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区数字化建设与安防系统数字化进程

社区的弱电建设经历3A阶段、多子系统阶段、系统综合阶段,到目前的数字化阶段。中国住宅建设每年达4亿平方米的规模、全球数字化的大环境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社区数字化的进程。
资讯频道文章B

社区数字化系统的结构特征是:控制网络系统开放化,基于TCP/IP协议的安防系统和产品逐步被采用;视频监控、可视对讲模拟产品/部件部分或者全部被数字化产品/部件所取代;由TCP/IP以太网所支持的数字化一卡通系统集成了停车场管理、巡更、门禁、考勤、消费以及IC卡管理等子系统;数字化的家居智能控制器作为家居网络(有线或无线网络)的核心,连接了家庭内部的安防(防盗、防火、防天然气泄露、紧急报警按钮等)、三表、家电等设备。\r\n从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来看,数字硬盘录像机(DVR)的出现,即以其高可靠性、大容量、高速随机访问且价格合理等特点很快取代了模拟式的磁带录像机,由数字硬盘录像机、矩阵切换控制器、监视器墙、报警主机、控制主机等主要设备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是市场的主流。近年来出现DVR升级的产品——高性能数字视频录像机,不仅实现视频信息的硬盘录像,还包括矩阵切换控制器的功能,并配置了以太网接口,事实上是一台能连接TCP/IP以太网的专用计算机设备。视频数字技术进一步发展,数字摄像机(或称网络摄像机)出现后,具有地址码、以太网接口、内嵌解码器的数字摄像机直接通过5类双绞线与以太网交换机连接,数字摄像机、视频服务器、控制主机以及网络交换机等构成的全数字式视频监控系统,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可集成性和前瞻性。

由数字硬盘录像机、矩阵切换控制器、监视器墙、报警主机、控制主机等主要设备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是市场的主流。

社区弱电系统发展过程和数字化阶段的形成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建筑智能化技术在我国应用,社区的弱电建设也开始发展。几年来,经历了下述几个阶段:
·3A阶段:把建筑智能化系统最初的3A模式(BA、OA、CA)照搬到住宅小区中去,形成住宅小区的所谓3A系统。这种3A模式,目前看来,从形式到内容,特别是OA和CA既不符合IT的规范,也不符合社区弱电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目前在正式的场合已不再使用,包括以后的所谓5A模式。
·多子系统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社区弱电系统包括了近15-19个大小不等的子系统。除了个别几个子系统需要联动外,大部分子系统相互独立,而且至少要在3个分散的机房中,分别进行监控和管理。
·系统综合阶段:本阶段特点是在上阶段多子系统的基础上综合为几个大系统,其中包括机电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家居智能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以及集成管理系统等。每个大系统中归纳或整合了若干个子系统,而集成管理系统可以把若干个大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联动和集成。
·数字化阶段:由于数字化技术的全面渗透以及数字化产品的大量应用,在上阶段发展的基础上进入到本阶段,符合本阶段的弱电系统设计和实施已经开始,系统结构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众多的数字化特征,为了突出这阶段的特点,称为“数字化阶段”,其所对应的系统称为“社区数字化系统”。


在社区数字化建设的发展过程中,社区安防系统的数字化进程尤为明显。

推动我国社区数字化的原因
推动我国社区数字化的原因其一,我国住宅建设的规模每年达4亿平方米,占世界首位,随着人们对中、高档住宅的需求,有相当一部分新建住宅的弱电系统要实现数字化,还有为数众多的旧住宅楼要进行数字化改造,大大推动了我国社区数字化建设的发展。其二,全球数字化的大环境中,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城市数字化建设从点到面地展开,智能建筑是数字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数字化建设是城市数字化建设的基本组成部分。其三,近十年来,互联网技术空前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Internet信息服务,我国的网民数量在全球已接近首位。住宅环境中提供Internet信息服务是网民的迫切需求。可以认为,随着国家信息化的发展,Internet信息服务必将成为各档次住宅建设最基本的数字化要求。


社区数字化与城市数字化建设息息相关,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数字城市信息网络建设的最后1km/100m/10m必须依赖于社区的网络建设;
·社区数字化综合管路建设是城市空间数据(3S)建设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社区安保是城市公安最基层的一部分,社区安防数字化系统与数字城市公安系统紧密联系;
·电子政务是我国城市数字化的首要功能,它的建设、发展和应用紧紧依靠广大的城市居民,基层居民利用社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快捷、方便与城市各个机关、各级领导进行沟通,以便及时向上反映情况以及落实有关的政策、措施、条例;
·电子商务是数字城市的主要功能,与城市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社区居民很方便地在网上进行商务活动,例如电子购物、网上银行、网上炒股等;
·数字化社区的三表远程计量促进了城市公用事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发展;
·数字化社区的管理促进了城市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社区物业管理的企业化和城市化是必然的方向;
·数字化社区的居民越来越要求在网上进行各种正规课程教育和辅助教育;越来越多的疾病患者要求网上进行保健和医疗,促使城市远程教育和远程辅助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
·城市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城市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数字化建设的规模促进了我国相关信息产业的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靠的、性能价格比高的数字化设备和另部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在系统中被广泛采用。从而推动数字城市信息产业的发展。
鉴于以上种种,各个城市的社区数字化建设已经纳入到该城市的数字化建设的规划中,成为城市数字化建设规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城市和社区的数字化建设两者相辅相存,相互促进。

社区安防数字化系统的结构特征
安防系统是数字化社区的核心部分,在数字城市建设的步伐中,要求社区安防系统必须进一步发展,必须顺应数字化时代的潮流,必须与数字城市与数字化社区的发展相适应。当前,社区安防数字化系统的结构特征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传统的控制网络逐步走向开放,目前几乎所有的主流及国际品牌的控制网络产品均能支持TCP/IP以太网;
·目前已经出现了TCP/IP协议的控制网络产品。TCP/IP以太网不仅可以实现控制系统的管理,而且可以作为控制网(工业控制以太网)来实现安防、楼宇自控等系统的控制以及它们的联动功能;
·基于TCP/IP以太网标准的安防系统和产品在社区中已经逐步被采用;
·在视频监控、可视对讲等系统中传统的模拟产品/部件部分或者全部被数字化产品/部件所取代,从而在TCP/IP以太网上可以方便地实现视频的数字传输、数字控制和(或)数字集成;
·由TCP/IP以太网所支持的数字化一卡通系统集成了停车场管理、巡更、门禁、考勤、消费以及IC卡管理等子系统。替代了传统的各个分散的系统,优化了系统结构,方便了管理和维护;
·数字化的家居智能控制器作为家居网络(有线或无线网络)的核心,连接了家庭内部的安防(防盗、防火、防天然气泄露、紧急报警按钮等)、三表、家电等设备,对外以统一的输出连接到社区的TCP/IP的以太网上。从而可以把家居中有关信息方便地转向城域网/Internet,也推动了城市中相关行业(例公安、自来水、供电、天然气等)数字化(包括系统、产品和管理)建设的发展。


总之,开放的TCP/IP以太网支撑平台是社区数字化的基础,也体现了数字化的主要特征。数字化促进了社区安防系统的发展,数字化安防系统比传统的系统具有更好的开放性、可集成性、扩展性和前瞻性,优化了系统结构,方便了系统管理和维护。安防数字化进程势不可阻挡。

从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来了解安防数字化进程。
国内社区的特点多为比较集中的楼群式结构,为了社区的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不可缺少,特别在一些高档的住宅小区中,出入口、停车场、电梯内外以及公共区域等处都可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


几年前,带有磁带录像机的全模拟式视频监控系统,即所谓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占据了主要市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具有视频输入压缩功能的数字硬盘录像机,称为DVR。数字硬盘录像机以其高可靠性、大容量、高速随机访问且价格合理等特点很快取代了模拟式的磁带录像机,由数字硬盘录像机、矩阵切换控制器、监视器墙、报警主机、控制主机等主要设备组成了视频监控系统如图1所示。具有这种结构的系统目前是市场的主流



近年来,市场上又出现了高性能的数字视频录像机,它是DVR进一步升级的产品,其功能不仅仅实现视频信息的硬盘录像,而且还包括了矩阵切换控制器的功能,并配置了以太网接口,事实上是一台能连接TCP/IP以太网的专用计算机设备。由数字视频录像机、监视器墙、报警主机、控制主机、以太网交换机等主要设备组成了视频监控系统如图2所示。这种系统结构的特点是明显的数字化特征,TCP/IP以太网互联了系统中的主要设备。


由数字视频录像机进一步演变的数字视频工作站,又融合了监视器墙、报警主机等功能。由它构成的系统如图3所示。实际上数字视频工作站是一台具有较强功能的专用计算机。目前的产品一般具有如下的功能:
·运行WINDOWS NT网络操作系统,配置LAN(10M/100M以太网)、WAN连网接口,是一台数字硬盘存储图像的全功能主机;
·具有多达32路以及多级压缩功能的视频输入,高速、高质量地纪录视频图像,并能长期保存在磁带或CD上。
·具备防盗报警,特别是视频移动探测报警功能,可对被监视的场所针对性地设置视频移动报警,无需专门设置防盗报警系统,因此是一种具备防盗报警功能的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每台工作站上可以连接多达32个报警输入和若干个报警输出;
·在一台工作站上可把32路视频输入切换到4个监视器上,每个屏幕上最多可达36个显示窗口;
·通过网络连接系统的控制主机;
·本系统是一种基于网络架构的模块式结构,多个工作站连网后,既可独立工作,又能相互访问,具有较好的扩展性和可集成性。


视频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字摄像机(或称网络摄像机)产品的出现对视频监控系统的结构又带来了较大的变动,具有地址码、以太网接口、内嵌解码器的数字摄像机直接通过5类双绞线与以太网交换机连接。数字摄像机、视频服务器、控制主机以及网络交换机等主要设施构成了全数字式的视频监控系统如图4所示。这种结构与上述的系统比较,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可集成性和前瞻性。



结束语
安防系统数字化进程不仅体现了技术的不断创新,并使系统具有越来越好的扩展性和可集成性。数字化优化了系统结构,从而方便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推动了传统的弱电系统管理体制的变革,更重要的是把社区的整个弱电系统与城市数字化建设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