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建筑与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

在中国,安防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政策环境很有利于安防产业的发展。在实际建筑市场中,安防产品的应用情况却是喜忧参半。本文阐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展望了安防产品的未来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人们建造各种建筑用于居住、商务、办公以及休闲、娱乐。以各类建筑所配置的设施来满足人们,实现基本的安全通信保障和方便、舒适的需要。在上世纪后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中的弱电配套向智能化的方向迅速发展。智能建筑通过提高设备管理自动化程度,信息交流准确、快捷程度,使人们得到更高层次的方便、舒适、安全和高效。在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建筑理念中,除了建筑本身结构的安全可靠,还需要采用技术手段防止各种犯罪入侵,以增强人们的安全感。因此,不建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的建筑,不是完整的建筑。

安防设施建设的现状
在中国,安防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改善和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居住需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建筑产业又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为了规范市场,建筑管理部门和各地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机构从不同的角度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政策法规,设计施工规范和管理规范,提出了具体的建筑要求。

北京市在《北京市住宅区及住宅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今后在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区及居民住宅时应将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的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及设计之中,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区及住宅工程竣工后,配套建设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工程经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对《办法》施行前已建成的住宅区和住宅,如没有安装安防设施的,也应逐步规划加装必要的配套设施。这就是说在北京,已经明确要求安防设施将和水、电、煤、通信等一样,列入建筑(群)实施必须配套的项目。这对安防产品的应用、安防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上海市颁发的《新建住宅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要求》除了规定应与新建住宅总体建设同步,严格控制质量要求,达到相应技术规范和验收标准外,还提出选用安防产品应有适度超前的先进性、实用性和便于优化集成的原则。《要求》规定了封闭型居民住宅必须安装五大类系统:周界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楼宇对讲系统、住户报警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对于非封闭型居民住户,则应建楼宇对讲系统和住户报警系统,并提出加强人防措施(设置保安值班室)的要求。看来也有将安全技术防范纳入建筑配套范围的趋势。

安防产品市场的问题
应该说,政策环境很有利于安防产业的发展。在实际建筑市场中,安防产品的应用情况却是喜忧参半。近十年来,几乎所有房产发展商基本上都规划并建设了一些智能化系统,包括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同时,又把建设有这些设施作为房产销售时的商业宣传亮点,这是有利的一面。但从我们在建设初期和建设过程中与房产发展商接触交流的情况看,真正懂得智能化项目,安防项目对提升房产品牌的重要性,而舍得投入的发展商还是占少数。多数还是停留在只注重商业宣传效应,不肯花足够的钱去选择优质的安防设备和采用成熟的工程公司提供的先进设计方案。片面注重低造价,低成本投入的结果,往往将系统建设成选用低档次品牌的低水平系统。这不仅对房产销售后这些系统的可靠运行和发挥应有作用不利,也对日常维护造成问题。

此外,低价位竞争也给安防产品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众多工程公司也希望选用具有先进性、性能好和可靠性高的产品,但又不大敢以高的造价报出去竞争项目。因此,当前安防产品市场存在着具先进性的新产品推向市场速度慢,传统落后的产品更新淘汰慢的问题。

安防产品的发展
安防产品的发展与现代化社会信息化技术发展息息相关。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各种智能化系统将会应用综合管线,走向综合阶层。这就要求各个系统的信息采集(探测器等)朝数字化方向发展,要求各个系统(组成系统的设备)接口、信号格式符合相应的网络通信建设。

可以预计,将来电视监控系统的摄像头,除了提高灵敏度和动态性能,还将会从输出模拟信号向输出经视频压缩的数字信号方向发展。压缩方式通常会跟随音视频产品和硬盘录像系统产品的大流,在保证一定图象质量的条件下,采用高压缩比的算法。同时,还将附加一定存储容量的存储单元,附加与其他系统(主要是计算机通信系统)兼容传输协议的编码器。这样构成的新型图像(可考虑含音频)信息采集器,将能适应网络化综合管线传输的发展需要。目前,这类产品已有推出,只是在售价上尚未被应用市场广泛接受。

数字硬盘录像设备将逐步成为电视监控系统的主体设备。数字硬盘录像设备经几年的发展,除了在功能上超过传统的VHS录像,长时间录像外,还可兼有多画面分割功能,报警输入、输出,支持网络传输、切换等功能。

周界防卫系统目前都采用入侵报警型探测器,系统作用只是报警,还需结合人防查处,结合电视监控记录取证。近期已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新产品,它可具有不可逾越的周界防范功能。其系统造价与周界报警系统造价相差不很悬殊。而且中国国内也已有应用实例。显然,防止入侵比入侵报警更具优越性,这个动向应该引起中国国内安防产业界的关注。

家居报警系统可以分无线传输(适合旧区改造)、有线传输(适合新小区建设应用),随着居民防范意识的增强,结合其他紧急求助的需要,将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跨地区、跨国界企业的增多,对监控图象(一般应含音频)远程传输,将会有不少的需求。这就要求相关设备制造商注意其安防产品应能适合公网传输的要求,符合相应的网络通信协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