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较真了,机器人怎么玩才不low

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全的海康威视机器人策略分析文章……
资讯频道文章B

移动机器人


  智能时代的来临,正是人们对于现状的不满足,引致新技术与新应用不断涌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的齿轮不断地转动着,让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工业、医疗等领域遍地开花。机器人与制造业共同推动的“智能制造”变革,从2016年开始,悄然延伸到安防领域,打破了原有的领域界限,改变着传统安防的理念,安防行业也迎来了“智造”的浪潮。

  所幸,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原本相互独立的工业制造、医疗健康、安全防范、物流管理等不同行当,在智能算法底层被打通之后,各个应用场景中的智能应用,越来越相似,并往大数据上靠拢。本文以海康威视机器人业务布局为例,阐述当前安防企业在智能机器人道路上的探索。

  机器人促进物流仓储自动化

  当我们在网购时,萦绕人心的是什么?据调查,产品质量、性价比、售后服务、物流服务已经成为网购后最关注的点。撇开产品本身,物流服务已经上升为网购体验最重要的环节,如何提升物流速度与品质,远远没有人们想象中如增加仓库搬运工、增加快递人员等那么简单。

  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的容量到2014年已达496亿,2015年达到684亿,预计到2018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容量将可达1360亿,年增速将超过20%以上,这为物流装备提供商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会。市场表现出如此旺盛的需求,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纷纷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开始在智能物流领域发力,以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最为引人注意:

  据网上资料显示,京东自建仓库物流系统“亚洲一号”从 2014 年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其软件部分的仓库管理、控制、配送信息系统均由京东自主研发。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这五地的仓库共同组成了“亚洲一号”物流配送系统,其中作为京东旗舰工程的上海“亚洲一号”基地已向第三方商家提供仓储服务。“亚洲一号”中 99% 的操作已实现自动化,部分硬件采用欧洲进口的自动分拣机、堆垛机。自动分拣机的分拣处理能力超过 20000 件/小时,准确达 99.99%。

  京东的主要竞争对手,天猫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与京东自建物流系统不同,天猫的物流采用第三方——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只要工作人员手动将标签(涵盖整套订单系工统的信息)贴在纸箱上,与装货入箱之外,后续的其他程序(传送、扫描)基本上依靠自动化完成。如依靠 WMS 仓储系统和 S 型的拣货路线,可自动配齐订单上的货物、在封箱环节中,通过图像识别技术,确保货物能与订单信息相匹配、运货机器人任货物运输者的角色等。

  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安防企业切入这块市场,则不仅仅是为京东、天猫及其已有案例应用的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提供仓储物流解决方案,更瞄准了基数庞大的制造业热度不减的自动化需求。但到底自动化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企业纷纷加大投入?以案例数据来说明:在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中,一期项目投入使用海康威视机器人近900台,实现覆盖仓储总面积12万平方米,日出货1亿元供货需求,节约调度、仓储等岗位人工约70%,提升订单处理效率40%。

  据介绍,海康威视产业基地一期工厂仓库与产线车间已实现原材料自动入库、出库管理、产线自动上料、生产过程环节智能检测等功能。作为电子制造商角色的海康威视,其智能制造的梦想蓝图的架构已经初步完成,而其意欲将自身的成功案例复制给厄待“智能化”的制造业厂商的“野心”,可窥一斑。

  移动机器人除了在物流仓储领域(智能仓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解决方案)大放异彩之外,海康威视也将其应用在智能停车中,泊车机器人通过视觉&惯性双导航定位,将定位误差缩小于5mm以内,可完成2500kg汽车的升举、搬运、旋转、下放,2分钟内帮助用户实现停好车,并可同时调度500辆汽车,最多可并排停放4排汽车,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该应用使得同等面积停车场停车数量增加40%。当前机器人虽为牛刀小试,但其将颠覆传统行业的观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同时,“机器人不是在复制人,它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存在”的观点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虽然家庭陪护机器人也是有一定市场的需求,但总体而言2B才是重头戏,因为这些行业机器人带给用户的利益更为直观,例如每年提升多少工作效率或者节省多少成本,对于它的“绩效”远远要比家庭陪护机器人来得更加的直接。同时在当前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的催动下,未来行业市场的潜力将远远大于家庭消费市场。困扰于成本及转型双向需求的行业用户,对于智能制造有着殷切的期望,而拥有嵌入式、ISP、模式识别等技术的安防企业,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实现产品外延是趋势也是必然之路,更有望打破外商对该市场的垄断,让用户真正受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