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两会热词:人脸识别寻找失踪儿童

在对待防止儿童走失的热点上,新技术不断被应用进来,DNA比对、智能手表、GPS定位、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失踪儿童信息发布平台等技术和应用纷纷投入,在防止儿童丢失和打击拐卖儿童上操碎了心,今年的两会上,也成为焦点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由陈可辛执导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改编自真实事件,真实还原了被拐卖儿童的家庭的打击和寻找孩子的辛酸历程。2015年,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也是一部打拐题材电影,讲述了主角长达十四年的寻子之路。打拐电影的热播将拐卖儿童的现实反映出来,打击拐卖、寻找失踪儿童引发热议。

  在对待防止儿童走失的热点上,新技术不断被应用进来,DNA比对、智能手表、GPS定位、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失踪儿童信息发布平台等技术和应用纷纷投入,在防止儿童丢失和打击拐卖儿童上操碎了心,今年的两会上,也成为焦点问题。

  在今年的“两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议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公安部门寻找失踪儿童,提出人脸识别技术一方面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和涉案人员,另一方面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被拐案。并结合政策、技术、治安、交通设计了更加周密的方案,首先是建模,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训练机器看懂监控录像、学会跨年龄人脸比对;其次在国务院的统筹下,打通公安、民政、民间机构等各类数据源,让走失儿童的人脸数据库充分完善,方便对比;第三,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这样一旦有儿童走失,公安部门就能迅速调用相关区域的监控图像,争取在案发的黄金24小时内就找到孩子。

  这样的方法是否有效,还是后话,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人脸识别算法已达到99.7%准确率,并已经与民政进行相关工作的预置试点。但同时不能否认的是大多数儿童在被拐卖时年龄小,面部发育还未固定,随着年龄的增长,样貌上的变化难以估摸。此前有相关消息称给小孩子录指纹可以预防走失,可通过指纹识别来进行失踪儿童寻找及比对,可据《天天向上》新一期节目嘉宾中国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表示,婴孩和儿童的手指很小,且处于成长期,很不稳定,因此识别出来的概率并不算大。孟庆甜补充到,通过DNA比对仍然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比对方式。

  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迅速的,人脸识别算法和识别率不断在提高,国内互联网大佬百度、腾讯、阿里纷纷在人脸算法上创新高,在1:1概念下,百度的人脸识别算法在LFW中曾达到99.77%的准确率,排名第一。而在安防行业,在1:N的概念下,人脸识别在受地点、环境变化而变化的情况下,识别率也超过了99%以上。可想而知,随着算法的提高,将来对于跨年龄识别也不再是难点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