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停充一体化",快速解决新能源时代车桩比例失调问题

停充一体化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纵向挖掘城市既有的充电基础设施资源,让供需匹配更精准,"一盘棋"解决停车和充电难题,而这或许就是新能源时代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剂"良方"。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14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及保有量逐年攀升。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5.6%,在2030年前预计将达到50%,新能源汽车正逐渐成为家庭用车的首选。在这样的背景下,目的地充电站将成为重要的充电场景。

  目的地充电站,是指在新能源车主的日常生活区域内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例如在住宅社区、办公区、产业园区、商超区、就医区等生活区的停车场内建设公共充电桩,从而让新能源车主在停车高频次的目的地实现"随停随充"。

  不过,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整体还比较薄弱,距离"随停随充"的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公共车桩比和私人车桩比分别为7.13和5.17,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2025年中国充电桩缺口将达1398万台。另一方面,对于城市新能源车主而言,现实当中不仅仅是"充电难"的问题,甚至更基础的停车都是个难题。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停车位资源本就不足,小区、CBD写字楼、园区等通勤目的地充电停车位更是紧俏,再加之部分停车场缺乏数字化技术,车位和充电桩周转率不足,这些都让充电"难上加难"。

  多重因素影响下,不少城市将目光投向了停充一体化解决方案。2022年4月,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推动居住区电动汽车停车、充电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责任分担、利益共享、多方参与的建设利用新模式,积极推动停充一体化建设发展。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也下发《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质扩量增效若干政策》,提出"公共停车场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比例不低于35%,新建住宅小区及公共停车场车位应100%预留安装条件。"

  政策驱动之下,部分城市已经走在了前头。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新能源电动汽车数量高速增长,随着也带来充电难、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比如,市内公共充电桩分属于不同的运营公司管理,车主充电时需要下载相应的软件;充电站、商场、园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分庭而治",车主无法获取最近的目的地充电信息……为此,朗新科技集团旗下众畅科技携手蚌埠市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全市"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平台"建设。

  众畅科技利用数字化技术整合蚌埠全市公共停车位和充电桩资源,实现"停车+充电"一体化管理。在手机应用端,市民可以一览全市公共停车位和充电桩的位置、空置情况、充电价格等信息,实现就近停车、按需充电的服务;车场运营方则充分享受平台带来的流量红利,比如在夜间,可以利用"潮汐效应"实现错峰停车,既提高车场综合利用率,也便捷了附近居民的停车和充电刚需;城市管理者通过数字化大屏和数据分析,可以实时了解全市的静态交通情况,为交通治理与资源规划提供依据。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角度来看,停充一体化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纵向挖掘城市既有的充电基础设施资源,让供需匹配更精准,"一盘棋"解决停车和充电难题,而这或许就是新能源时代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剂"良方",为新能源产业良性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