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入侵探测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现状

本文将围绕着目前入侵探测技术在数字化和网络化方面实现的双向突破展开相关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入侵探测技术类型及适用的场景


  前言:在数字化和网络化趋势的双重驱动下,周界安防入侵探测装置也迎来了全新的变革和突破。一方面通过智能算法的应用,极大的改善了设备漏报误报的情况,另一方面基于全网络化的架构,降低了工程施工的复杂程度和成本。本文将围绕着目前入侵探测技术在数字化和网络化方面实现的双向突破展开相关探讨!
 
       文/方炜  上海广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报警产品部主管 

  入侵探测器作为有效防范入侵行为的电子装置,在周界安防系统中拥有广泛的应用,按照探测技术的类型划分,目前入侵探测器主要有脉冲电子围栏、红外入侵探测器、张力式电子围栏、光纤振动入侵探测器和泄漏电缆入侵探测器。其中,脉冲电子围栏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最主流的入侵探测技术。

  入侵探测技术类型及适用的场景

  脉冲电子围栏入侵探测

  脉冲电子围栏采用先进的“阻挡为主,报警为辅”周界安防理念,集“威慑、阻挡、报警、安全”于一身。当有人非法翻越或破坏围栏时,脉冲电子围栏系统能立即发出高压脉冲进行阻击,在做出有效防范入侵行为的同时,脉冲主机将探测到的报警信号传送给控制中心,安保值班人员可根据屏幕上的入侵区域现场实时画面以及电子地图上的具体 位置通知附近安保人员赶赴现场并及时处理。在目前市面上的探测器中,脉冲电子围栏具有无漏报、误报率极低、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是目前市场上最稳定也是最主流的产品。

  脉冲电子围栏与传统的红外、微波、静电感应等周界安防系统相比,不受地形和环境限制、且安全性高,因而也被广泛应用于世博会、奥运会、工矿企业、仓库变电站、停车场、养殖场、机场、监狱、农场、部分住宅小区等各个行业。

  红外入侵探测技术

  红外入侵探测器的探测原理是利用经LED红外发光二极管发射的脉冲红外线,再经光学镜面做聚焦处理使光线传至远距离,由受光器接收,当红外脉冲射束被遮断时就会发出警报。红外线是一种不可见光,而且会扩散,投射出去之后,在起始路径阶段会形成圆锥体光束,随着发射距离的增加,其理想强度与发射距离呈反平方衰减。

  虽然目前红外入侵探测器因为价格低廉的优势而拥有较大市场,但其易受小动物、雾气、雨雪等环境因素产生误报,另外安装方式、角度、位置的不同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红外入侵探测器无实体围栏,有时甚至造成短暂失灵的缺点也深受用户诟病。

  红外对射主要适用于小区、工厂等场所,必须配合实体围墙使用。

  张力式电子围栏入侵探测

  张力式电子围栏是一种阻止人体逾越的实体障碍物,并具有感知攀爬、拉压、剪断等入侵行为的探测装置集合体,是一种新型周界防入侵报警设施。它是一种“有形”的报警系统,给入侵者“可见”的威慑感,令其产生心理压力。张力式电子围栏把报警和警戒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预防为主,防报结合,在安装该系统后,相当于在围墙顶上形成一道“有形”的电子屏障,增加了围墙高度,使从墙内外都不能轻易攀越入侵或逃离。

  张力式电子围栏由于采用全新的探测方式和特殊的信号处理方法,将环境因素对张力报警阈值变化的影响降到最低,与红外类周界探测器相比,其环境适应性有较显著的提高。

  张力式电子围栏被广泛应用在住宅小区、幼儿园、中小学、易燃易爆场所。

  光纤振动入侵探测

  光纤振动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发射激光器发出直流单色光波,通过光纤耦合器进入传感光纤,当传感光纤受到沿线外界震动干扰后,将会引起光波在光纤传输中相位的变化,形成干涉的光信号。光纤振动探测器就是通过对干涉信号的还原,通过非常复杂的算法还原出真实的报警信号。

  传感光纤可以挂网或埋地安装,具有前端不带电、随形安装的特点。光纤振动探测系统因为发展时间较短,核心算法尚不成熟。同时工作原理是通过振动来检测入侵信号,受风、雨影响较大。误报率较高,产品的可靠性仍需市场的检验和进一步提高。

  光纤振动探测器主要使用于石油、化工厂等场景。

  泄漏电缆入侵探测

  泄漏电缆入侵探测器采用双根泄露电缆平行铺设方式,一根发射信号、另一根接收信号,沿着埋入电缆周围形成了一个看不见的柱形电磁场防护区域。当人体和金属体在这个区域移动时,就引起了电磁场扰动而被探测器检测到,随即产生报警信号。

  泄漏电缆入侵探测器具有隐蔽安装、随形安装、空间安装的特点。因为是通过电磁场变化检测报警信号,因此对安装环境要求较高,要求附近不能有金属围栏、发射基站、埋地电缆等导电物体。同时对环境较为敏感,当附近有车辆经过时都会产生误报。

  泄漏电缆入侵探测器适用博物馆等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