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行业应用趋势与市场发展分析

继平安城市带动一批产业蓬勃发展之后,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提速保证了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稳定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全球设备市场总规模达到80亿美金,未来3年,市场将会保持14%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这个预判符合安防行业多年来的发展规律。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的发展,从传统单一的业务形态到业务多元化与国际化的转变,是社会安全需求变化与视频监控技术双向驱动的结果。在新的行业生态体系下,传统监控技术与新兴技术的融合,跨行业的业务协同,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形态,将以创新、精工、合作等模式共同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文/周斌

  继平安城市带动一批产业蓬勃发展之后,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提速保证了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稳定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全球设备市场总规模达到80亿美金,未来3年,市场将会保持14%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这个预判符合安防行业多年来的发展规律。2016年,安防业务范畴不断地扩展,使得资本市场对于安防的关注度达到了空前。

  如今,在社会安全需求与视频监控技术相互作用的推动下,安防产业形态更具多元化与开放性,作为行业发展的两大动力,它们相辅相成,即相互促进,也相互影响。

  技术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市场向前

  视频监控技术与市场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时间轴特征,2005年之前,视频监控典型的安全防范应用场景是在相对封闭的一个区域内,监控画面需要专人进行监看,视频监控的主要任务是在监控区内发生警情时,平台可以报警,同时将监控画面录下来,以待事后的追查。在当时的行业技术应用中,主流的监控技术是消化广播行业的技术,系统主体是DVR,关键的技术是编解码,整个行业的业务应用形态比较单一。

  2005年,随着城市的蓬勃发展,城市开始有社会管理的需求,虽然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平台仍然以“看、控、存、查、放”为传统需求,但看的范围是分布在城市中的各个区域。因此,可联网性、海量存储成为了监控平台系统的关键需求。这个变化促使安防行业迅速把IT产业的IP技术消化吸收,并引入到视频监控中。这个阶段,监控系统的关键是系统解决方案,而视频监控的关键技术则在平台和存储领域,整个行业的技术应用开始向网络化与集成化方向发展。

  在此之后,视频监控行业迎来大发展,连续十年在全国各地推进视频监控布局及联网。因此,视频监控系统也成为了行业中蕴含现实信息最广、最丰富的系统,而且因为政策的推动,使得其联网能力强、扩展能力好。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视频数据,为了挖掘这些潜在的非结构化数据,自2012年起,诸多的行业平台厂商开始直接吸收消化国外互联网最新的技术,开始在海量数据的“用”方面做一些探索。

  到了2015年,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安防行业,深度学习智能算法在业内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主流的设备商也开始推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业务应用,包括车牌识别、人脸识别,以图搜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行业市场。而2016年Alphago的横空出世,对行业用户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并且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在解决行业问题方面将变成现实,这种心理预期最终将视频监控行业市场推向了智能化应用爆发的舞台。

  城市管理需求促使监控智能化发展

  在视频监控全面服务于各行业时,全面可“用”在主次上存在着差异。其中,以城市管理、治安防控的“用”最为重要,它是推动整个行业往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安防行业技术向前发展的推力。有了城市管理、治安防控的推力,安防技术的发展,才会使得覆盖面积广、联网条件好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细分行业的生产辅助系统。

  因此,未来的细分行业会依据各行业的特点,衍生出各类生产监控系统。而传统安防应用的需求,则会逐步吸收已经成熟稳定的行业技术,然后标准件化、低成本化,最终通过分销途径进一步向市场末端渗透,增大市场的总容量,并推动行业供应链的改变。

  在这个进程中,安防智能化会促使平台、存储、计算系统等重新做出架构调整,以构建行业未来的建设基础。因此,在业务应用中,智能化会成为基本的需求,而随着应用深度发展,将会促使安防智能化能够适应更多通用的场景,适应更小的像素。同时,安防智能化应用的竞争将基于数据产生的新价值进行竞争,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将由普及向纵深发展。

  传统监控技术发展及渠道市场的变化

  在监控前端,行业监控摄像机将会逐步附件各类专业的智能功能,以及基于城市管理需要,夜晚监控会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点,监控相机会出现全面星光化的浪潮。而热成像技术还需一个应用推动的契机,目前是小众市场,成本居高不小。另外,作为新兴的技术应用,全景监控在技术表现上不错,但视频监控应用,更注重的是对切面的监控,导致全景监控目前并未大规模地应用,更多是作为项目亮点进行推广。

  在行业市场,随着业务应用的多元化发展,市场也开始出现分化。一些行业市场在技术发展的支持下,应用将进一步往前发展,将逐渐和行业其它系统的数据紧密结合,发展为生产监控系统,而一些行业,则因需求变化不大,还是传统安防监控需求,产品逐步标准化,从行业的项目市场转向工程商市场和分销市场,如乡村的平安城市建设、智能建筑监控,中小学监控市场也将从项目市场转向工程商市场和分销市场。

  同时,分销市场也将发生变化,因为受到直销和电商模式的冲击,及众多实力雄厚的视频监控企业在推进渠道下沉的工作,渠道会加速扁平化。

  海外市场借助国家力量走出去

  海外市场是中国安防企业走向国际的舞台,是国内视频监控市场延伸的机会。目前国内主流设备商在海外市场基本保持了60%以上的增长率,主要原因是海外安防供应商没有城市管理发展的应用实践,导致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技术产品的发展相对滞后,而国内设备商的成本与技术优势在海外市场披荆斩棘,快速地获得了部分市场。

  耕耘海外市场,企业主要还是聚焦在传统的安防监控市场,但是这个市场总体比较割裂,市场份额由众多的渠道商掌控,中国安防企业更多是作为产品商的角色存在,采用OEM的模式,虽然能保持一定的产品利润,但是缺乏市场的主导权和定价权。

  短期内很难打破这种格局,但是借助国家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国内安防企业可以通过 “一带一路”等政策实现项目市场的覆盖。众所周知,“一带一路”主要是对沿线政府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支持,其中基础设施部分涵盖了城市管理的内容,政府鼓励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民间资本采用PPP的融资模式进入。

  新市场,带来新机会,也带来新挑战,国内视频监控企业具备城市管理建设的优势,但主要还是面向视频监控市场,需要国内企业更快的转到城市管理领域,提供更多基础的城市管理数据,同时国情的差异,国外薄弱的基础设施,也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

  (作者现任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产品线总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