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的安全建置

由於财政部不鼓励新银行的设立,因此各家银行为了要扩展业务,莫不以增设ATM作为延伸商机的触角。因此,ATM的安全业务成了工程商抢攻银行的竞争舞台。
资讯频道文章B
由於这几年国内的银行经营环境剧烈地变化,不仅在理财业务推陈出新,各家银行之间的并购也在这几年积极展开。加上财政部目前的态度是要求银行不增设分行,所以各银行申请增设分行也较不积极。

\r\n对工程商来说,银行这块市场本来就是比较封闭的单位,如此一来,想要切入金融安全的领域更是难上加难;不过,相关的保全业观察到可以在ATM找到利基,因此十分积极切入这块市场。此外,近年来发生多起ATM取款被抢、金融卡盗领及运补钞抢案的发生,加上财政部希望总行建立24小时自动柜员机监控中心的要求,在许多条件的推波助澜下,ATM的安全需求大大提高。

\r\n由於此项建议是由金融机构自建,政府并未提拨经费给各大金融机构,因此对银行来说,监控中心的建置设备及人事费用,是一笔相当庞大的支出;银行业者除了暗暗叫苦,ATM安全服务的工程商也企图以合理的价格、全方位的服务抢攻这块市场。

\r\n中兴保全金融连锁事业处经理高昌雄表示,银行将ATM管理委外,会是降低成本的良方,因为大量的专业设备维护及建置反而比较便宜。一般而言,保全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包括监控设备的建置、运补钞作业、危机处理等。

\r\n这麽大的支出,银行需要自己处理、以节省安全的成本吗?其实大部分的银行多采取委外策略,因为一来银行没有更多的人力,毕竟在理财多元的战国时代,银行若有充裕的人力会去冲理财业绩,至於ATM的安全专业人才,以及相关排障业务,交给外包公司会省下更多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r\n此外,银行将安全业务外包出去,同样也将损失的责任移转出去,有些工程商等业者甚至将产险的部分也纳入合约范围中,以吸引银行业者选择这项套装服务。高昌雄表示,在委外的同时风险也转嫁。也就是若因抢案的发生而造成银行在金钱损失及形象受损时,可将风险转嫁由保全公司承担。银行在面临整合及体制变革,以及服务据点扩展的同时,委托保全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套餐服务成为另一项选择。

\r\n而ATM的市场有多大呢?据了解,目前国内的ATM约有两万多台,外包的一台ATM维护服务费用大约平均每月8千~1万元(视排障状况与维护合约项目而定),推算起来全台光是ATM每年就有二十几亿元的商机,这也难怪保全业者希望能从提款机里提领工程商机。

\r\n

业者强调「一次购足」
目前国内保全两大龙头都推出ATM一次购足的银行采购。提供金融机构及ATM保全暨现金运送服务的新光保全,因应财政部针对金融业者在安全与监控的服务标准,开发推出以金融业量身打造的一套全方位「数位安全监控中心整合系统」(Security All-In-One for Bank),可提供24小时自动化服务区的远端影像环控与监控。


新光保全金融本部协理许振烟表示,新光保全的「银行数位安全监控整合系统」包括银行对ATM即时监控、行外自动化服务区的远端监控与即时服务管理,以及行社、大金库、保管箱等的门禁管制与即时影像监控管理需求。此外,在环境监控与管理的部分为可随时掌握自动化服务区的环境状态。新谊资讯产品经理罗益铠补充,这套系统可随时掌握ATM监控与管理,包括钞券、明细表是否不足、软硬体是否正常、ATM是否断线及交易状况等。


新保这套系统可将银行的警报保全系统与影像保全系统(DVR、门禁系统,整合成一套安全服务机制,提供自动化服务区人员滞留、防火、侦烟、反侧录及远端监控)、异地备援等服务。


中兴保全也提供全方位的安控解决方案。对金融机构ATM服务区提供的服务包括影像监控及设备监控两大重点,在影像监控服务包括ATM针孔侦测和ATM吃卡或故障;在侦测部分,若自动服务区发生异常电波干扰或装置时,分行装设的摄影镜头会将影像传至中央监控中心处理,保全公司会针对针孔影像内容,派遣人员进行清除针孔设备的动作。


而吃卡的状况发生时,保全公司可提供ATM设备监控异常的维修服务,同时持卡人只要拿起服务区的电话,就可以和保全公司通话,监控中心在和原银行核对资料无误後,即可派员排除障碍。另外,ATM也做填补钞监控,可掌握运补钞的异常状态并即时反应。


如此一来,不但提高客户满意度,也无形提升银行的服务及形象,缩短现行流程,也解决夜间或假日无人监看的问题。但目前法规尚未通过,且涉及持卡人的个人资料隐私的问题,仍待商榷。




ATM的环控设计
保全业者目前针对ATM的环境控制项目包括有反侦测设备、大门异常、火灾、人员滞留(银行业者可定义滞留的异常时间)等,而自动贷款区除了客户本身,也不希望有闲杂人等滞留,也需要环控。许振烟表示,一旦红外线侦测到这个现象,就可以在中控萤幕点选进去看,了解状况後可用远端声控驱逐,或是派保全人员前往驱赶。


高昌雄表示,架设24小时影像监视系统之後,监控中心若发现有游民徘徊,首先会利用声控进行驱离,若无法达到遏止的效果,再由勤务中心派遣保全人员到现场劝离。


高昌雄补充,中兴保全在委外之後在影像设备是采用租赁器材的方式,若影像的品质有问题,也交由保全在设备方面作提升,银行在年度预算只需编列固定成本。保全公司所提供设备监控服务包括ATM设备讯息监控、DVR硬体故障监控、DVR设备断讯监控、DVR设备异常派勤维护及硬体故障监控等服务。

日前发生不少民众至ATM 领款却被抢的情况,但往往因为监视录影机所拍下的影像不清楚,无法提供指认而不能破案。高昌雄认为,这部份是保全公司未来规划的重点,若受害人能在被抢的同时按下紧急按钮,摄影机就能将即时画面影像纪录下来,再将画面传回监控中心,成为日後提供给警方破案的证据。



超商加装ATM,燃起另一股商机
目前有许多ATM也前进超商等通路,似乎已成为连锁店中的金融通路。成立四年、以ATM安全化与自动化服务为主要营运项目的钱隆科技,也是看准了国内这块市场的业者,其中最积极的一块市场就是抢进超商的ATM服务。 据了解,钱隆科技的主要股东包括ATM制造公司、存摺补登机供应商、保全公司、银行业者与超商,这个黄金阵容不仅是集结资金,更把夥伴关系与专业支援连结起来。钱隆科技副总经理林锦坤表示,截至去年底钱隆在台湾便利商店装置的ATM(金便利)台数已经达820台左右,合作的银行包括国泰世华、上海银行、华南银行、台北银行、日盛银行等。除了在超商建置ATM的服务外,也在松青、大润发、家乐福等大卖场装设,去年下半也进行康是美药妆连锁的试装服务。


据了解,也有一些大企业对於进驻连锁店中装设及维护ATM的服务也十分积极,看来ATM的战局还有一场硬仗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