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运营服务行业面临困境 如何走出去?

 安防行业由产品、系统集成与工程和安保运营服务几大块组成,随着产品价格日趋透明,安防生产商与系统集成商依靠单一的“硬件设备组合”已经难以获得较高的利润率。一些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应根据不同的行业特性设计实用、专项的技术解决方案,从服务中获取效益。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由产品、系统集成与工程和安保运营服务几大块组成,随着产品价格日趋透明,安防生产商与系统集成商依靠单一的“硬件设备组合”已经难以获得较高的利润率。一些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应根据不同的行业特性设计实用、专项的技术解决方案,从服务中获取效益。

  安防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巨大,是安防产品市场的6-10倍。目前安防运营服务已经成为安防市场最大的组成主体之一,年均增长率8%左右。“十二五”末期行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安防运营服务业所占比重达到20%以上。

  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入网用户越多,规模效应越明显,越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占据运营服务业发展的先机,国内安防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有实力的安防企业,逐渐将运营服务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心。

  安防运营服务业还包括报警服务、运营服务和咨询监理等其他服务3部分业务。由于中国国情与安防产业重心的不同,目前中国报警服务发展相对较慢,而运营服务发展更快。

  安保运营服务产业现状

  1、近年,由于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山寨,仿冒的防盗报警材层出不穷,安防运营服务业人力成本也在不断攀升。有些公司为了维持较大的市场份额,又要在价格上赢得优势,最终的结果就是牺牲产品的质量,用低价格来获取一部分贪图小利的用户,但因为受到防盗报警产品生产成本的制约,这种产品的稳定性和配套的服务是满足不了那些客户的心里期望值。因此,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对智能化防盗报警产品的信心,这对整个安防行业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鉴于以上情况,从生产高质量、高稳定性的防盗报警产品着手,配合完善的售后服务,从产品的正确安装、操作使用开始,到后续的接警、出警、善后等等结束,只有做好了整个完善的安保服务,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上防盗报警器应该有的使用价值。

  2、从传统的消费品电商经营中,我们又得到这样的经验--要想在整个民用安防产品的电商中分得较大份额,依靠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似乎难以实现。一是互联网入口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必须遵守别人的游戏规则;二是差异化竞争不明显,跟风和抄袭严重阻碍产品研发者的积极性;三是安防产品的安装操作和售后服务是软肋;四是民用安防产品的普及正处于起步阶段,安防厂商试水安防电商是摸着石头过河。

  3、安保运营报警服务好多都不是工程商在做,比如小区的业主、小区已有保安、通讯商都在瓜分安保运营服务的市场份额。

  针对问题与挑战所采取的对策建议:

  为了不被这些传统的电商模式所困扰,以海康威视和东方网力为代表的大厂商正在尝试着与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在遵循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设计民用安防产品,然后借助互联网巨头的网络入口和影响力,希望一举拿下民用安防领域最大的那块肉。所以不管是海康威视与乐视、微信合作,还是东方网力牵手奇虎360,他们都是在进行全方位的布局,这张撒开的大网能否捕获满船的鱼儿,整个行业都在拭目以待。

  分水岭便是中小企业继续混迹传统电商平台,为了抢夺用户或许会加强产品质量和售前售后服务的水平,但是价格战依旧是不得不面临的痛苦选择,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激烈战场会持续上演。大厂商则可能会紧随海康威视和东方网力的步伐,通过差异化竞争进行全面的布局以巩固自己在某一领域的地位。在中国互联网游戏的规则之下,这或许也是它们抵御国外产品最安全的阵地。我们以为依靠专业安防电商或整合性的行业平台应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安防集成工程商如何转型运营服务商

  1、随着终端用户数字化的发展,安防系统集成商会越来越重视将经营理念从一个安装商转变成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目前市场上出现比较多的服务主要集中在智能化专业设计、行业解决方案、一站式顾问咨询和改造管理等方面。

  2、市场多样化趋势下系统集成商的服务项目也多样,按照分类,安防服务有报警监控服务,安全托管服务,系统维保服务、租赁服务,咨询风险评估等服务,在借鉴国外经验和结合中国的实际基础上制定出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服务套餐内容和中国运营模式。此时集成商从观念上进行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集成商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运营服务商更多的是提供包括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运营服务。基于目前的信息技术和传感技术等专业的技术平台和服务管理系统的支撑,能实现监控报警处置管理和运营服务管理的程序化。同时集成商应该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的储备,可以建立一支专业的运营服务、报警服务队伍,专业处置客户的需求,提供专业的值机出警和设备维修保养服务。

  3、在管理方面,集成商应该建立完整的服务管理制度和规范,还要建立与报警运营服务相匹配的保险理赔机制,降低企业运营风险。集成商还应该有一定的资金筹措能力,能够承担企业回收资金仓的压力。集成商向服务商转型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运作,要结合自身特点挑选出自己的服务项目。比如根据金融行业的特点开发相应的服务软件,定期进行系统维护服务;在酒店行业、建工行业应建立相应的技术平台并在咨询设计、维护管理等环节中拥有独特的技术,深耕某个领域走专业化的服务之路。这样更容易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获得市场的认可。

  当前报警联网运营服务发展的市场环境总体来说态势良好。从国家公布“智慧城市”名单就可以看出,未来安防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原有商户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更是向民用报警联网运营伸出了橄榄枝。一个既能为客户安装设备,又能提供长期后续维保、出警服务的报警联网中心作运营支持,由运营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多方位贴心服务、平台系统接入110指挥中心,遇到警情迅速准确报警并且警情得到有效处理的报警运营公司,才是满足当前大众需要的、卓越的报警运营体系。

  4、服务运营标准迈向规范统一

  目前,由于报警服务方面专门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不够健全,如报警服务运营标准、报警联网技术标准等,使得报警服务公司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约束,制约了我国报警服务业的规范化发展。

  5、技术更新与百姓需求吻合发展

  报警服务的网络化、可视化、移动化、智能化、远程管理将成为发展方向。报警系统与视频系统联动,实现报警图像远程复核,减少误报,可有效地降低出警人员成本,节约运营成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