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何峻峰:中国安防正在发生大变化

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网络、5G、移动装置、智能生活及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即将或正在进入各行各业,并注定要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和颠覆性改变。安防行业也不例外。
资讯频道文章B
  传统安防以安全防范为定位,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安防的概念正在延伸,2016年一方面随着行业整并动作的加速,另一方面更多跨界者的进入,促使安防市场热闹非凡,企业的所有布局仅仅围绕着智能与数据两条主线正在深入,要实现质变仍然有段路要走,但道路却越来越清晰,本期特别报道邀请海康威视技术支持与服务部总监何峻峰,对于目前市场的趋势及企业应对之策进行探讨!

  Q:传统安防以安全防范为定位,您如何定义智能安防的涵义?

  A: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网络、5G、移动装置、智能生活及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即将或正在进入各行各业,并注定要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和颠覆性改变。安防行业也不例外。所以,在去年的时候海康威视就提出了“智能安防2.0“的概念。智能安防2.0是建立在多维感知、视频信息结构化为基础的大数据应用之上,以业务融合、内容服务、智慧应用为基本特征的新型安防业务模式,代表着行业未来的方向。智能安防2.0实际上是工业4.0在安防行业的投射和延伸,势必对现有的应用模式、价值创造方式和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未来,智能安防2.0将更多的与跨界融合联系在一起,以机器人、工业相机、汽车电子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及新的应用的出现,将促使安防应用从“安全”到“效率”继而走向全面的价值创造。

  Q:未来的竞争,企业将不仅面对传统安防的老对手,也有可能直面更多国际知名IT、ICT厂商,如何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A:不管是传统安防企业,还是IT、ICT厂家,我一直坚信在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里,人才和技术始终是保持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第一,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习总书记视察海康威视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海康威视的人才布局。还记得当时,习总书记提到了他在浙江工作时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八八战略”,“八八战略”讲了浙江的八大优势,其中一个优势就是人才优势。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挖掘人才资源优势,一方面是通过人才引进和内部人才优化来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另一方面,通过适合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来保留人才。今年,海康威视在公司内部实施的“跟投方案”,这在很多同类型企业里面是首创的,我们相信这个方案的实施,会对海康威视的未来带来重大的影响。

  第二,技术是一个持续创新的过程。通常,一个企业可以通过三种渠道来获取核心技术:一种是自主研发;第二种花钱购买;第三是双方合作。但不管是哪一种渠道,最关键的还在于如何利用这个技术持续发展,在持续发展的过程里面消化、吸收之后的再创新才是关键。像海康威视这类监控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视频监控领域积淀的视频相关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的东西。产品的外观快速复制,但底层的核心技术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被模仿的。在别人学习和追赶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先人一步,通过持续创新来牢牢占据行业制高点。

  Q:虽然安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的兴起,也让企业看到新的希望,对于未来,企业将如何转型让安防的触角得到延伸?您看好哪些新的市场?

  A:从宏观环境上看,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深化“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制造过程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智慧制造”“智慧生产”“智慧工厂”等建设将在制造业中相继展开。安防企业将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无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技术发展上看,这两年深度学习、机器视觉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视频监控的智能化。就视频监控领域而言,中国安防企业的技术能力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中国拥有视频监控最大的应用市场,中国用户对于视频的应用要求也近乎苛刻。这种复杂、严苛的环境下,众多竞争者同台竞技,反而促进了技术的发展。在前阵子刚结束的ImageNet2016和PASCAL VOS两场国际竞赛中,研究院又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其中,ImageNet2016竞赛中,场景分类第一名,目标检测和定位两项任务第二名,场景分割第七名;PASCAL VOS视觉识别竞赛中,目标检测任务mAP性能达到了87.9,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两场比赛中所涉及的技术可以应用到车辆检测、车牌识别、车辆子品牌识别、人体检测、人体属性分析、人脸识别、以图搜图、视频结构化等产品中。长远来看,未来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还将在机器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提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安防行业与汽车辅助驾驶、智能交通感知、机器人等方面的跨界融合可能会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最后,我还是想再强调一点:传统安防企业的转型升级,一定要抓住自身在安防行业积淀的核心技术优势。对我们而言,视频是核心,所以我们企业的每一次转型升级始终都围绕视频这个核心展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