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身份识别新姿势:脑电波

目前的生物识别已经开始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人脸识别上班考勤、指纹识别过安检等等,随着动态人脸识别的技术突破,当今“刷脸”已经是一种潮流。日前,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纽约宾汉姆顿大学科研人员研究出一种根据大脑活动来识别身份的技术。在实验中,他们通过记录浏览特定图片和信息时人脑产生的特殊波形,对待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识别,身份认证准确率接近百分之百。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的生物识别已经开始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人脸识别上班考勤、指纹识别过安检等等,随着动态人脸识别的技术突破,当今“刷脸”已经是一种潮流。日前,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纽约宾汉姆顿大学科研人员研究出一种根据大脑活动来识别身份的技术。在实验中,他们通过记录浏览特定图片和信息时人脑产生的特殊波形,对待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识别,身份认证准确率接近百分之百


  在纽约宾汉姆顿大学实验中,研究人员在50名志愿者观看特别选取的图片时用脑电图耳机记录下他们的大脑活动。

  宾厄姆顿大学心理学家莎拉·拉斯洛说:“图片选取的原则,就是要求图片要能够引起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反应,有些图片是我们根据前期调查选出来的,我们在前期调查中让参与者告诉我们他们爱吃或者讨厌吃的食物、喜欢和憎恨的名人;根据这一调查,我们挑选出比较极端的食物和名人。”

  参与者大脑对每幅图片的反应都不一样。根据他们大脑对图片的反应,研究人员设计的计算机程序能够绘制出“脑纹”,通过脑纹研究人员识别出每名参与者,准确率达百分之百。

  “脑纹”在鉴定身份方面比指纹具有天然优势。比如,如果一个人的指纹遭窃,基本上是无法挽回的。因为指纹是“不可撤销的”但是“脑纹”就可以,如果万一中的万一,发生了黑客窃取“脑纹”的情况,那么授权用户重新设置一个就可以了,简单说就是换张图片,再设置一个看图反应就行了。

  正因为其特殊性,作为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新星”,“脑纹”识别通过向待检测人出示特定的书面文件或图像时测量脑电波信号,分析得到特定脑纹信息,就可以对身份进行区分识别,近年来逐渐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早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就专门完善了“战场敌首身份识别系统”,并在对重要人物的抓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启动了数十项大脑相关技术应用的项目,欧盟已正式将“人脑工程”列入“未来新兴技术旗舰计划”,用于开发先进的战场生物信息身份识别方案。

  利用脑纹的这一生物密码,可以作为战场身份识别的重要工具。目前,美国陆军正在加紧生物监测识别系统的研制工作,通过搜集人员的生物信息对危险分子进行快速准确判断。依托“脑纹”建立的敌我身份认知系统,将大大提升战场辨别和侦察能力,由此构建的数字化士兵系统也将成为未来智慧军营和军事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