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则交通违法查询新闻引发的行业思考

网友们为什么吐槽交通违法查询监控设备?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一则关于“福州交通利器 1个月曝光4000辆违法车”的新闻发布后,引发了网友们的大量吐槽。

  这则新闻的内容主要有2点:一是介绍宇视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曝光,仅1个月内,已有3950辆违法车辆被查处;二是介绍了这套解决方案的相关技术应用的内容。

  企业新闻本身并无多大问题,但却招来网友的犀利吐槽(如截图):

  从网民评论的内容来看,吐槽的内容已经脱离了这篇新闻所要传达的意思。大家吐槽的点是交通部门利用“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目的是为了收缴更多的罚款,同时也呼吁加强其他非机动车辆的管理及社会治安的综合管理。

  不可置否,这些评论代表了一部分民众对交通部门目前执法的普遍心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从网络世界更多地了解民意。这则新闻折射出来的现实问题,也应当引起相关机构的重视。

  冷静地分析,网民的评论多少有些偏颇,因为公正执法是交通部门的职责所在。罚款不是为了收缴更多的费用,而是让大家的出现更文明、更安全、更有秩序,违规驾驶、滥用远光灯、乱闯红灯、乱停车不仅危害他人的生命安全,也给城市管理、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网民聚焦在罚款上,一方面说明法治宣传做得不到位,普法宣传的工作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文明执法、执法透明度、罚款去向等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令人民满意。

  这件事给安防领域带来的思考,有以下方面:

  一是在公共安全领域,以公安为主的行业用户因为在监控设备的资源利用上,主要应用于案件的侦破,对于日常治安秩序的管理防治未能有针对性的处理机制。

  二是在交通领域,以视频监控作为整治机动车出行规范的重要手段,虽然罚款是以上缴国库为主,但也不能否认在市场机制下交通行业的这种“创收”,势必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支配权。如果这些资源支配能够更多地应用在公共安全领域,是不是会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三是对于视频监控设备企业,是不是也能够以解决社会其他矛盾为己任,不要过多地将技术和资金投向交通这样的热门行业,多以解决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矛盾入手,如明厨亮灶、打击号贩子、电动车管理等领域。

  科技的持续发展,必将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安防行业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自身肩负的不仅是提升客户的业务水平和效率,还应该承担着整个文明社会对促进人民生活健康幸福的责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