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价值重塑 生态共融

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论坛&中国百大智能集成商论坛

我们今天研讨会的第一个议题是IT to DT 如何去拓展安防的路?
资讯频道文章B
  主持人:

  a&s《安全&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 关玉娟

  嘉宾:

  杭州海康威视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金铎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存储总经理 李海平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产品线总裁闫夏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视频监控产品管理部部长张忠

  IT到DT如何拓宽安防的路?

  主持人:我们今天研讨会的第一个议题是IT to DT 如何去拓展安防的路?首先第一个问题是怎么去理解和预测安防DT化发展阶段和路径?是不是传统的业务叠加一些数据的分析?还是会催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我想邀请华为的张总先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华为张忠:整个产业经历了从IT到CT到DT的发展过程,首先,DT和ICT产业之间的发展是不断融合的,所有的东西都与数据相关,所以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IT、CT正在逐渐走向云化,而云化之后与大数据的结合,依靠很多数据碰撞而产生的很多新的变化和对数据的理解,使得整个产业的发展走向更加协同、融合。目前,我们对大数据的理解能力,包括对数据的理解和对视频的理解,决定着未来产业逐步发展的大方向。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我首先关注的是这个产业的驱动力,目前平安城市的驱动力主要靠政府来投资和牵引,那么视频目前投资的价值只有安全的部分,这对于产业的长期发展驱动力是不利的,导致产业能不能社会化,不能通过社会化后获得一些新的投资、新的力量来驱动这个产业的发展。那就要求我们不仅仅挖掘视频的安全内容部分的价值,应该还有其他的价值,但其他的价值的挖掘则受制于目前一些产业的政策。

  主持人:也就是说假如在数据的挖掘中不仅仅针对安全的部分,能够有更多的社会化价值的挖掘的话,也许就能够催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一些基础。戴尔一直专注于数据的存储方面,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吗?

  戴尔李海平:首先,其实我们的观点跟华为的比较类似,因为我们都是IT厂商,现在都跨界拥抱安防领域,其实我们跨界的本意不是与安防厂商进行竞争,而是加速安防厂商走向IT化。其次,商业模式方面,我们有一些合作伙伴和客户已经在试行了,刚刚华为张总也说到目前的安防产业更多集中在安全领域,有的安全可能更加偏重于城市安全、人身安全,但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商业模式,第一种是将人身安全引伸至信息安全,比如说网上银行、电子交易;第二种商业模式是商业合作方式,传统安防是政府投资、工程商建设、设备商销售,但是未来我们看到有更多的PPP的模式,安防厂商直接以利用资本的力量能够协同IT厂商来共同建设,使用运营来帮助获得盈利的模式;第三种是工程商和集成商在服务内容方面的变化,传统的工程商和服务商是以传统安防行业为主,但未来我们将看到大型集成商结合软件应用,将安防厂商的应用集成到他们的应用中去,作为他们子系统的部分,提供给客户应用。举例来说,我之前在四川有个合作伙伴,他用了一些海康威视的摄像头和软件集成在他的车辆检测系统,来实现整个车辆检测自动化过程,将他的车辆自动化软件和海康威视的视频结合在一起实现全过程监控和回溯。所以我觉得第三方包括集成商、工程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将会有更多新的合作方式的出现。他们可以利用传统安防厂商提供的平台来实现软件价值的挖掘和全过程的回溯。

  主持人:在安防产业里面,我们可以了解到有企业专门做视频数据的分析提供给公安的用户,在管理上提升了效率,这个是已经有公司在运营,值得大家关注下。

  安防DT化对企业生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今天探讨的第二个主题是安防DT化对企业生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假如有,那将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有请海康威视金总。

  海康威视金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传统的安防企业在数据DT化的布局速度相对来讲是偏慢的,但是我们认为未来从IT走向DT,将是一种融合,是一种发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的布局,但现在就整个安防来说在这方面的投入是不够的,更多的是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有进行很大的投入。所以未来的生态或者未来的合作,与现在的生态环境相较将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但目前很难明确的指出将会有多大变化,我们也在一步一步不断探索中。我认为整个安防企业包括海康都将在DT上有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一起更好的构建DT生态圈。

  主持人:也就是在这种状况之下,做数据分析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与传统的安防企业进行合作,这是必然的趋势。那么,我想问一下,安防DT化对传统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挑战?外部的业务和内部的管理需要做哪些方面的调整和改变?有请宇视回答一下。

  宇视闫夏卿:先从传统企业的角度来看,刚刚海康威视的金总讲到了一些观点,传统概念来说,安防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同时也是一个比较独立的行业,其实从08、09年以来,包括启动安防IT化进程之后,传统企业的变化很大,从技术方面体现了很多。之前十年的时间,在标准的互联网得到验证和应用的技术在逐渐的向安防行业在搬移,比如说刚才我们谈到的大数据的技术,因为大数据的技术在进入安防行业之前在我们最熟悉的行业如淘宝网已经应用很久了,但这里有技术和产业的两个制约在里面。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安防本身是目标性非常明确的,同时也是业务属性非常明确的领域,所以早期从外部转移进来的技术是比较少的,但这个现象正在改变,这点我想在座的诸位都有非常切身的体会。从产业的角度而言,我们为什么要做大数据,大数据很大程度来说是为了激活数据中的价值,但这个价值的业务目标是单一的,那就会使得这种数据价值的激活变得不那么开放,机会也不是多,所以这都是一些相应的制约,所以我认为对于传统的安防企业来讲,会面临挑战。

  从原来不在安防行业耕耘的企业来看,也有非常大的鸿沟,就是刚才讲的数据DT化的命题,其实这个鸿沟不在于数据转化成标准的数据仓库的格式之后该怎么去应用、组织、管理,而恰恰是因为安防所在的行业中有大量的数据,但目前还不足以将这些数据进行完善的结构化,进行管理。基本是阿里巴巴、是google,来看安防里面的数据,也是很浑浊的。

  所以,两个方向看对岸,都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也都有很多机会和机遇,这种交叉和碰撞,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将会很多有意思的结果。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在哪个阵营,在哪个端点,都不要妄自菲薄,同时也不要妄自尊大。

  主持人:所以说,对于安防产业来讲,我们很荣幸担任了行业里不断有新东西去探索,不断新的机会留给我们。

  目前我们真的要走到DT化,真正实现能够用数据来做预警,从而产生更多的管理价值,这条路还很远,甚至我们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在这样的演变过程之中,我们企业的定位会是怎么去思考?偏重点是在设备和系统的提供?还是会慢慢转向数据的服务?我们想听听在座几位嘉宾企业的定位的偏重点,首先,想问问海康威视会怎么思考。

  海康威视金铎:在走向DT的过程中,海康有两个定位,即采集和交换,采集指的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数据采集,建立一个以视频采集为中心的大网。交换指的是在采集的数据上做一些交换,进行一些基本的存储、计算、处理。

  宇视闫夏卿:在一个完整的数据链条中,两个端点是比较难做的,并且安防领域是所有的垂直行业中原始数据向结构化数据转换最难的领域,这个问题会一直作为所有安防企业的攻克点,而这个点对于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殊途同归,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数据的逻辑都存在,且是通用的,但在面对一个具体的方向的时候,怎样的框架、数学逻辑和算法逻辑能将其呈现出来?则是需要探讨的。比如监控从事后到事中到事前,每一步对数据的挖掘和组织都有很多很多非常大的挑战。所以作为厂商而言,尤其是安防厂商,将数据链的两端抓好就可以了。

  戴尔李海平:我们的定位和其他企业还是有所区别的,在我们收购了世界最大的存储公司之后,在收购中也提出戴尔致力于成为全世界最大的IT基础架构服务提供商,主要包括了来自数字化转型、融合架构、云移动性和安全等服务内容,这里的安全主要指的是信息安全,这是我们基本的定位。而实际上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IT化、工作队伍、安全性的演变和变革。同样,我们与安防行业的结合也是为了安防企业在变革中提供后端力量,助力安防企业在变革中走得更快、更好,把我们在IT行业的经验和安防企业一起来分享,让安防行业更好的拥抱IT行业。

  华为张忠:安防和监控的产业平台,我们更多的是要先解决图像理解力的问题,非结构化转结构化,这其中算法的提升还需要加大投入。在传统大数据业务方面,华为提供的是大数据的基础能力,这个基础能力更多的强调的是1、对计算存储资源实化的能力;2、我们解决数据关联性的能力问题。

  人工智能时代安防如何走向未来?

  主持人:下面一个议题是“人工智能时代安防如何走向未来?”,人工智能目前在安防领域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是否可以预测下人工智能在安防应用将经历哪些代表性的技术门槛或方案阶段?宇视刚才有分享到一些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想法,那么让我们继续听听宇视在这方面的看法。

  宇视闫夏卿:我认为人工智能在安防正刚刚开始,很巧的是,海康威视威视今天下午在同一家酒店举办了相关主题的发布会,而宇视也在昨天做了一个内容相近的发布。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志,业内主流的厂商开始朝这方面转向和发力,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之前反复讲大数据的应用,这个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数据从哪里来的问题,在整个安防和视频监控领域,包括刚在华为张总提到的如何进行数据机构化的问题,这些概念被业界反复提到,之所以反复提及是因为全行业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人工智能在视频监控应用领域有着清晰的目标,它需要解决源数据向结构化数据转换的问题,这个问题是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困扰着所有监控从业者的一个大命题,今天我们要通过人工智能把这个结打开,其实这个技术逻辑一直都有,就是需要把人工识图换成机器识图,但是为什么一直都做不到,我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成本居高不下,另一个是技术本身形成的天然瓶颈。这其实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现在行业集体向这方面转移也是行业的共识,而且我相信经过3-5年之后,从硬件、软件基础支撑领域到产品化的实现甚至到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集成将会全面打通,如果10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今年将是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应用的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主持人:感谢闫总的分享,很幸运安防能够不断地进入到新的领域从而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我想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也必然将吸引一些IT 或人工智能算法的公司加入到安防的行业中来,或者产生新一轮的产业并购,那么传统的安防企业在这样一些新的技术浪潮之下,主导市场和行业应用的地位是否会受到影响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请海康威视威视的金总和我们分享一下。

  海康威视金铎:我们把今年定义为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的发展今年已经到了开始应用的一年。因为是元年,所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现在往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但在这过程中也存在犹豫,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针对数据结构化的实现我们将坚定的走下去,海康威视可以说是整个传统安防领域最早投入到这一块,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厂商,因此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里面,在今天(10月24日)的AI+人工智能论坛和新品发布会上,我们也发布了一系列基于深度学习的新产品,后续我们还会持续推进,未来会怎样,我们目前也无法预知,挑战肯定是有的,但我们会坚持,来推动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包括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合作共赢 共筑智慧城市

  主持人:智慧城市是产业发展新的引擎和动力,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处在探索的阶段,仍然停留在平安城市项目中,安防企业如何在智慧浪潮中去定位对于自身有利的角色,有请宇视科技闫总为我们解答下。

  宇视闫夏卿:在智慧城市大命题面前,无论是设备商还是集成商,抑或是其他角色,任何一方如果以自身的角度去看智慧城市,都会有种扑朔迷离的感觉。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将其具象化到某一领域,其实可以做的事情也是明确的。我们前面所有讲到的技术与模式,其实都可以落到智慧城市中,如果从安防厂商的角度而言,需主要解决好以下命题,第一个是数据组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攻克各种数据壁垒,也有更多的路径需要去探索,需要企业长时间的努力;第二个是数据转化业务,业务有很多种,既有平安城市(公共安全的业务),也有智能交通(市民出行的业务),还有许多与人在城市中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业务。但在过去,这些业务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一个广义或跨行业的‘智慧’到底是怎样的,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但随着独立领域数据的积累、大数据基础逻辑越来越完善,行业发展一定会走到那一步。所以现在以技术与商业价值的角度去看智慧城市或者电子政务的建设,数据需要具备转化成为业务仍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为形成数据相互融通的桥梁,其二为数据商业价值的渲染。现在第二个因素往往会让人觉得有种‘无力感’,这种感觉也会让人在未来问一个问题——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在立法、执行、社会延伸的层面上,是否也会拥有所有权、经营权、控制权等问题,这个可能是我们未来要去探讨的话题。如果以这个话题去联想的话,其实有很多想象的空间。所以我有个观点,那就是未来大家更可能转向数据运营发展方向,但前提是数据要可运营才行。

  主持人:安防企业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建设模式、商业模式切入智慧城市比较有利呢?

  海康威视金铎:智慧城市是非常大的话题,在我看来,智慧城市有四层,最下面一层是感知层,海康能做的是以视频为核心的传感;第二是传输层,第三是数据的整合层,第四是应用层。在这四层中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安防行业去耕耘。海康首先要聚焦的还是第一层,以视频为核心的多维感知的基础业务,当然我们也会做基础的数据交换与行业应用。目前智慧城市这个领域大家需要做什么业务,分歧还是比较大。再围绕数据来讲,一是采集的数据量大不大,够不够用;二是这些数据哪些是有价值的,怎么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和业务模型,这些都需要安防同仁一起去探讨。

  华为张忠:在智慧城市具体业务供需中,华为主要是提供基础信息产业的提供商,从IT的基础设施,到通信管道的建设为入口,在这个基础上力求将这个管道做得厚一点。端管云,由端向两边延展,更多挖掘和培养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生态,为安防行业做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在智慧城市的PPP建设模式方面,如何规避前期建设资金投入的风险?

  海康威视金铎:对于智慧城市PPP模式,目前顶层设计方面并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去指导建设,目前还是一边探索一边前进,没有太多的经验,PPP的模式可能有其他集成商比我们走得更快一些,海康的定位还是围绕以产品供应为主,PPP只是海康未来的一种手段,并不一定是一种业务。

  华为张忠:PPP模式其实是政府提倡的建设手段,既然是政府倡议的,那有一定投资能力的,能够挖掘数据价值并且运营的企业是愿意投资的,华为安防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定位,更多是提供通信管道的平台,那么在运营方面是不太合适的,但是华为愿意扶持合作伙伴去做PPP的模式,可以尝试让合作伙伴投资,华为投资一个基础的平台,通过合作将这些业务分包出去,以期在未来对这个产业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总结今天整个论坛,随着安防技术和应用的跨界融合,未来我们这个产业将会有更多更广的商机,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感谢今天所有的参与者,谢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