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尚云:高新兴为什么做民用?

a&s专访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云在线首席执行官柏林

尚云在线,作为高新兴旗下探索民用市场的平台,几年来,尚云在线的发展如何?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盈利模式吗?为高新兴带来了哪些改变?值得我们去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民用市场开始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尚云在线,作为高新兴旗下探索民用市场的平台,几年来,尚云在线的发展如何?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盈利模式吗?为高新兴带来了哪些改变?值得我们去探讨。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云在线首席执行官柏林

  a&s:高新兴为什么开创“尚云在线”品牌?

  柏林:高新兴围绕行业市场深耕了近二十年,形成了以“大物联、大安全、大数据”战略为支撑的智慧城市运营体系,多年来在通信、政府、公安、交通、司法、金融、铁路等多个细分行业市场形成纵向智慧城市线条,并通过领先的城市数据总线架构打通更多纵向线条的数据孤岛,进而逐步从智慧城市建设走向城市大数据运营服务,为公众提供可感知、安全便捷的惠民服务。

  尚云在线在集团智慧城市战略布局下,积极构建横向智慧城市线条,打造智慧生活品牌,最终横纵会形成合力,为城市安全、企业经营、居家生活等提供智慧运营服务和支撑,尚云在线当前重点面向企业端市场,并延伸服务于终端用户。

  a&s:传统安防企业纷纷转型互联网,都做了很多尝试,以尚云在线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可以称之为成功的转型吗?还是需要有所调整?

  柏林:高新兴经历过一次重大转型,就是从通信安全往城市安全跨的时候,当时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很坚决并取得了成功。集团成立尚云在线,个人理解不是转型,而是融合。我们没有互联网基因,也不擅长互联网的一些玩法,但我们需要借助互联网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其最终目的还是要发挥自己的强项,为我们的目标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尚云在线还很年轻,我们也在不断试错不断迭代,现在讨论成功为时尚早,我们整个团队都很年轻,我们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个方向,中间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调整,但大方向不会变,我们致力于打造巡逻机器人第一品牌的使命不会变,脱离自身的实力和能力谈转型都是危险的,我们时刻都要保持清醒和思考。

  a&s:尚云在线研发机器人是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机器人的应用情况如何?

  柏林:当前机器人概念很热,我们不是因为概念热就要凑热闹,但概念热代表一个产业的萌芽期状态,我们深刻经历了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的每一次变革以及带给整个社会的巨大改变,虽然不是风云企业,但也算是踏踏实实的时代助力者。人工智能时代不是说来就来的,而是各种技术到了一个爆发的临界点,换作十年前,视频监控技术、通信技术、软硬件处理能力限制等等,很难搞出来一个可商用化的服务机器人的,这就是时代前行的力量,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启动,尚云在线要有所作为。

  巡逻机器人是尚云在线率先在业内提出来的,百度都没有词条,我们给巡逻机器人做了定义,他不是巡检机器人也不是传统的安保机器人,他就像一个孩子,给他起名字,帮他成长,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基本能够独立胜任一些工作了,也实现了商业化落地。我们为避免分散研发精力,秉持产品为王原则,正集中精力在认准的市场上投放重兵,我们在做的是要真正帮用户释放劳动力的服务机器人。

  a&s:2015年对于智能硬件市场而言,忧喜参半,探索期也将近结束,更多大的玩家将会在这个阶段进场,您认为安防厂商将如何布局自身的市场?如何应对来自互联网、智能家居厂商的冲击?

  柏林:去年尚云在线做了实时视频分享平台,推出了系列互联网摄像机,经历了智能硬件的变迁,的确有喜有忧。如今,尚云平台成为巡逻机器人的云服务平台,是机器人的智慧大脑。

  首先,智能硬件还不能等同于服务机器人,目前给人的感觉就是硬件+APP就是智能硬件了,过渡依赖手机的作用;服务机器人要能互动能执行既定任务,要能分析判断和决策,可以说是智能硬件的高级阶段,强调的是机器本身的自我触发能力。其次,前者门槛并不高,更多的是融合式创新或者比拼工业设计,整个产业链条也日趋完整,安防企业如果还没有卡上位,想再有新的突破还是比较困难的。要么拥抱互联网公司成为合作者,要么就寻找真正用户痛点重新启程。还有就是,安防企业要结合自身核心能力来思考未来布局,尚云如果不是基于集团的已有成果,也是很难就在一个新领域立足的。

  安防企业其实做的是物联网,互联网公司做物联网的事情并非专长。我们更理解行业,更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而且用户往往需要定制化服务,这些都是互联网不想干或者干不好的。比如巡逻机器人,他是面向企业级用户的,并且要结合不同行业市场要做相应定制开发,以及后续持续升级与服务。互联网公司适合做标准化产品,安防企业如果不能找到差异化支点,硬碰硬是打不过的,比如小米推出的互联网摄像机就让整个深圳民用监控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和冲击,部分转型做智能硬件或智能家居,线下做得越深,目标市场精准选择,就可以找到冲击最小的区域。

  a&s:智能单品,已经很难有所作为,尚云在线将如何打造生态圈,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柏林:单品策略本身并没有问题,有无作为重点在单品有没有核心技术支撑,有没有市场需求支撑,有没有差异化支点。我们做巡逻机器人的策略还是坚持先做好单品,再做成系列,我们发现这里有很好的市场空间,也很难被对手快速复制。

  这两年,仿佛不提生态,就不够高大上,不够互联网+,尚云也很想构建生态圈,但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我们除了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外,积极寻找业内知名的软硬件供应商,能集成的尽可能集成。由于我们走得比较快,服务机器人的相关配套供应商还很不完善,我们只能从不同行业供应商里选择,这个过程算是在构建初步的服务机器人供应链。当我们的产品有足够的市场验证后,才会考虑逐步释放核心组件被集成。比如,我们的机器视觉单元、运动底盘、导航组件等。

  a&s:“互联网+安防”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大趋势,尚云在线如何体现两者之间的融合?

  柏林:互联网不是万能的,安防企业要先有物联网思维,然后再想着如何+互联网。尚云在线在实践过程中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打造领先的视频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第二就是打造巡逻机器人第一品牌,云平台又是巡逻机器人云大脑的基础,前后互补。目前,机器人可以被当作一个复杂型的智能硬件通过云平台实现互联网式管理和体验,由于当前重点面向企业级客户,因此,我们希望打造的是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钉钉,让企业用户能够很方便的用互联网连接机器人。

  a&s:近几年,不断有企业由传统安防市场向民用市场发展,您如何看待未来市场的变化?哪些因素才是市场取胜的关键?

  柏林:安防企业更接近物联网和初级人工智能,可以利用互联网公司的云资源人工智能资源,去挖掘细分市场。民用市场要从2B和2C两个方向理解,尚云巡逻机器人就是在不同行业里打造企业级产品和解决方案来突破的,效果还不错。此外我们借助多年来与运营商的合作与理解,为运营商提供深度定制的视频物联网云服务,打造B2B2C模式。至于传统安防企业,找到自己定位很关键,而不是跟风上。未来市场一定是充满创新和个性化服务的,小公司要比大公司快狠准,多接近最终用户了解真正需求,单点持续发力,积累核心技术,快速整合技术,多用跨界思维,打造接地气的应用,才有可能与龙头企业形成差异化,做不了高大上,就做小优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