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系统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

随着现在养猪业企业化、工厂化、规模化程度的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在养猪业中显得非常重要。为了适应这一阶段的需求,响应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口号,减少人员的投入,监控系统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也就应运而生。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养殖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学经营管理水平的上升,养猪业从零星生产逐渐走向集约化生产。对养猪行业来说,养猪场大都建立在远离市区的地方,给集中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养猪场通常都要求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在猪场中应用监控系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即使不在现场也能实现对猪场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根据需要可以邀请专家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猪场提供远程指导和诊疗。此外,建立一套监控系统能有效的实现猪场的信息化管理,同时大大地减少了人员的数量,有效地提高了养猪业的管理水平。

目前,国内一些地方不乏应用监控器来实现养殖场的信息化管理的例子,但较重庆市武隆县百万优质肉猪业中监控器的使用来说,就比较有限了。在重庆市武隆县养猪生产中,通过监控器的广泛使用,取得了预想的效果,达到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要求。

下面从几方面对监控系统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作一综合全面的阐述。

监控系统设备的组成
监控系统设备由四部分组成:摄像部分、传送设备、控制设备和显示设备。
摄像部分
摄像部分的主要器件是摄像头。摄像头有彩色、黑白与夜光之分。根据摄像头的大小,可以分为微型、针孔、半球和带枪机摄像头。在猪场的实际应用中,需根据所需摄像情况,确定使用哪种摄像头、摄像头是否需要转动、是否需要安装云台。现在公路检查站主要是用带枪机的摄像头,以利于摄取远距离状况,位置较固定。武隆县各猪场采取的是安装固定与转动半球摄像头相结合的形式,一部分固定,一部分安装在云台上,可以转动,有利于多角度、全方位的掌握猪场情况。
传送设备
传送设备主要是由一条信号线、一条变压的电线组成。信号线一端接摄像头,一端接在控制器上。变压的电线主要是通过电源变压器为摄像头提供电源,另一端也接在控制器上,起着传送信号和电源的作用。
控制器
控制器是通过传送设备具体控制一个摄像头工作的一个调节设备。由控制器来控制摄像头如何具体工作、是否需要转动、怎样调高与调低拍摄角度,以及具体切换出在显示器中的图像等。
显示器
显示器就是具有显示功能的设备,起着将摄像头所摄视野内的情况显示出来的作用。它可以配带录制设备,有利于存档,必要的时候可以回放当时的现场情况。

监控系统在猪场中的安装
监控系统在猪场中的安装与在商场、公共场所的安装有所不同。商场、公共场所安装是为了监视人们不道德、违法之举,具有隐蔽性,场面空间比较固定,安装起来很容易;而猪场、猪舍中有众多生产设备和大量猪只,并且位置较易变动,这给监控系统的安装带来一定的难度。猪场监控器的安装要求必须以猪只为中心,而不是以具体某一点为中心,这就需要从角度、方向进行转换。现在猪舍多采用双列式,一部分是用钢架构成,一部分圈舍是利用水泥建成,具有不透光性,这也为安装监控系统增加了难度。因此监控系统在猪场中的安装必须采取固定安装与变动安装相结合,并安装与之相匹配的控制器,控制器的数量以所需摄视野确定,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摄像效果。
另外,对于监控系统在猪舍中的安装还应考虑一些各地的实际情况,大体上来说是这样的:如南方是典型热带或亚热带气候,猪舍都比较高大,采光较好,这样的环境下可采取对角线方式安装。用带云台的摄像头固定好后,再用固定摄像头弥补未摄取到的视野。而北方圈舍较低矮,采光差,应该用带枪机夜光摄像头实行对摄,这样就可使整个猪舍尽收眼底。

监控系统在猪场中的作用
以前安装监控设备是为了某些方面的安全,或用于监控某人行踪;现在猪场安装监控系统有了新的用处,它在养猪业中主要起以下四方面的作用。
监视作用
通过摄像头所拍摄的图像可以判断猪群状况,以及饲养员是否按科学技术水平在操作,是否尽责。一个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多个饲养员的工作情况和众多的猪只的活动情况。
观察猪只的作用
各猪场基本上都有产仔母猪,猪场方面为了作好接产准备,传统的方式就需专人看守。尤其是酷寒的冬天,在圈舍里守候的确难为了饲养员,也不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通过安装监控器,减轻了人的负担,饲养员可在舒适的办公室、卧室里观察,到时进舍进行接产。
展示作用
安装监控系统可通过一点了解全场。外来人员、参观人员、购买人员在监控室里就可看到全部猪场的情况,同时还有利于防疫。
计数作用
原来计精子数量、密度、活力需得用肉眼在显微镜下观察、计数,视力易疲劳,而又不准确。如今在目镜上安装摄像头,就可通过彩色显示器一一显示出来,既准确、又方便,利于生产,提高了养猪生产力。
前景
随着电脑在养猪生产中的广泛运用,根据猪舍里的温度、猪只的营养需要、饲料需要量等,自动升降温、排湿、配料投料、清除粪便等工作可通过电脑进行调节和操作。而监控系统的运用,使电脑运用更加人性化,从而更大程度提高了养猪业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监控系统将在养猪生产中有着更加广泛的作用和美好的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