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精细化交通管理 电子车牌实现三个跨越

电子车牌技术可突破原有交通信息采集技术的瓶颈,实现车辆交通信息的分类采集、精确采集,抓住交通控制系统信息源准确的关键。它将从源头上解决车辆身份的防伪和动态身份鉴识,为城市提供了一条通往智慧交通的捷径。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深圳智能交通行业协会承办的2015深圳智能交通大讲堂第六期在深圳市民中心工业展览馆三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智能交通行业大咖云集,畅谈电子车牌的前景和未来。今后,深圳市的机动车有望强制要求配发、安装电子识别芯片。这张小小芯片被称为“汽车电子身份证”,集车辆身份识别、动态监测于一身,使深圳市的交通管理更加智能化。北京、无锡也将于深圳一起成为全国首批使用汽车电子标识的试点应用城市。明年上半年将在“泥头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校车等八类重点车辆上开展先期应用。

  电子车牌是构建智能交通物联网体系的重要基础

  电子车牌技术可突破原有交通信息采集技术的瓶颈,实现车辆交通信息的分类采集、精确采集,抓住交通控制系统信息源准确的关键。它将从源头上解决车辆身份的防伪和动态身份鉴识,为城市提供了一条通往智慧交通的捷径。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构建智能交通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智能交通是顺应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信息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未来的智能交通依托完善的智能交通物联网体系,会进一步在向智慧化交通发展,其目标是让城市交通变得更智慧。而智能交通建设的第一步,必须普及汽车电子车牌的使用,电子车牌是构建智能交通物联网体系的重要基础。

  “互联网+”电子车牌将给交通管理带来哪些跨越式发展?

  电子车牌是智能交通管理的有效的手段,将大大改善交通部门传统管理方式的带来的弊端。电子车牌通过无线电信号将车辆编码信息、车辆位置实时传递给交通管理系统,获取车辆的各类电子化信息与行驶轨迹信息,实时掌握交通信息,提高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互联网和电子车牌技术联合运用将在车辆注册管理、车辆交通管理、车辆收费管理等方面带来新的转变,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主要方面。

  (1)车辆注册管理。完成车辆的自动电子识别,与后台数据库记录信息比对、发现真伪、核实检验记录(如环保检测、保险购买等),公安对违法车辆查询。对进行基于车辆识别的交通监控,构建以电子车牌为基础的交通管理机制,开展交通执法精细化操作,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证件电子化,提高查验通行效率,通过后台得到的通行信息,前端自动比对查验结果的方式实现通行证管理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冒用、盗用和仿制。

  (2)车辆交通管理方面。在完成车辆自动电子识别后,对城市行驶车辆进行宏观和局部的调控与行进路径定位功能,产生人与车、车与车、车与后台的联动。能合理搭配其他交通信息检测方法(如前面提到的视频采集),实现车辆信息的全覆盖采集,形成全面真实反映交通状态的交通信息采集机制,通过详细交通流数据的应用,进一步增强中央交通控制系统对微观和宏观交通状况的把握,进而为交通诱导、控制和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3)车辆收费管理方面。在涉及到城市部分道路和区域的拥堵收费、停车场收费、交警罚款、高速公路收费等,这些收费都建立在国际通用的后台信用卡支付方式上的。由于系统采用最先进和安全的后台电子支付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通“一卡通”,包括城市拥堵收费和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

  “互联网+”电子车牌是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是缓解交通拥堵、单双限行管理、公交优先与预报、车辆优化管理、交通信息主动采集等一切交通管理最有效的技术手段,将会把国家交通管理的目标、方法、效果、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彻底颠覆传统汽车与交通的概念,改变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及习惯,推进智能交通更加快速地发展,也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绿色、安全的出行环境,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延伸:汽车电子标识也叫汽车电子身份证、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俗称“电子车牌”,将车牌号码等信息存储在射频标签中,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延伸。

深圳电子车牌将推出 电子车牌是什么?
未来电子车牌是否将完全取代视频车牌识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