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观察|信息技术领域的“分拆上市”热潮

信息技术领域的拆分上市热正在升温。
资讯频道文章B

  关注股市的人或许早已经注意到,这几年来,有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都在尝试将拥有优质业务的子公司进行分拆上市,从而强化子公司的独立性。

  以Wind分拆上市指数为例,该指数成份股覆盖了历史上曾公告过拟分拆上市的A股上市公   司。截至2023年3月10日,该指数共有108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一拆一”或“一拆多”,这108家A股上市公司拆分上市的公司共计达到115家以上。

  除了绝大多数的“一拆一”外,也有不少“一拆多”的公司,部分企业正在筹划或已完成了分拆两家及以上的子公司,如中集集团先后分拆了中集车辆、中集安瑞科,还将分拆中集天达、中集安瑞环科、中集世联达等;大族激光在成功分拆大族数控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后,还计划分拆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大族光电;海康威视在成功分拆旗下萤石网络至科创板上市后,还将分拆旗下海康机器人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Win·d指数-分拆上市母公司所属行业领域比重

  进入到2023年,A股已有不少于8家企业公布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预案。

  从Wind分拆上市母公司所属行业领域比重相关数据来看,分拆上市的母公司多聚焦于信息技术、工业、生物医药等热门赛道。科创板、创业板也成为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主要目的地。

  一个显著的趋势是,信息技术领域的拆分上市热正在升温,前有歌尔股份计划分拆所属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后有海信视像拟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信芯微”)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就在3月份,三大运营商巨头之一中国联通拟将子公司智网科技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几乎同时,智慧物联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海康机器人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些消息都在业内吸引了较大关注。

  

      《若干规定》出台,开启A股 “分拆上市”热潮

  分拆上市一般是上市公司用来优化资源配置和与兼并收购互补实现资产重组的重要手段,从20世纪后期开始便广泛运用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

  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潮大概是随着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正式出台开始,在此政策出台之前,A股公司分拆上市主要通过境外上市,几乎没有A股内部分拆上市的案例,《若干规定》的出台,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分拆上市”渠道。

  《若干规定》所定义的“分拆上市”,是指已在境内上市的公司将其一部分资产或业务以子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形式进行IPO 或重组上市。

  通俗角度来讲,就像是孩子养大了可以自立门户了,而这些“孩子” 很大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孵化出来的创新业务,由母公司的原有业务衍化出来,或者和母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业务互补。

  比如中国联通分拆出来的智网科技,智网科技的定位是中国联通旗下聚焦车联网业务的公司,也是中国联通“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综合性主营业务之下面向智能交通垂直应用领域的一大重要业务板块。智网科技的分拆上市,也是中国联通在为拓展车联网行业应用市场的业务打下的基础。

  如果说《若干规定》的出台是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潮的开始,那么2022 年 1 月 , 证监会进一步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 ( 试行 ) 》, 则通过整合境内外分拆上市规则 , 统一和完善境内外监管要求进一步激发了境内分拆上市的活跃度。

  为什么上市公司乐于实行“分拆上市”?

  随着《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分拆规则 ( 试行 ) 》等相关政策的推进,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当下正处于活跃期,“分拆上市”之所以能吸引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积极尝试,背后当然有它的利好因素。

  1、聚焦主营业务,壮大创新业务

  从Wind指数可以看出,进行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一般为双主业乃至多主业经营结构。

  “对于多主业经营的上市公司而言,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并不能完全反映其中某一业务领域的价值,此时将这一领域业务独立分拆上市,能够更加清晰、完整地向市场投资者展现其业务经营发展情况,有利于公司该领域业务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实现资产的价值重估。"一位证券分析师这样分析。

  比如中国联通拟分拆智网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的案例,中国联通在公告里有表示,此次分拆目的主要为突出中国联通在通信服务等方面的主要业务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联通的独立性。除此之外,智网科技主打车联网业务,将它分拆出去,中国联通也是希望能够紧抓车联网行业的宝贵市场机遇和时间窗口,进一步加大智网科技在车联网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促进智网科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

  海康威视相继分拆萤石网络和海康机器人两大创新业务子公司,也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进一步聚焦主业,专注于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软硬融合、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能物联系列化软硬件产品,加强大型复杂智能物联系统建设的全过程服务能力。

     二是充分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萤石网络在智能家居领域、海康机器人在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领域的研发投入,提升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创新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被分拆出去的子公司独立成长壮大。

  而先后分拆两大子公司独立上市,对于海康威视本身而言也意义重大,子公司的独立上市,其独立性、投融资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创新能力等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总而言之,分拆完成后,有助于上市公司聚焦其原本优势主业发展,集中发展分拆子公司以外的业务,进一步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夯实公司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公司的独立性。与此同时,可以进一步打造子公司的创新业务品牌,扩大整个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营收面,巩固企业的整体实力。

  2、借力资本市场,创建新的融资平台

  从资本的角度分析,将子公司拆分上市最为直接的变化是,分拆上市使得子公司能够作为独立实体 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打通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增发等手段,为企业的发展募集资金,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改善子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并且能够有效地降低资金成本,为子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另一方面,分拆上市后,子公司从原上市公司独立出来的股权不仅给新投资者提供了更“舒适”的退出路径,吸引着PE/VC 以MBO 等形式为创新业务提供必要的战略投资,还便于子公司实施自主的员工股权激励政策,助推业务的长远发展。

  “分拆上市”有风险,需谨慎

  分拆上市固然有诸多益处,但“一荣俱荣”的结果以子公司的成功上市以及上市后的稳定经营为前提,在这些条件不达标的情况下,子公司的分拆上市对于母公司而言也隐藏着风险。

  先谈能否成功上市。上市公司中不乏分拆上市半途中止的案例,关于终止的原因,大部分个股因暂不满足分拆上市的条件、分拆上市条件不成熟而终止,此外还包括已超出有效时限、公司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等原因。

  分拆并非易事,不仅要面临分拆上市条例中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硬性考核,筹备分拆上市的过程对于母公司和子公司而言也都需要投入较大精力,也有不少企业遭遇了上市即巅峰的窘境。

  在分拆上市之后,如果子公司的经营效果不是很好,没有良好的业绩,很大程度还会直接影响到母公司的经营状况,导致整体业绩下降,从而导致股价下跌。参考大族激光三“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却遭“反噬”的案例,三连拆短时间内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但上市后子公司的营收数据落回现实,最终也波及大族激光本身,困于现实窘境之中。

  因此,上市公司的分拆上市利好与风险并存,在考虑多一个融资平台的同时,也要衡量子公司的“持续作战”实力,被反噬容易得不偿失。股市有风险,投资需慎重,对A股上市公司而言,同样适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