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的家庭渗透率为什么仅有0.77%

智能家居的风潮似乎从2014年开始,但又迅速陷入沉寂,不论科技界大佬Google的Nest,或Apple的HomeKit都没有引起市场巨大的反响,相反,国内智能家居却在相似的产品开发下,迅速进入了价格战。这样的趋势,真的合理吗?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家庭渗透率的问题一直是行业关注的数据,为此,记者采访了新加坡新兴的智能家居设备开发商WisQo的CEO杨文鑫,在他看来,基于用户体验、实际功能的智能家居产品渗透率,才是当下各大智能家居厂商最应关注的问题,否则智能家居不会有未来。

  家庭渗透率只有0.77%

  杨文鑫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智能家居市场份额只有150多亿美金,同时单个家庭为智能家居的平均花费高达1500美金,由此计算,智能家居在全球的家庭渗透率只有0.77%,这似乎预示着智能家居有一段非常长得路要走。

  但整个市场并非风平浪静,在杨文鑫看来,随着全球化基建投资在增多,同时全球石油资源的损耗、迫在眉睫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包括政府及个人消费者的注意,不管是经济层面,或者是政治层面,环保型绿色家居市场都将进入发展期。“但理想的智能家居,需要利用科技让使用更便捷,学习的成本越低越好,对外部条件的依赖越少越好,否则就没有意义”。

  令杨文鑫难以理解的是,如今,各大企业纷纷推出基于自主产品的智能硬件单品,从电子血压计、智能体重仪、智能灯具等,“成堆的智能单品,雷同的产品功能,在低渗透率的市场背景下,毫无悬念的开始了以价格战来洗刷市场的过程。特别是小米等厂家,在未见盈利的前提下,让智能家居开始了价格战,而用户体验、实际应用功能的提升都被放在了商业模式的次要位置,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在杨文鑫看来,“在目前低家庭渗透率的情形下,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智能家居市场保守估计30%的年复增加率。这意味着智能家居这块蛋糕会越做越大,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机会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块蛋糕。此时,更好的体验、更好的功能,增加渗透率才是智能家居理应关注的重中之重”。

  家居需要对生活有意义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的混乱,也意味着任何拥有全新设计、更好体验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用一句话总结消费者最需要的智能家居,是那些不被消费者漠视的产品,能够解决消费者痛点。”杨文鑫介绍,早在去年9月,WisQo便在上海完成了中国的第一个项目,一座位于上海浦东的医院整体报警系统的升级改造。

  近日,WisQo更在上海推出了全新的五大产品,无源智能灯控、智能报警、智能安防、防疫、室内环境监测等系统,主打不用电池的无源特点,希望用户在花费更少、享受更多的前提下开始享受智能家居这一全新技术的便利,同时还与上海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

  “所有的产品,不仅仅是一项新的功能,每一次更是对整个行业的理解,与对市场消费者的关注。”杨文鑫表示,“比如让独立居家养老、居家康复更简便,就是对社会有价值、对生活有帮助,也对切中消费者痛点的角度。”

  在杨文鑫看来,术后康复病人、独立居家养老的老人在身体机能下降后,需要改变身边的环境以适应生活,比如移动开关的位置、增加报警预防等,但这些在传统中除了施工别无他法,这时智能家居就能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还可以应用到绿色建筑、电子医疗等领域。“从这一案例也可以看出,所有的创新,只有满足了消费者需求,改善了生活,才可能赢得消费者,行业的深入理解+工程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才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些创新的前方,才是蓝海,价格竞争永远不会赢得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