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监狱常用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包括∶本地集中式监控方案、先分控再集控方案和网路监控方案等三种类型,而这三种方案也因不同应用环境、不同组网结构,使得视频效果有很大差异。本文将介绍一个监控点分散、既需本地分控又需集中监控、同时网路也需分控的监狱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建构一个完整的监狱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中,与监狱管理部门沟通实际需要、满足其个性化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

该个案是一个布点分散、既需本地分控又需集中监控、同时网路也需分控的一所监狱,其监控主机位於分控中心和直属监控区内,全部视频信号可经由光纤传至总控室,总控室内另配备视频矩阵,所有监控主机皆连接至区域网,如此可达到多级监控的目的。

该监狱视频监控解决方案采用数/类结合方式,运用类比分控、无人值守分点、SPOT输出和环通输出、多级键盘控制、网路功能等技术,既能实现全方位监控和录影,又能有效节省总体造价,是较典型的监狱应用案例。

监控点设计
·根据分中心/直属监控区与总控中心的距离选择布线方式,距离在300-500公尺的范围内可以直接拉视频线,如果距离较远则需用光纤。


·本方案有9个分控中心和3个直属监控区,另外武警支队岗楼分控中心不受总控中心监控。


·总控中心再配置监控主机的控制键盘,走RS422线,距离可达1至1.5公里,如果距离太远可走内建反向数据的光端机。


设计概念
·在监控需求较高的区域设独立分控中心,负责本区监控,这样即可减轻总控中心的监控作业,又便於事件发生後的紧急回应,同时可节省所有视频都连接到总控中心所需的大量布线成本。


·部分监控点不多的分控中心可不配置视频矩阵,监控主机内建画面分割、切换功能,SPOT输出可直接接入总控中心,减少视频矩阵的支出。


·对於不需本地分控的直属监控区域,监控主机就近放置前端,节省大量布线成本。


·在分控中心配矩阵的情况下,视频信号先进入监控主机,然後通过一对一的环通输出,方便接入视频矩阵,不需另配视频分配器。


·监狱的监控中心包含楼层监控室、分控中心、总控中心,分别监看不同的视频输出,相互之间独立运作;楼层监控室可监看多种分割画面,分控中心可监看全部分割画面和进行画面切换、录影重播,总控中心操控矩阵键盘或监控专用键盘,可任意调看下级分控中心的视频和通过网路回查录影。


·分控中心用遥控器对本地的监控主机进行控制,总控中心利用控制键盘控制所有的监控主机,另外分控和主控都可以控制云台/镜头/快球,而且只需控制监控主机而不需控制视频矩阵(只有在需要切换画面时才需控制矩阵)。

组网图及组网说明

楼层监控室
前端摄像机采集的视频信号进入楼层监控室(最低级别的监控者),先经过一个视频分配器将视频信号一分为二,一路进画面分割器作分割画面显示,一路通过视频线直接传到分控中心;云台控制信号线(RS485)直接进入分控中心。由於楼层监控室是最低级别的监控者,所以只需对本区监控点作简单分割画面监视。

分控中心
在囚犯日常活动频繁、监控点相对集中的区域,因监控需求较高,因此设立分控中心,负责本区域监控;如监区、医院、禁闭室、伙房、浴室┅等。


分控中心分两个类型,一个是监控点数量较多的区域(128个或以上)要采用该监控主机配合矩阵的方式,全部视频信号集中在分控中心,先接入监控主机的视频输入然後环通到视频矩阵。另一个是监控点不多的区域(128以下),分控中心不需配置矩阵,只配置主机即可(每台主机可接16路视频,具体数量根据监控点的数目确定)。


在分控中心如果没有矩阵,对应每台主机配一台VGA显示器,即可进行分割画面(1/4/9/16画面组合、切换)的即时监视。另外,将监控主机的SPOT输出接入光端机,输出到总控中心进行集中监控管理。


如果分控中心另配矩阵,因为监控主机提供一对一的环通输出,所以不需要使用视频分配器。一般矩阵采用8∶1的对应输出方式,假设为128路输入,则输出为16路,其中12路输出可直接上电视墙进行画面切换显示,4路采用光纤传输的方式输出到总控中心。


在分控中心内,监控人员用遥控器或矩阵键盘可完成对监控主机和前端云台/镜头/快球的控制,而且分控中心可同时对全部画面进行监控,没有监控「死角」,监控强度非常高。而总控中心的监控人员通过主机专用键盘或矩阵副控键盘,可在总控中心电视墙上任意切换前端的视频。


分控中心只能控制该区域的监控主机和前端云台/镜头/快球,而总控中心可以切换前端所有的视频和所有的前端云台/镜头/快球控制。这样就做到了两级监控,高级监控者(总控中心)全面监控,低级监控者(分控中心/楼层监控室)只能监控本区域,不能越权监控。


报警探头直接接入监控主机(随机配有报警模组),监控主机接收到的报警信号是开关量信号(非持续信号)。当报警探头受到触发,声光报警器报警,监控主机启动录影(如果设置为报警联动录影),报警信号还可以上传,可根据具体的情况和需求开发电子地图。


分控中心可在主显示器上直接进行录影重播,系统采用的是画中画方式,因此重播录影时几乎不影响现场同步监控。但在监控需求很高的环境下并不推荐直接重播的方式,而推荐使用PC机进行网路重播方式,网路重播的功能和本地监视的功能互不影响。


该监控主机背板提供标准的RJ45介面,方便接入狱区局域网内,有权限者可在自己办公室内利用PC机监控、重播任何一个监控点的画面,也可进行重要录影档的备份,保存和列印,非常方便。

直属监控区

直属监控点是指教学楼、看守楼、办公楼、大门等囚犯日常活动较少的区域。这些区域监控点较少,平常监控需求不高,所以不需要本地分控,直接由总控中心进行监控。为节省布线和光端机的成本支出,建议监控主机就近放在离前端摄像机距离较近的机房内,可无人值守,仅将每台主机对应的一路 BNC多画面输出经过光纤或同轴电缆传到总控中心;总控中心使用专用控制键盘进行反向控制和画面切换、系统设置等。

总控中心
总控中心肩负著双重的责任,一是对直属监控点的全面监控,二是对分控中心重要画面的重点监控。


直属监控中心上传的多画面视频信号直接上传到电视墙上,每台监控主机对应一个BNC监视器。总控中心一台监控主机专用键盘就可完成前端所有主机的反向控制和画面切换、系统设置。


分控中心上传的单画面视频信号接入总控中心的视频矩阵,再通过矩阵的视频输出接到总控中心的电视墙上。(如果上传的路数少,总控中心可不配矩阵)。矩阵键盘既可控制本地矩阵,又可以控制分控中心的矩阵,达到双控制的目的;这样,总控中心的电视墙上可以对分控中心的视频进行任意调看。


此外,总控中心配置一台PC机。由於总控中心需要监控所有的画面,重播录影的频率相对较高,使用多IP功能,可同时对多个监控画面进行重播(每台PC可同步同屏重播16个画面)。

结语
监控主机的应用使监狱安防实现了全方位的监控和录影,同时也节省了工程造价,实现了监狱集中监控和本地分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