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3 AIoT市场发展趋势:市场与政策双驱动

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称, 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0%。其中,物联网设备生成的大量实时数据的有效处理需求,是全球AIoT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资讯频道文章B

  AIoT 市场趋势

  对于AIoT的定义,从字面上不难理解为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的融合,但其蕴含的意义远比想象中都要深远。百度百科中指出,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来自不同维度的、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其最终追求的是形成智能化的新生态体系,在该体系中实现不同智能终端设备之间、不同系统平台之间、不同应用场景之间的互融互通,万物互融。

  对于各行各业而言,意味着一场新的技术革新已经到来,不同于以往智能化的升级,这次的融合更加聚焦于业务层面,如何将新的技术赋能于自己的行业,成为当下数字时代的共同命题。

  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称, 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0%。其中,物联网设备生成的大量实时数据的有效处理需求,是全球AIoT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宏观数据固然让人振奋,但2021年国内AIoT产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白热化竞争阶段。据a&s Research调研结果显示, 2021年市场环境对AIoT市场影响因素,排名前三分别是供应链短(50%)、市场竞争白热化(48%)、市场需求保守或不足(43%),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拥抱数智化转型阻力较大, 71%的调研对象表示,市场同质化产品及服务正在挤压企业生存空间, AIoT市场整体处于“内卷”状态,产业迫切需要找到更多的差异化场景进行商业落地。

1.png

2.png

QQ图片20230227095004.png

       政策驱动AIoT应用落地

  政策驱动是国内AIoT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十三五”期间,国家强调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各业全面渗透;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这一举措被看做是万物智联时代的开端; 2020年,国家强调发展“新基建”,即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区块链、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合发展,赋能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

  2020年3月,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5G基建、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与过去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有着明显的不同,新基础建设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更注重“新”,拥有更多富有科技内涵、属于数字经济的产业。

  2021年,“十四五”规划确定了7个数字经济的重点行业,其中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7大产业,也将承担起超过10%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 9月《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明确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基础更加稳固。在该行动计划推动下,物联网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物联网应用市场也将获得全新发展机遇。

4.png

  在九三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撰写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一文中指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感知、传输、处理、存储、安全等重点环节技术创新积累不足,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新型短距离通信、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仍需加大攻关力度。二是产业生态不够健全。我国物联网企业竞争力不高,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的领军企业较少,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协作程度低。三是规模化应用不足。现有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小、零散化,广覆盖大连接的物联网商业化应用场景挖掘不够,应用部署成本较高。四是支撑体系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强,物联网安全问题仍然严峻,相关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能力不足。

  根据《行动计划》的行动目标,到2023年,创新能力有所突破。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物联网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 IPv6等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取得产业化突破;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

5.png

  据a&s Research调研结果显示,被行业从业者列为未来市场发展的有利政策与举措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新基建(53%)、科创板对AIoT企业的支持(45%)、双碳战略目标的推进(33%)。当下国内数以百万计的小区、办公楼、工厂用户对智能电网、智慧物业、智能安防、智慧办公等需求量日渐旺盛,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具有强科技属性的增量市场将迸发出巨大的潜力,给AIoT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