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Face++:当人脸识别遇上互联网

站在收银台前,仅靠“刷脸”就可以完成银行卡支付;站在家门口,用摄像头扫描一下就可以自动打开门锁....在人脸识别技成熟后,这些都可以一一实现。而目前的应用范围都非常窄,而且用户体验欠佳。那么,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为人脸识别带来哪些应用空间?如何改进技术做出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在考验着互联网巨头和Face++们。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司解码

  由三个“85后”清华学子创办的Face++,在做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开发和平台服务。

  Face++这个名字也许你还听起来挺陌生,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都已经合多个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大公司达成了相关技术合作,包括奇虎360、美图秀秀、世纪佳缘等。

  另外,Face++还曾获黑马大赛的总冠军,并2012年获得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2013年初又获得创新工场的A轮融资,融资规模约为百万美元。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B2B模式小有盈利 度过初创艰难期

  成立后不久,由于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优势,Face++相继与多家互联网公司相继达成技术服务的合作,帮助这些企业实现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支撑。

  Face++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App提供诸如:人脸检测、人脸追踪、关键点检测技术,可精准定位人脸中需要美化的位置,实现精准自动人脸美化,但这些仅是人脸识别的初级阶段。

  在稍高级的应用阶段——搜索领域,Face++所做的人脸识别有两个实际案例。

  一个是世纪佳缘,用户可根据自己对另一半长相的需求去搜索相似外貌的用户,当然这个搜索需要在数据库中进行,可以是世纪佳缘的数据库、未来可以是社交网络上的数据库、更可以是在通用搜索引擎中。

  第二个就是,Face++与360搜索达成了合作,在360的图片搜索中使用到相关的技术,不过目前还没看到360搜索推出“以图搜图”的类似功能。

  一个初创公司,能帮许多成熟企业去做技术支撑,这源于他们本身过硬的技术水平。同时,他们又是非常幸运地,因为这意味着在创业初期,他们暂时摆脱了盈利的压力。

  印奇称,他们这个30人的团队已经盈利了,已经于11月初搬离了在创新工场的工位,在中关村的一家写字楼开始独立门户。

  但是,年轻的他们并不满足于只在背后服务,而准备把技术的触角伸到前端,更靠近用户。

  基于此,Face++渐渐开放了云服务技术平台,通过提供云端API、离线SDK,免费将他们的人脸识别中比较基层的技术开放给广大的开发者。目前,开发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一万名。通过广大开发者来设计应用,远比几家公司独立开发,更能推动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普及。

  另外,Face++也希望能更靠近普通用户。所以,Face++推出了自主研发的App“云脸应用锁”。

  借解锁小应用 初涉安全领域

  Face++在10月份推出的这款App“云脸应用锁”。

  只要首次它时,扫描一下人脸和设置一下备用密码,就可以将需要加密的应用添加到需要保护的应用程序中。这样打开加密的应用时,就要事先经过一个人脸识别的监测,才能成功打开此应用。非常适合于图片、信息、支付软件等等拥有私密信息较高的应用程序当中。目前,云脸应用锁只推出了安卓版本。

  网易科技下载体验后发现,只要在静态环境下,特别是与预先设置的图片环境(如灯光、拍摄角度等)相似的环境下,云脸应用锁都可以达到“秒开锁”的程度。不过,如果在晃动的车上或者光线不同的情况下,多数则需要手动输入密码来解锁。

  显然,现在基于人脸识别的应用都还太基础,“小功能”只是让人觉得新奇,却完全不能颠覆一种生活方式。那么Face++做这些的意义何在呢?

  Face++的联合创始人印奇称,这只是Face++在安全领域的一个小尝试,现在虽然只是一个小功能,未来却可能成为一种重要的,比输入密码和指纹更安全的保护信息的手段。

  在这个小应用上,Face++除了积累技术外,也可以打造公司的品牌。

  另外,Face++还可以通过这个人脸识别的小应用真正接触到用户,实现从技术服务提供商向互联网产品公司的转型。

  创业团队

  Face++是旷视科技公司旗下的人脸识别云服务平台,2012年获得联想之星的天使投资,2013年初又获得创新工场的A轮融资,融资规模约为百万美元。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印奇和他的两个清华校友小伙伴唐文斌和杨沐,是Face++的三位联合创始人,他们创办公司时还在上大学。

  创业初期,Face++本来想做一款结合人脸识别的体感游戏,2012年,他们推出了一款游戏“Crows Coming”(《乌鸦来了》)。玩家通过摇晃头部控制游戏里的稻草人,而稻草人的任务则是拦截从天 而降偷食的乌鸦。这款游戏最高曾冲到中国区App Store的排行榜前五名。

  后来,由于做游戏的经验不足和对基础知识的追求,Face++决定把注意力专注在人脸识别的底层技术完善上来。

  这是一个“87后”的创业团队,年轻的印奇是1988年出生,而创始团队的其他两位,也分别是87年和89年次。虽然年轻,但印奇的履历颇为丰富,他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研究员,跟随一位教授专注于人脸识别的相关研究。2011年他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3D相机设计。回国后,印奇重新投入到Face++的团队中来,继续专注到人脸识别技术上来。

  Face++ 目前团队在 30 人左右,除了几名来自清华的校友外,还有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研及开发人员。

  投资人点评

  王童 北软天使管理合伙人、天使投资人

  人脸识别技术是识别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目前市场上竞争者有一些,但都属于早期阶段,都具有先发优势。 这个领域由于应用场景比较广阔,比如基于人的搜索、社交网络的基础架构、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等领域,所以互联网巨头都会考虑进入。目前百度已经开始研发并推出应用,相信其他巨头也会跟进。 所以对这个早期项目来讲,快速发展是其生存的必要条件。发展包括三个方面的可能性: 技术平台的不断进步,始终保持住技术门槛; 应用生态链的拓展,团结可团结的力量;自行研发和运营大的应用。 建议加强前两项,弱化第三项。早期团队需专注,且技术团队的基因转化为市场运营会有很大的学习成本。

  刘维 联想之星执行董事

  FACE++ 是联想之星近50个已投项目中最有天使色彩的:投资时还没有公司,创始团队还都是清华的在校研究生,当时想做的事情还是头部控制的体感游戏。 但我们对这个项目非常看好:人脸识别是一个听上去很传统的领域,但随着移动设备、云端计算能力的普及和识别算法的大突破,开始真正进入了临爆点,过不了几年,人脸登录、人脸搜索都将成为现实,届时人脸将是最自然、信息量最大的入口,手机也好,新一代的眼镜、智能家庭、智能城市也好,有广阔的应用场景。前景固然美好,人脸领域的竞争却是全球化的,世界级的团队都在比拼。 投资一年多来,FACE++的团队没有让我失望,但更大的挑战和更大的机遇都还在等着他们,真心希望他们的技术早日成熟,让帐号更安全,商业更智能,丢失的孩子再也不难找回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