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疯狂的机器人市场 你要成为杜兰特吗

在没有爆品的机器人市场中,要脱颖而出怎么办?
资讯频道文章B

  笔者昨日参与了深圳2016第八届深圳国际物联网与智慧中国博览会,果不其然,整个会场已经被机器人及VR的产品所覆盖,似乎有一种如果你不是做机器人或者VR产品的,你就不能进来这个智慧的门槛的“潜规则”。在这样的规则上,自然而然可以随处可见各种无厘头的产品,会跳舞(关节活动)的机器人、会相互格斗(伸腿)的机器人、会踢足球(抬腿)的机器人、会跟你聊天(懂套路)的机器人……还有那些带上去后,开始出现头晕目眩的VR产品,在这一场疯狂的人工智能背后,市场已经毫无节操。联系当前安防行业也热衷于机器人领域,不妨来看看目前市场的缩影:

  一、设计理念与现实体验,确定是一家人吗?

  产品经理自己会为自己设计的产品埋单吗?哪怕一点点有入手的欲望的,恐怕少之又少。联系起最近风风火火的“宝宝不哭”,如果在媒体前秀的恩爱跟私下的同床异梦相比起来,那么反差过大,容易导致破坏大脑兴奋与抑制的节律,大量血液涌向大脑,使脑血管的压力增加……就是俗话的生气。产品在设计理念上也往往像笔者形容生气那样,一堆文案能把你搞得晕头转向,但实际你体验到的产品却仅仅如此,不能说毫无新意,但也是鸡肋而已。像一个自动制造面条的机器,原以为放下原材料,轻松一搅拌实现面条制造,大大节省了人力,但却没有注意到,面条制造完后的清洗难度,这对于一个家庭妇女来说还不如上街买个面条煮了刷锅轻松。设计理念如果不注重现实体验,产品就像是YY而来,所谓的用户痛点,不能闭着眼睛想用心感受,需要睁大眼睛+实际场景体验。

机器人设计理念

  二、用户的痛点还是用户的变化重要?

  很多做智能硬件的厂商往往说话离不开用户的痛点,似乎只要找到痛点便能万事大吉,产品大卖,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当然对于一些寻找风投的创业公司而言确实如此,但对于一些想在这领域有所作为的企业而言,恐怕没那么简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例如智能电饭煲,产品设计的时候往往考虑了用户的习惯、产品高大上的设计、价格的亲民……但是却丝毫没有考虑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做饭了。智能产品的定位本身就是年轻人为主,如果他们不选择,那么这个痛点便不是目标群体的痛点,同样注定这类产品寿命不长。但这些一点也不被这类企业注意到,因为他们眼中除了资本市场、除了要投资之外,其他并不在于他们考虑的范围之内,所以能看到的市场许多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每个人都标榜自身是中国的“乔布斯”,但他们的苹果确定不是白雪公主吃的那颗吗?

  三、做不成勇士,你可以做杜兰特

  BAT正在磨刀霍霍走向人工智能市场,我们该不该害怕?谈起这个也许很多人要说,价格屠夫要来了,但笔者认为现在根本就不用怕。目前的机器人市场还未真正开启,目前BAT而言,百度与阿里并没有实际的机器人产品,似乎称之为虚拟个人助手更为妥当,主要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生成将开启人机交互新界面,可以称之为AI的应用的基础。至于腾讯而言,目前要稍微落后于前两者,但是QQ与微信的入口,也让它在入口一端取得了先机。但无论技术怎么发达,载体还是很重要,BAT三者皆非传统制造企业,未来合作是必然的。就像今年NBA自由市场中,杜兰特加盟勇士,只要你技术过硬、工匠制造得到认可,你虽然不能成为勇士,但是你可以做杜兰特,成为BAT机器人市场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谈到这,也要想起几年前安防行业热议的一个现象,安防+互联网,看上去很美的现象,但却因为两者是思维并不是一致的,导致1+1>2失败了。传统安防企业强调渠道和行业,互联网强调免费喝去中间化,两者结合除了解决制造、解决技术支持之外,在商业模式上,几乎找不到共同话题。行业内也有人认为互联网是野蛮的,因为它们并不会深耕在某个领域,例如现在他们都去做外卖和网约车了,呵呵。

  所以在这点上,做技术的并不需要畏首畏尾,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逐步走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更要谨慎与强调工匠精神,因为现在市场上的产品真的是很槽糕。

延伸阅读:

  人工智能引爆人脸识别新革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