自身的安全,第二是数据信息的安全。国内近日爆出马云在朋友之间谈话被录音,将马云和京东推上了风口浪尖。显然,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及隐私如何保护,将是一个长久的企业课题。

  第三,智能家居性价比不高。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专业的智能家居系统,已经可以实现用手机遥控包括灯光、冰箱、锁门、窗帘在内的居家设施。但价格也相对较高,平均一套在五万左右,而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低价的平民化时代还远未到来。

  打开智能家居市场的“三把钥匙”

  目前,物联网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物联网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智能家居无疑别具一格。可是,一边是市场的无限遐想,一边却又是消费者种种的顾忌。或许智能家居将来可以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但当前整个大环境来看,智能家居建设仍任重而道远。那么,打开智能家居市场需要哪些钥匙?

  第一把钥匙,政府部门需尽快根据智能家居的行业特定制定出相关的行业细则。智能家电的标准化工作已得到了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业界的普遍重视,但并未应声落地。IRHMA智能家电工作组专家表示,中国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的标准化还需要在整体上重视顶层设计,客观分析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领域整体的标准需求,统筹各个层面标准之间的协调性,优化资源配置,避免标准范围的重复。

  第二把钥匙,厂商需提高创新意识,严格把关智能家居产品。创新是企业成败的关键。我们看到,产品的“跟风”和“同质化”现象仍有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的竞争环境。因此,对智能家居产品行业的发展而言,厂商差异化创新势在必行。

  第三把钥匙,厂商可以结合大数据,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并根据分析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策略。大数据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并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势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企业何不顺势而为,直面机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