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玩味海康威视2016年财报数据

海康威视2016年财报后的杂感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不是财报分析,只是笔者对于财报中的一些数字及过往的感想,望能鞭策行业人员共同进步:

  一、2001年,海康威视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 2013年市值暴涨1.7万倍,成为A股市场的传奇,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海康的市值是1453亿,公司价值增长接近3万倍,成绩相当喜人。但再往外看,这个数字仍然不到苹果市值的4%,也让人清醒;

  二、千亿梦,路遥遥,一定会有人拿这个说事,因为连续三年海康取得46%的高增长之后,今年仅有27%,未来的如果无法突破安防市场的局限,增速有可能会再降,但是否安防人的千亿梦便实现不了呢?汽车电子、无人机、智能家居、机器视觉、机器人这些领域的投入相信很快便会给市场答案;

  三、安防千亿市值是天花板了吗?如果技术发展停步,仅仅是卖卖摄像头,那是肯定的。但恰恰科技发展速度已经无法预测,技术没有天花板,全球市值前三的企业都是IT公司,电子产品并不像一般消费品,它的每一次进步都能带动行业空间的扩大,从而让企业市值再度膨胀;

  四、海康的挑战者们,当前来看大华股份的布局与海康极为相像,但后面要追上去仍然有段路子要走,正视差距,积极调整是追赶者必须清楚意识的。除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苏州科达之外,近期华为也被列为海康重要的挑战者,虽然华为并不是近年才开始干安防的,但华为所在行业,难免兴起新的一轮腥风血雨,这是市场的共识。但八卦归八桂,胡扬忠曾经说过,华为人均产值要高过海康,即便华为吃下海康300多亿的市场,却失去了原本至少可以创造440亿的营收的机会(海康1.5万员工,华为17万员工,5000亿市值,5000/17*1.5)。这笔账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华为也很清楚。

  五、海康威视业绩增长主要原因——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力,通过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继续稳健成长。前面几个中规中矩,笔者也没什么好说的,但后面这个开拓国外市场而言,在业内是相互平等的,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东方网力等也都开始发力,但特朗普的上台,也助推了国外一些媒体开始描黑中国厂商,通过网络安全上做文章,本质也是贸易保护,所以影响海外销售的增长也是既有可能的,安防企业的下一步可能需要学习外商在国内的策略——本地化,在战略成熟之前海外业务的转型升级硬战也将一触即发,也许面对的是中国老战友们,也有可能是国外市场“地头蛇”们,一切都在变,全球化是趋势,拉锯战是事实,后面市场也将更值得探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