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张浩向:消防安防产业的革新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大型建筑物不断涌现,在高大空间或特殊场所使用消防安防器材不可避免。
资讯频道文章B

  姓名:张浩向

  职位:宁波艾思科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2015年第六批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人才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大型建筑物不断涌现,在高大空间或特殊场所使用消防安防器材不可避免。

  “在高大的空间内,传统的消防探测设备由于探测器距离起火源位置过远和空气的侧向流动,只能在火势极大蔓延时才能发出报警。”宁波艾思科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向说,而他们开发的图像消防安防监控三合一系统,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还可提供智能安防和监控模块,实现多功能交叉监控功能。记者 王婧

  创业如棋,落子无悔“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张浩向说,儿子最近在学围棋,有时候他也会陪儿子下,“创业亦如此,所以不管遇到怎样的困局,我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张浩向1978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2007年获得英国巴斯大学的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主要研究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优化理论、数字无线通信等。

  博士毕业后,张浩向就职于英国芯片设计公司,从事数字芯片的算法设计,以及嵌入式系统软件的开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图像处理算法与芯片的开发经验,对电子产品和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有较深的了解,完成了2项欧洲发明专利。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发现美国、英国及以色列等国家在基于智能视频分析的报警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于是,张浩向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2013年,张浩向毅然回国,并选择宁波作为事业的起点。他说,除了爱人是宁波人的原因外,最吸引他的还是宁波宽松的创业环境,“政府非常支持科研创业人员,不管是政策支持还是资金支持,力度都非常大。”

  不过,创业注定是一条充满坎坷与艰辛的道路,对于做科研出生的张浩向来说,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也很多,“但是,我想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坚持走到底。”

  解决消防报警系统短板

  宁波艾思科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专业从事智能图像处理、分析和识别,并将分析和识别结果应用在安防和消防侦测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图像报警系统是以图像检测的方式进行火灾预警,解决了传统消防报警系统在大空间及特殊场合无法有效应用的先天短板。

  “图像报警系统,集成了消防、安防和智能监控功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张浩向说,目前,图像报警系统已在各地开始数个试用工程,并在去年提交了3项专利申请。

  “我们通过开发领先的视频分析技术,对视频监控区域内的各种安全事件实现及时检测、早期报警和持续跟踪,能够有效预防和制止各种危险隐患的发生。”张浩向说,尤其是在火情刚发生时,能够进行早期侦测和预警,“而不是等火势蔓延到很大的时候才报警。”

  张浩向介绍,图像火灾探测器等系列产品的多项关键技术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将图像报警系统与无人机融合

  除火灾自动报警功能外,图像报警系统还能够对监控区域内的其他异常事件,比如异常入侵、物品偷盗、违规越线、可疑遗留物品等进行报警。

  “真正实现了消防报警、安防报警和视频监控功能的三位一体。”张浩向说,由于图像型火灾探测器采用视频分析的方式对整个保护区域进行监控,在探测器周边温度和烟雾浓度还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就能够及时发现并给出报警,如同人类视觉的延伸,并有24小时不间断思考的大脑,因此监测范围大,报警迅速。而且,即使在杂光干扰、场景拥挤混乱、雨雪天、大雾风沙等恶劣环境下,图像报警系统依然能稳定工作。

  相比市场上已有的图像监控类产品,图像报警系统将运算处理单元全部集成在前端摄像头,形成分布式的计算能力。

  “这样,系统不依赖于后端的工控机也能进行运算和报警。”张浩向说,不仅在安装调试中带来极大的便利,而且在后端出现故障,如停电或网络拥堵的情况下,前端仍能够独立的维持有效监控,并在出现异常情况时报警,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而随着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在消防安防领域的作用也逐渐被挖掘出来。“我们在图像报警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可以应用于无人机上的图像报警系统。”张浩向说,目前正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进行测试,“已经有相关公司与我们建立了业务关系。”

  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张浩向对图像报警系统的前景充满信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