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鱼在家联手乐视 争夺智能家居入口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利好消息不断。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正在小批量生产移动底座,在安装之后小鱼的产品就可以在家里移动了。”4月6日,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晨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了正在研发的移动底座。底座一米二高,锥筒形状。小鱼儿科技的产品可以放在底座上以实现室内移动。有了可移动身体,小鱼在家更像机器人了。“现在移动底座还没有定价。大部分技术是我们自己解决,有些技术和第三方进行合作。”

  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专注于互联网硬件和智能家电的创业公司。“小鱼在家经典版”是公司打造的首款产品,被定位为“家庭智能陪伴机器人”。

  不过,小鱼在家并非传统的人形机器人产品。从外观上看,“小鱼在家灵动版”有一个八英寸的长方形显示屏,屏幕上方是摄像头,下方是一个形似花盆的椭圆形底座。用户可以通过APP与终端产品链接,连通后可以与家人进行多方视频通话。进一步说,小鱼在家的技术核心正是多方音视频通讯。

  联盟乐视

  2015年6月,小鱼在家经典版上市销售;2016年3月30日,“小鱼在家乐视版”出现在LeTV & TCL战略成果发布会上,小鱼儿科技以“乐视家庭生态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现身发布会。宋晨枫介绍,“小鱼在家乐视版”是“小鱼在家灵动版”的一个特殊版本;灵动版针对经典版做了硬件升级。经典版产品只有屏幕能左右转动,而灵动版显示屏上方的摄像头可以上下转动。

  除了硬件功能升级,公司也调整了产品营销方向。“此前的产品功能既能陪伴老人也能陪伴儿童。现在的营销聚焦在儿童市场,我们希望集中突破一个市场。此次小鱼儿科技与乐视的合作,也是引入了儿童相关的视频内容。”

  宋晨枫介绍,“小鱼在家乐视版”有三大核心功能,分别是远程陪伴、智能记录孩子成长、智能幼教。陪伴功能可以通过视频通话实现;依赖人脸和语音识别,小鱼在家可以识别儿童并自动进行跟随拍摄,视频将上传云端供用户分享;而幼教功能是公司与乐视此次合作的重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在儿童市场早有布局。2015年11月,乐视召开“未来的N次方”发布会,并正式推出超级电视上应用的“乐视儿童”产品。乐视称,这是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所支撑的家庭教育类产品。“乐视儿童”包括儿童教育和双语教育等视频内容。在此基础上,乐视还推出了“与乐视生态强相关”的多款儿童智能硬件——如具有词语解释、儿童广播等功能的互联网云故事机乐小宝口袋故事屋、可以与乐视电视互联的WIFI智能钢琴和KIDO儿童智能手表。

  此次,小鱼加盟乐视家庭生态体系,是看中了乐视在儿童教育领域所积累的视频资源和渠道优势。乐视称,其拥有30000余集儿童教育资源,可以根据儿童的年龄、性别和所处成长阶段推荐内容。

  “乐视会将小鱼在家乐视版和自己的55英寸电视进行捆绑销售,成为乐视家庭套装。小鱼的产品也会进入乐视的线上、线下渠道。目前的合作仅限于此,还没有涉及资本层面。”宋晨枫说。

  依照宋晨枫的思路,小鱼在家乐视版产品定位于陪伴孩子成长的智能助手。除了乐视,公司还与腾讯投资的泰捷公司运营的儿童相关内容进行合作。泰捷是国内OTT视频盒子的品牌。据悉,小鱼会专注硬件及通讯服务,但不会涉及视频内容经营。

  寻找进入家庭的“钥匙”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佘双琳看来,“小鱼在家和乐视的合作,既是双方探索客厅经济的尝试,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小鱼的品牌知名度。”

  宋晨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小鱼在家产品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2015年6月上市以来半年的收入。“去年新品刚上市,需要一定的用户、口碑积累。新的智能硬件产品需要体验,我们今年也进行了一些线下渠道建设。”

  3月29日,中国联通与小鱼儿科技签署了《中国联通(4.340, -0.07, -1.59%)与小鱼儿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小鱼在家智能陪伴机器人将作为中国联通智能终端产业链全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全面进入中国联通营业厅供消费者体验,同时双方也将在终端定制、远程服务与内容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联通的用户群体基数很大,相信联通用户数量能推动小鱼产品销量。而运营商也在发力智能家居,他们也希望进入家庭场景去掘金。”佘双琳说。

  尽管定位为“家庭智能陪伴机器人”,宋晨枫也认为目前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的条件还不成熟。“现在还没有通用的服务机器人标准。在产品发展初期,依旧要从功能入手。”宋晨枫介绍,小鱼儿科技目前已签约德恒门诊和青松健康两家医疗服务机构,提供线上医疗咨询服务;此外,公司在远程教育领域也有布局。“小鱼的产品以通讯服务为核心功能。机器人企业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超出其预期,再辅以合适的价格、渠道,服务机器人的市场会慢慢成长起来。”

  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剑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服务机器人会以“取代手机部分功能”的形式进入家庭;图灵机器人CEO俞志晨认为,“机器人会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佘双琳则指出,尽管未来看好,但现阶段服务机器人的主要问题依旧是“不够智能”。

  “现在所谓服务机器人产品不能实现特别大的差异化。它的很多功能手机、平板电脑、故事机也具备。机器人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化么?硬件的体验离消费者对机器人的预期还有差距。”佘双琳称。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利好消息不断。4月6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了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也细化了政府的扶持措施。“机器人产业在十年、二十年后一定是个大市场,但一两年后肯定不会出现千万量级的市场。”宋晨枫说,“这是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不能急。企业先要做好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