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农业无人机的机会在哪里,这两家企业合作出了新玩法

从无人机风口袭来到2016年之前,整个行业似乎都陷入了一个怪圈,“追逐大疆”、“超越大疆”成为了那个时代多数无人机厂商约定俗称的口号。然而就在2016年,这些厂商似乎突然集体清醒了,发现了消费级的局限以及垂直领域的机会,纷纷掉头将炮眼瞄准了更多的实用性专业领域,其中农业就是重要目标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过去的2016年,非要说无人机行业有什么转变,那就是业界对无人机的“好用”属性要求增加了。

  从无人机风口袭来到2016年之前,整个行业似乎都陷入了一个怪圈,“追逐大疆”、“超越大疆”成为了那个时代多数无人机厂商约定俗称的口号。然而就在2016年,这些厂商似乎突然集体清醒了,发现了消费级的局限以及垂直领域的机会,纷纷掉头将炮眼瞄准了更多的实用性专业领域,其中农业就是重要目标之一。

  一、农业无人机不一定都在喷农药

  在过去一年,农业领域成为了众多无人机厂家的必争之地,然而在这个领域,多数厂商还是以植保(喷农药)为主,其中硬件厂商多数还是选择了市场主流了多旋翼形态,固定翼在这一年并没有成为“风口中的猪”。即便如此,瑞典这家公司还是参与到了农业领域,他们所造的无人机既不能洒农药,也不是多旋翼。

  senseFly是瑞士洛桑的一家无人机公司,如果不是经常关注工业无人机的人对这家公司可能不是很熟悉。该公司长期以来专注无人机的地理勘探与测绘,并且在建筑业、农业、矿业以及人道主义援助行业也有所涉猎。

  2016年对于senseFly来说算是比较重要的一年,这一年该公司推出了好几款专业级无人机,同样主要还是用于地理测绘用途,在这几款机器中,一款名为eBee SQ的机器则是瞄准了农业领域,与一般厂商在农业领域专注植保(农药喷洒)的玩法不同的是,这款无人机主要用来收集农作物的高精度数据。

  2016年9月1日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商业无人机峰会上,senseFly正式发布了eBee SQ无人机,这款无人机的外形跟Parrot前不久新出的固定翼无人机Parrot Disco十分相像,其实也不奇怪,法国的无人机制造商Parrot在2012年就收购了senseFly,希望借此推广商用无人机。只不过senseFly现在还是一个独立品牌,会推出自己的产品。这款农业无人机就是专为Parrot Sequoia多光谱相机而研发的(Sequoia是Parrot在去年2月推出的一款能够“测定不可见光”的多光谱微型传感器,它能通过拍摄红外线校准图像以采集数据,专为农业领域而定制,可采集的数据多为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数据)。

  eBee SQ无人机的传感器可在一次飞行中同时获取五种光谱波段的精准数据,包括近红外、红边、红光与绿光,与可见光RGB图像,最后收集的信息通过相应的云计算处理可生成指数地图等多种数据,这些数据可应用于多项农业分析(比如分析植物的叶绿素水平),来判断植物的状态。

  简单来说,这个无人机就是使用一系列的高级传感器来帮助农民找到作物生长良好/生长出问题的区域。农民可以通过无人机得到的分析结果,进入田地并且测试该地区是否有可能发生灾害等情况。借鉴这些数据来实地观察得出结论之后再决定是否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要比不分青红皂白大面积的喷农药效果好得多。

  据senseFly介绍,由于是固定翼,所以比多轴更加提高了不少效率,eBee SQ无人机能够在120米高度进行勘测,单次飞行能够覆盖200公顷面积的土地。

  二、精准农业时代的情报商

  精准农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一种新潮流,利用遥感等多种技术实时获取特定区域农作物生长变化信息,并针对相应信息对区域内发生(或即将发生)病虫害等生长困难的作物进行维护处理已经成为了当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一些“信息情报”商也就营运而生,跟无人机厂商不同的是,这些情报商更侧重在软件解决方案上。Agribotix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2013年Agribotix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成立,是一家专注为农业应用提供分析的无人机软件公司。

  对早前的用无人机做“精准农业”的飞手、农民来说,获得数据确实相对容易,但是在“哪条数据对自身更有利?”、“如何有效管理数据”等方面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而Agribotix当初也是觉得飞手、农民需要一种简单的方法来生成对农民有用的报告(比如用以发现问题区域的农田俯视图和帮助准确施肥的区域地图),从而开发出了一种能满足这些及更多需求的解决方案。

  经过潜心研发Agribotix目前已经推出了两种核心的解决方案:一是直接提供带“无人机收集服务”的全套数据解析方案,另一个是推出了“Bring Your Own Drone”自助式数据处理和分析服务。

  两种方案核心其实都是数据处理,前者是基于硬件(其他厂商提供),后者是农户自助系统。简单来说,Agribotix在获得了一定的信息之后,会通过其自有的FarmLens数据分析平台来分析无人机所收集的图像和数据,为农民提供直观、可操作的信息。比如帮助季节性施肥的指示地图、用于确定有害杂草密集的详细位置、估计其覆盖范围的杂草报告等诸多专业有效信息报告。提供这些实用信息之后,还未为客户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减少农民的农田投入,加大收益。

  三、合体

  农民或者农用无人机的飞手无论是在飞行还是数据处理方面都需要一些专业化的训练,但是相对于数据采集来说,数据处理显然学习成本更高一些。

  另外,专注于数据处理的厂商希望找到更靠谱的无人机厂商做载体,这样才能取得更多、更优质的数据信息,最终处理过的数据管理才更精准,对农民更加有益。

  所以,近日造飞机的senseFly和收数据的Agribotix宣布合作,将两家的无人机硬件优势和数据处理解决方案相结合,推出一个新的“精准农业”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在这个新的解决方案中,senseFly负责提供高精度传感器的eBee SQ农业无人机和数据收集、处理的相关技术,而Agribotix会将该无人机当做最新的信息收集载体,把其收集的信息上传至其FarmLens数据分析平台来进行数据运作,使收集和分析空中数据变得更直接、更有效。

  简单来说,在两家合作之后,农户拿到的eBee SQ无人机就是已经与FarmLens数据分析平台绑定的了,农户只需在农田上进行飞行采集数据,Agribotix就会通过其擅长的数据解决方案来给农户相应有效的建议,让农田作业更加精准高效。

  就像最开始说的,如今农业无人机的主流依然是“喷农药”,但也不乏一些像senseFly和Agribotix这样的厂商,在主流之外做一些有益于垂直领域发展的技术,所以说,虽然无人机领域发展的愈加成熟,各个领域都开始有一些看似既定的目标和方向,但“垂直领域(如农业)”也只是在大市场环境下的“细分”而已,而在这个“细分”之中,一样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senseFly和Agribotix的合作也许能给精准农业市场的无人机厂商带来一些启发和转变,日后在农业领域这样的细分市场是否会再出现无人机的“新玩法”也未可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