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科技厂房的建置规划

台湾向来为世界眼中的科技岛,小小3万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座落著相当密集的高科技厂房及科技园区,员工人数动辄数千,24小时的工作时段,以及众多的协力厂商,一天进出厂区的人数多得吓人,这也是高科技厂区对安全监控要求如此严谨的原因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影像录存绝对是安全监控的最基本要求,目前市面上的影像撷取方式大略可分为以下三种,分别是传统走缆线的录影方式、走网路线的录影方式,以及最新的无线录影方式。无论是走缆线或网路线的录影方式,都会面临到布线的共同问题,尤其科技厂房面积广大,光是从厂区的任何一个角落拉线到中控室,都是一项庞大且昂贵的建置工程。

  厂区内的布线其实还算好解决,若是遇到需要将摄影机架设在厂区外,如马路对面的摄影机架设,布线问题就涉及到路面开挖的繁复申请手续、开挖的昂贵费用,以及後续线路的维修难题,更不用说其他挖管工程所造成的线路挖断意外了,这时采用无线录影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无线录影技术可做到与传统摄影机、IP Camera的整合,利用现有的摄影机及网路,在不需大量布线及昂贵的光纤设备情况下,集中监控厂区。它的作法是将既有摄影机的缆线或网路线接入一传送端,再以无线传输的方式,将影像封包传送至远处的接收端,如此便省却其中的布线问题,只要在两端接入接线,即可开始录制,不仅专案建置成本降低、专案建置时间也缩短。

  影像侦测功能

  大量的影像资料撷取只是安全监控的第一步,充其量不过是事後的弥补防范而已,若是要真正达到事前的防堵工作,还需要对大量影像的完全利用、确实辨识潜藏危机,亦即24小时派人紧盯监视萤幕,当有事件发生时,於第一时间冲至现场。

  但即使是训练严谨、戒律森严的军事单位,也无法保证能够做到滴水不漏。况且,在人事费用高涨的现在,似乎应该将人员编置於更有意义的工作上,至於「监视」的工作可交由系统补强。

  若要在第一时间内辨识出潜藏危机,则需要影像侦测功能,目前的影像侦测可做到当特定区域遭不明人员入侵时,系统会在几秒内发布影像告警讯息予相关人员、副控站或中央监控室、PDA、甚至是移动中的巡逻车,并配合告警位置图的视窗,协助管理人员更快获取相关资讯,以作为采取行动前的判断依据。亦可针对特定出入口,进行人员行进方向侦测,当只入不出或只出不入的门口,有人以不同的行进方向进出时,系统将自动发布告警,并录下该人员的长相。

  比较需要注意的是侦测灵敏度,以及告警的辨识效果,当有风雨、猫狗闯入等,系统需自动辨识出,并加以过滤,以免造成人员瞎忙的状况发生。

  门禁系统的整合

  在门禁的整合上,可与既有的人资系统作整合,除了对照人员的出缺勤状况、休息状况,以及员工餐厅的消费扣点等运用;在重点区域内,更可严格控管进出人员,对其识别卡作最严格的审视,再搭配如脸部、指纹、声纹等生物辨识科技,达到防阻商业间谍、恶意破坏或偷窃的事件发生。

  高科技厂区皆有无尘室的配置,而门禁通常会整合三叉门之管制口,以达到人员流量管制、人员数量控管,确保无尘室中的尘度在水准之上或於正常值范围内,以免影响制程及良率,造成厂方动辄上千万的严重损失。

  此外,消防系统更与门禁系统作结合,当火灾发生时,火灾区域附近的门禁将全部打开,以求第一时间内疏散厂区人员。

  地图式的操作介面

  地图式的操作介面,是管理人员融入现场的最快方法。首先,平面图需符合现场实际隔间位置,分区方式不宜太过复杂难懂,在紧急事件发生时,需标示出事件发生位置、事件发生内容,以及该区平面图等,以免在慌乱中遗漏重要资讯。

  此外,图控点选是最简便易懂的呈现方式,以滑鼠点击代表该设备的图示Icon,即可得知相关讯息,甚至透过图控的点选,达到远端遥控的功能,如PTZ的转动、灯光的开启关闭、门禁的同意/拒绝等。

  平面图的主题需明确,切勿贪求平面图的精致,强行放入所有资讯,更不适宜置入过於拢长或是绕舌难懂的文字讯息,以免造成反效果。图控设备如摄影机、门禁、消防、温湿度计等的摆放位置,应力求最符合现场实际状况。

  远端多点即时监控

  规模较大的科技厂办,厂区常分散在台湾各处,甚至大陆、越南、菲律宾等地,管理人员该如何立即得知各分厂的状况,达到远端监控管理?透过网际网路是个不错的方法,不管是线上即时察看画面、远端遥控PTZ、调阅历史录影或是查阅事件报告等,均可就地选择一台电脑,输入一组权限密码,迅速进入系统监看即时影像及安全管理。

  使用简便、学习容易

  安全监控系统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监控的实际需求,藉由撷取、储存及分析数位影像,减少危险因素,使风险最小化,保护人身自由财产的安全。因此,太过艰涩难懂的系统反而无法切合实际需求,尤其当事件发生时,常需作最即时性的回应与处理,如何让使用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得知最即时的告警讯息,以及最快进入现场状况,就需要仰赖使用简便、学习容易的操作画面了。在缩短人员的训练时间上,也能达到相当的效益。

  由於具有不易布线及边界时常变动等特性,炼油厂、电厂、综合工厂或工业区、科学园区等,无法总是提供充份的线路或人员来确保周边区域的安全,因此,就有赖於系统的补强。首先透过无线传输技术,使摄影机几乎可以架设在任何位置,甚至是水中的浮筒,真正突破天然或人工的重重障碍。再来是将厂区各个角落所收集而来、未处理过的大量影像资讯加以利用、分析,进而转换为有用资讯,当出现不正常的或未经授权的活动,影像告警可在几秒内被传送到相关人员、副控站或中央监控室、PDA、甚至是移动中的巡逻车,结合网路化的监控设备及无线技术,来保护院区并防阻恶意破坏、偷窃、商业间谍等的事件发生。最後再整合其他安全子系统,如门禁、消防、灯光、温度等,以达到全方位的安全监控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