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正在兴起的学校安防市场

“北大、清华爆炸案”引起了各高校对安防系统的反思,盗窃、打架、爆炸等案件在校园时有发生,人防已不能满足安防管理的需要,安防建设纷纷被列入学校的基建中。学校安防市场正逐渐兴起,安防系统开始走向数字化,并趋向整合。
资讯频道文章B
“北大、清华爆炸案”引起了各高校对安防系统的反思,盗窃、打架、爆炸等案件在校园时有发生,人防已不能满足安防管理的需要,安防建设纷纷被列入学校的基建中。学校安防市场正逐渐兴起,安防系统开始走向数字化,并趋向整合。

高校扩招引爆新校区开发热
据统计,中国现在每年有900多万学生高中或职高中毕业,而100所重点大学和其它1700所大专院校的招生能力充其量只有268万人,还有680万考生没有学上,主要原因不是缺乏师资和资金,而是缺乏教室和床位。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促使每年大学的录取率不断增长,据悉,2002年江苏地方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按10%的增幅安排,而“九五”期间湖北省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增长了90%,但同期的校园占地面积只增长43%。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使现有高校纷纷投入了新校区的建设,同时也出现不少新建的高校,此外,一种可以集中办学、资源共享的园地——大学城也先后在各地建成,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所殷元生先生介绍,南京目前高校有30所左右,已有3个大学城,据统计,已建和在建的全国大学城共有28个,这样可以满足高校不断扩招的需要。

安防观念转变 人防技防结合
学校作为公共场所,过往在安防上只限于人防,只在入口等重要地方设置保安人员。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不断提高,各类校园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如外来的侵扰,包括丢失自行车、手机等,还有打架、乱张贴、偷窃诸如此类的事件,特别是今年年初在北大清华发生的爆炸案,更加引起各大高校对安防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学校安防市场的发展,防爆、防暴、防恐成为了当前学校安防的新焦点。

由于教育经费的限制,以往绝大多数学校都没有安装安防系统,学校安防是一块空白,自2000年教育制度的改革后,学校经费比以往充裕,同时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多数学校已将安全防范问题提到了基础建设上来,先后安装了防盗报警、监控等安防系统。另一方面,由于客观的需要,社会发展使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不断提高,安防系统需要人防技防结合,促使了学校的安防意识不断提高。同时,国家的诉讼制度对证据的要求较以往更严格,对人权讲得比以往多,安防系统可以提供确凿的物证。其次,高校的招生规模每年都在扩大,人们开始舍得在教育上投资,学生多了,自然也需要在管理和基建上扩建,安装安防系统便成为必要。此外,现在学校开始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也促使学校安防意识的提高。

五十五所的殷元生表示,学校的安防市场发展起来,是水到渠成的事,他们主要做南京的市场。谈及南京市场发展快的原因,他表示,第一是抓得较早,政府、学校较重视;第二是发展、推广快,90%的学校将安防措施结合实际放在建设上;第三是政府的规范管理引导到位。广州某高校保卫处的负责人也介绍,现在法律要求控告要有物证,安装技防设施对处理治安案件较方便,有了监控系统就不用在证据上纠缠。

目前高校一般都已安装了安防系统,区别只在于系统的大小而已。浙江中程兴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所长李小明介绍,现在杭州市所有的高校都需要安装安防系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所殷元生也提到,目前南京有90%的高校都已将安防措施放在建设上。北京一般的高校也已经安装有安防系统。据广州某高校保卫处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有三个校区,已有两个校区安装了安防系统,另一新校区在建设中,也计划安装安防系统。

市场的发展
学校的安防市场是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从2000年起发展起来的,现在正处于发展阶段,一般大的学校安防系统安装得较早,估计今、明两年其他高校的市场将大批起动。纵观国内学校市场,单大学、大专院校已有1800多所,加上现在不少中小学在管理上也逐渐开始注重安防管理,市场容量不可估量。南京大学治安科的朱处长表示,学校的安防市场前景好。他认为科技防范手段适合社会的发展,很有前景,过去只是人防,在证据方面较难保证,现在有电视监控,可以看到现场实况,方便了取证,红外报警系统也提高了周界的安防管理,提高了学校的安防管理质量。
学校所采用的安防系统,一般涉及财务室、机房用的防盗报警系统,学校、宿舍的入口处安装的监控系统,还有门禁系统等。学校需设置安防系统的区域有以下几个地方:一是道路、广场、大门口、围墙、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二是宿舍,特别是女生宿舍,可安装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和监控联动系统;三是管理中心、实验室、技术档案室、昂贵教学仪器存放处等地方可安装门禁、防盗报警系统。

作为公共场所,学校用得较多的安防系统有防盗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还没得到重视,但也有部分重点高校开始使用。数字安防的发展推动了校园的安防系统建设,多数学校的各系统之间已进行了系统整合,实现联网功能,如联网报警中心。广州某高校的保卫处负责人介绍,他们安装的系统已通过局域网、专线、电话线进行集成、联网。在谈及学校对安防系统的要求时,他认为,一要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安装;二要系统有超前性预计,在技术上需满足要求,传输速度要快、图像要求清晰,他希望产品在5年内仍然具有先进性。他介绍,广州高校安装的系统大部分已从模拟产品转向数字产品,安防意识相对超前。长城集团商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视频应用部工程师钱其锋表示,学校的系统较重视系统的功能,对产品的品牌重视程度相对低些,主要考虑到产品的经济实用。

学校安防市场容量大,但要开展起来取决于校方领导的安防意识,由于资金有限,不少学校仍然没有将安防建设列入预算中。其中与经济的发展程度也有关,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的经济较发达,多数学校资金宽裕,领导的安防意识也较超前,所以安防建设较普及。五十五所的殷元生介绍,他们在做工程过程中碰到最大的困难是领导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就南京市场来说,暂时还未饱和,还处于从认识到安装阶段,还没完善和形成规模,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存在的商机
除了学校的扩建和新建项目带来的商机外,学校安防区域的增加及设备的更新换代也给这个市场带来了不少商机,如:校区的扩大和分校的出现,人防不能再满足到安防管理的需要,需要更多的技防结合;随着新建校区的纷纷出现和大学合并风潮的盛行,跨校区的远程监控系统成为了学校安防的一大需要;原有旧设备由模拟系统转数字系统等;门禁系统在校园中还未被真正认识接受,将来要开发也是一块市场。加上原有系统多为单个系统,进行系统整合也是现在学校安防建设所必须的。校园的“一卡通”现在正发展红火,如一张卡可用于借书、饭堂、学生证等,发展潜力大。随着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学校的安防建设必将越来越普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