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信息家居将成为现代家庭的新时尚

随着Internet网向普通家庭生活不断扩展,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智能化信息家电产居已经开始步入社会和家庭。
资讯频道文章B

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化技术取得了更加迅猛的发展并日益渗透到各个领域。随着Internet网向普通家庭生活不断扩展,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智能化信息家电产居已经开始步入社会和家庭。智能信息家居由于其安全、方便、高效、快捷、智能化等特点在21世纪将成为现代社会和家庭的新时尚。当家庭综合服务器(Integrated Home Server)将家庭中各种各样的智能信息家电通过家庭总线技术连接在一起时,就构成了功能强大、高度智能化的现代智能家居系统。

我们可以体验一下生活在智能信息家居所创造的现代化生活场景:

清晨6点20分,轻柔的音乐自动响起并逐步增大音量催你起床,同时卧室的光线也逐渐调整到清晨的亮度。6时30分,电视自动调整到CNN频道播报当日新闻。同时,你的智能咖啡壶已自动热好咖啡。出门时,你完全不必担心灯还没关,大门还没锁。因为在你开车上公路的时候,埋藏在地下的传感器会检测到你离家了,智能家居系统会自动帮你照料好一切。

上班以后,你可以随时登陆到自己的家庭网站上查看安全防护系统的摄像记录。通过连接到托儿所的摄像头,你还可以观察到你一岁小儿子的一举一动。而当下午你的大儿子放学回家时,在他输入安全秘码进屋的同时,你的寻呼机上会显示出孩子已经安全到家的消息。

下班路上,在离家还有一两分钟时,你掏出手机指示家里的空调开始工作。接着安装在家门口的传感器检测到你回家了,由于天色已晚,院子的大灯自动开启,车库的大门也自动打开。

走进厨房,热气腾腾的晚餐已经备好。这要归功于你的智能电炉的快速烹饪功能。晚餐后,你来到家庭影院,电视机的顶置盒在白天已经按照你的指示自动搜索并摄录了电视节目。睡觉前,你通过床边的触摸屏下载了电子邮件,然后按下了“晚安”键。这时,你家的灯全部熄灭、大门锁好,而安全防卫系统开始忠实地守卫你的家园。

其实,智能家居系统并不是智能信息家电的实质。智能信息家电的实质就是:专业系统变成通用系统,专有变通有。同传统的家居产品相比,智能信息家居具有如下特点:

网络化功能:智能化信息家电可以通过家庭局域网连接到一起,还可以通过家庭网关接口同制造商的服务站点相连;

智能化:智能信息家电可以根据周围环境的不同自动做出响应,不需要人为干预。例如,智能空调可以根据不同的季节、气候及用户所在地域,自动调整其工作状态以达到最佳效果;

开放性、兼容性:由于用户家庭的智能信息家电可能来自不同的厂商,智能信息家电平台必须具有开发性和兼容性;

节能化:智能信息家电可根据周围环境自动调整工作时间状态,从而实现节能;

易用性:由于复杂的控制操作流程已由内嵌在家电里的控制器解决,因此用户只需了解非常简单的操作。


智能信息家居的特点及可以提供的服务
理论上来说,智能信息家居能够提供以下服务:

安全防范:智能安防可以实时监控着非法闯入、火灾、煤气泄露、紧急呼救的发生。一旦出现警情,系统会自动向中心发出报警信息,同时启动相关电器进入应急联动状态,从而实现主动防范;

消费电子产品的智能控制:例如可以自动控制加热时间、加热温度的微波炉,可以自动调节温度、湿度的智能空调,可以根据指令自动搜索电视节目并摄录的电视机/录像机等等;

交互式智能控制: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实现智能家电的声控功能;通过各种主动式传感器(如温度、声音、动作等)实现智能信息家电的主动性动作响应。用户还可以自己定义不同场景智能信息家电的响应。例如你可以在电话里告诉智能家居控制器:“晚上5点把后门的灯打开,并把空调设定到25度”;

家庭信息服务:例如你的智能冰箱可以根据冰箱里贮藏食物的情况自动生成一个购物清单供你购物时参考,甚至可以通过网络来自动订购食物。智能家庭服务器可以提供最新的股市情报、新闻、天气预报、电视节目预报、甚至当前公路上的交通流量状况,还可以自动管理用户的水电账单、银行和信用卡账户等财务信息;

自动维护:智能信息家电可以通过服务器直接从制造商的服务网站上自动下载、更新驱动程序和诊断程序,实现智能化的故障自诊断、新功能自动扩展;

家庭医疗保健:通过网络化的智能传感器,医院可以通过网络对用户进行身体检查。

智能家居的网络接口

智能信息家电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要求智能家居系统具有更加有效、开放、成熟的平台标准,包括网络接口标准和服务标准。

目前智能信息家电之间的网络所使用的通信介质主要有:电话线、网络电缆、能源线、无线和红外线。电话线主要用于解决没有网络连接的家庭的上网问题,其网络速度较低;网络电缆指的是网络速度较高的DSL、ISDN等专线连接,主要是同轴电缆或光缆;能源线主要是指家里的电源线,采用能源线的好处是,不需要在家里重新布线,可利用现有的电源插座;无线通信则为用户使用提供了灵活性和可移动性;红外通信同样具有灵活性和可移动性,但受到带宽和障碍物的限制。目前家庭内部网络有线通信主要采用LAN通信技术,无线通信正在逐渐成熟并将取代有线通信。家庭网络和Internet的通信主要采用高速专线连接。

家庭内部局域无线通信,主要采用BlueTooth、WAP、HomeRF、IEEE802.11和IEEE1394;家庭内部有线通信主要采用10/100BaseT局域网技术。能源线的通信协议主要采用X10通讯协议。家庭内部网络和Internet的通信主要采用TCP/IP通信协议。

信息家电平台的相关方案和标准
HAVI体系
HAVI(Home Audio/Video interoperability)是关于家庭网络中音频/视频电子产品的互联和控制方面的标准。它建立在IEEE-1394的底层协议基础上,主要实现HAVI设备之间的数字音频/视频内容的传送以及对该内容的操作,如播放、录像、回放等。典型的AV内容有由信息家电平台接受的数字电视和由数字录像机、CD等所产生的内容。互操作性是HAVI标准的主要特点,一个HAVI设备上的应用软件可以探测并直接使用联入HAVI网络上其他设备所提供的功能。

Jini技术
Jini技术是Sun公司提出的基于Java的一项技术。它可以使各种设备方便地连到网络上。即:任何计算设施不需预先配置和安装,便可在任何时间地点加入网络,并能和网络中已有的各种软硬件一起协调工作完成分布式计算。Jini体系结构的目的是将成组的设备和软件构件联合成一个单 一、动态的分布式系统。联合后的联邦系统向用户提供如下能力:(a)简单的网络访问;(b)网络的易于管理;(c)在保持单机或工作站的灵活性、统一响应和控制的情况下,支持由邦联系统提供的共享能力。

OSGi开发服务网
OSGi(Open Service Gateway Initiative)是由Ericsson、 ABB、 Alcatel、Cisco、 IBM、 Nortel、 Siemens、 HP、 Oracle、 Philips、Sun、Motorola、 Lucent等电信、计算机、电器巨人发起建立的一个工作组和开放式的论坛。其主要的功能是,为连接 Internet上的商业服务和下一代智能电器定义一个开放的标准。因此OSGi 将成为智能信息家电平台服务标准。OSGi规范将为Internet服务提供商(ISP)、网络控制员、设备制造商提供通过运行在家中或远程地点的网关服务器传递各种电子商务服务的公共平台。OSGi在2002年刚刚发布了它的服务网关规范1.0。

OSGi规范的三个主要方面是:多种服务、广域网络、以及局域网络和设备。与其他规范不同的是,OSGi侧重于于从远程服务提供商到本地设备之间端到端的完全解决方案。由于OSGi规范专注于提供一个开放的应用层和网关接口,因此它实现和虚拟加强了当前所有的局域网络标准和规范。OSGi规范的核心部分就是作为许多通讯服务的平台的服务网关。下图给出了广域网、局域网和服务网关的一个抽象关系:

可和其他标准并存:从一方面讲,OSGi的制定也是为了补充和完善现有的家用设备的本地互联与远程访问。OSGi在物理层上与BlueTooth、HAVi、HomePNA、HomeRF、USB等标准都是兼容的;而OSGi的设备访问体系结构与Jini、UPnP等逻辑设备访问技术兼容;同时OSGi还支持多种与广域网的连接方式,如Modem、DSL、cable Modem等。

智能信息家电及智能家居系统具有安全、方便、高效、快捷、智能化、个性化的独特魅力,它对于改善现代人类的生活质量,创造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空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也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制造成本的降低,智能信息家电和智能家居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步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