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建置特殊教育机构的区域定位追踪系统

由於特殊教育机构所招揽的学员有其独特性,因此在管理机制上,必须采用一套既能兼顾人性、又符合安全需求的管理系统,透过区域定位追踪系统能满足这项需求。
资讯频道文章B
位於苗栗市的国立苗栗特殊教育学校,所招收学生为多重特殊障碍者,目前学生人数约100多位,由於须考量学生在校区内日常活动与生活作息等安全性,因此,除了校园内必须建置安全监控系统,利用区域定位追踪系统(General Position of Tracking System,GPTS),可随时确保学员的人身安全。

GPTS的系统架构
GPTS区域定位追踪系统是运用PIR人体侦测感知器、RFID远距离感应器、电子数位标签、资料收集控制器以及管理中心讯息显示装置所组成。

PIR人体侦测感知器
利用红外线与微波所组成的双鉴式人体侦测感知器,适合安装在户外环境,透过其侦温功能,能在特定区域内准确有效的侦测范围内的人类活动,并输出讯号到RFID远距离感应器,使RFID远距离感应器能快速启动并侦测该员身份。
RFID远距离感应器
运用符合人体使用安全的超低频率(125KHz)与超低功率的微量电磁波,来读取辨识电子数位标签ID,其有效侦测距离约2~6公尺;平时这个装置并不会启动或发出任何微量电磁波,必须获得来自PIR人体侦测感知器的讯号後,该装置才会启动并读取辨识电子数位标签ID,再将这个数位ID资讯传送到资料收集控制器。
电子数位标签
这是一张被制作成卡片型的电子数位标签,其内部拥有一组可程式化的数位ID,并藉由这组可程式化的数位ID来代表某人身份。平时可将这片电子数位标签携带在身上的任何位置,它会等待接受来自RFID远距离感应器的侦测讯号,并经过讯号来源的辨识无误後才会释出代表身份的数位ID,这个过程可以有效过滤错误或无效的侦测讯号来源,避免误动作而导致管理人员误判。
资料收集控制器
这个装置负责接收与控制数个RFID远距离感应器,当各个RFID远距离感应器传回所读取到的电子数位标签ID时,资料收集控制器就会加以比对与储存这个数位ID,并藉由RS-485数位讯号通讯方式或TCP/乙太网路通讯方式,将这个电子数位标签ID传输到管理中心监控电脑,并由管理中心监控电脑加以分析与显示资讯来源。
管理中心讯息显示装置
管理中心监控电脑搭配数位电子地图以及图形监控软体,可即时且正确显示讯息来源与讯息持续追踪分析,并纪录这个讯息时间、地点与身份等,以及即时发出警讯通知管理人员做适当处置,可藉此有效降低学生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系统扩充性高
GPTS系统主要是针对特定对象,将其位移路径与所在位置透过管理中心进行判断与分析;而在GPTS系统架构下,还可整合其他系统,如扩充门禁管制读卡机或各种生物辨识设备等,作为人员进出门禁管制之用;或在车辆上加装电子数位标签,作为车辆进出门禁自动管制之用;此外还可扩充校区的保全与防盗系统,在各重要场所加装各式侦测器,并针对各系统设定参数,透过资料收集控制器以RS-485数位讯号通讯方式或TCP/IP乙太网路通讯方式,传输到管理中心监控电脑,即可加以分析与显示资讯来源。

节省成本并善用人力资源
利用GPTS系统能有效保障特殊教育学员在校园内的安全,只要学生接近这些危险场所,学校的中控中心就会立即显示学生所在位置、时间与身份等资料,并主动警示管理人员及时处置。 不过在建置GPTS系统时,须注意PIR人体侦测感知器与远距离RFID自动感应器的安装角度,由於RFID有其固定发射角度及范围,所以感应器安装角度必须针对各区域调整,以获得最精确的侦测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