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PPP模式趋于成熟 对安防作用十分关键

2015年开始,PPP模式在各地全面展开,被称之为PPP元年。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包括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如今已经逐渐成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但由于建设与运行维护费用巨大,而地方政府债务沉重已经影响到项目的进行。根据《2015、2016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2015年末中央国债余额106599亿元,2016年末中央国债余额预计125908亿。根据《2015、2016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2015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99272亿,专项债务余额60802亿。

  

  2015年4月底楼继伟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称,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中直接由地方政府附带偿还责任的是15万亿元,如果经济下滑,间接偿还责任中的代偿率可能会快速上升,增加政府负担。新增债务方面,2015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地方财政赤字为5000亿。

  近些年来,地方政府大量采用BT、BLT、BOT方式建设大型工程项目。但由于大多数的安防企业资金都十分紧张,能够参与这类项目的企业并不多。

  ppp模式政策的出台与实施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5年初,PPP的顶层设计出炉,其中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提出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境内外法人均可参与投资运营基础设施并获得收益。财政部再发布其中备受关注的《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PPP行业的发展。

  2015年开始,PPP模式在各地全面展开,被称之为PPP元年。从2015年的产业发展状况看,PPP已经成为政府城市建设首选的方式,2015年12月16日发改委发布第二批PPP推介项目,加上保留的第一批继续推介的PPP项目,总计包含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如果再加上财政部公布的两批次示范项目,PPP总投资额超过了4万亿元,PPP模式趋于成熟。

  PPP对安防是机遇还是挑战?

  既然PPP模式如此受欢迎,那么安防引入PPP效果到底怎样呢?

  首先引入市场化的资金和市场化的主体,PPP模式肯定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模式。政府不能把所有都大包大揽在自己手里,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利益动机,大量的短期行为导致很多的决策失误。其次PPP模式是一个好的模式,但是在目前来看,推广有难度,最后不光在互联网上,政府已经形成了政府债务,没有利益可赚,在整个投资的过程中,它就预计到了亏损。

  实际上,自2008年后,以BOT、BT为代表的PPP模式逐渐就被引带进安防领域。而到2010年,在政绩和财力的平衡中,BT(包括BOT、BLT)模式已多见于全国各地的平安城市等一些政府大项目。从某种程度上说,也进一步催热了安防行业的运用。

  同时在地方政府债务压力不断增大,BT、BOT等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之时,一些地市另辟蹊径引入金融租赁模式。在国家层面积极推进PPP,大型安防工程与PPP的深度结合也开始进入试点阶段。

  将PPP引入安防业,一方面有助于公共服务融资创新,减轻当期财政压力,润平政府负债周期;同时有利于降低公共设施建设运营成本。此外,还可以提高公共设施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当然,目前国内PPP模式还处于初级合作阶段,相对于国外已经成熟的市场,国内市场的扩大还需国家的推广。

  结语

  安防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对讲等产品作为城市治安防范体系的法宝,除了在公安监控、智能交通等行业外,也会更普及地涉入教育、医疗和零售等各产业。总体而言,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安防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安防厂商一定要抓住这个大趋势,更多地去整合资源,而在建设智慧城市具体的某项工程中,如何避免非市场因素的干扰以确保相关工程的高效实用成为关键。安防厂商应该通过技术和产品优势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提高自身的品牌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