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深圳工业园山体滑坡看智慧园区建设的必要性

 昨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据通报,事故共涉及恒泰裕、德吉程、柳溪三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城市发展地方产业、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平台,此次事故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造成了严重损害。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据通报,事故共涉及恒泰裕、德吉程、柳溪三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城市发展地方产业、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平台,此次事故无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造成了严重损害。

  事故损害及救援情况

  报了解,截至昨日23时28分,事故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其中厂房14栋、办公楼2栋、饭堂1间、宿舍3间、低矮建筑13栋。此外,事故共涉及900多人,失联人员59人,现场救出被困人员7人,受伤人员共14人已全部送医,所幸的是目前无人员死亡。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中。

  至事故发生后,党政府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人员都立即做了重要批示,紧急开展救援行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大批示,要求广东省、深圳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抓紧核实情况,全力组织搜救,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全面排查周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同时,查清灾害原因,做好善后处置。马兴瑞、许勤同志立即从北京赶回灾害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工作,省委常委林少春、副省长刘志庚率领有关部门,迅速赶往救援现场。

  据悉,深圳市和光明新区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成立现场搜救组、现场监测组、医疗保障组、核查人员组、新闻发布组、次生灾害防范组、外围警戒组、交通疏导组、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个小组。组织公安消防、特警、卫生、应急、安监、办事处、住建、规土近1500人,全面开展搜救工作。省消防总队调集东莞、惠州、省特勤3个支队共100多人参与搜救工作。

  智慧园区建设的必要性

  虽然事故发生后,党中央立即做了救援批示,地方政府也在黄金时刻启动救援应急预案,但是此次事故不可避免的给地方经济给沉重打击,同时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构成了极大威胁。因此传统工业园传型到智慧园区是相当必要和紧迫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各种事故的发生。

  所谓的智慧园区建设是指利用ICT即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合园区各个关键环节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需求做出智慧的响应,为园区企业创造一个绿色、和谐和安全的发展环境。而传统园区的服务和管理主要是提供生产经营场地、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简单的物业管理,这种园区管理和服务模式较智慧园区比较简单和粗放,缺少竞争力,很难满足和适应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求,同时对园区生态保护、环境监测与预测及对园区资源管理包括对人力、物资、设备、物料、车辆、房屋等,都缺少有智能化的应用管理系统及预警处理与响应。

  智慧工业园区具备比较完善的智能化应用和管理系统,包括园区道路监控、车辆监控、通过出入口监控设备、停车场管理、园区建筑设施管理、园区环保监测、园区能源管理、安保智能管理、园区室内监控管理。除了确保能够通过园区内的各类监控子系统和保安发现的园区内的异常情况及时响应,并对园区内的安保力量进行调配,从而实现经由平台实现的高效率的园区安保联防机制外,其中对园区环保与地质监测也是关系到园区安全的重大部分。园区环保利用传感器、在线监测仪表、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获取一手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通信网络,将数据及时上传到信息中心,综合运用GIS系统,智能分析数据,从而实现对园区内空气、水、三废、噪声等环境指标的实时监测、全局调度、事前预警、紧急响应,另外通过对滑坡等地质类灾害进行预测,提前分析影响斜坡稳定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及风险,从而能够做好准备及补救措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的机率。

  A&s小编认为,工业园区是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地方必须将“智慧”的触角尽快落实延伸至工业园区,必须把风险预测与安保系统提到最首要的位置。促进智慧园区朝着绿色、节能、安全的健康快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