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监控系统案例分析

本文特地选择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一期工程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为例,向您介绍该系统如何基于工程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实现监控的目的,该工程有哪些先进的地方、有何难点、如何突破该工程的难点以及如何进行设备的选型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以下简称华南城)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人民币,预计5年内全部建成。建成后的华南城包括五大专业交易中心、一个展览中心和五大功能分区。主要经营:纺织服装原辅料、皮革皮具原辅料、电子工业原材料、纸品包装印刷、五金化工塑料。目前建成的首期项目约有50万平方米,除了电子工业原材料交易中心外,其余几部分已于去年12月开始投入运营。

华南城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大型的交易、展示、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平台,2005年的活动至少安排了150多项,相当于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次活动,包括各类广告、展示会、研讨会、推介会等等。因此华南城的经营性质决定了其人流量非常之大,基本上涵盖了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士。这就要求华南城的CCTV系统要做到在华南城广大区域内的公共场所及重要地点进行实时监控,不能有盲点;并要及时发现各种突发情况,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并能对意外事故进行记录。

根据华南城的具体情况,负责华南城CCTV系统的具体设计、实施的深圳资江实业有限公司对整个系统细分为6大部分:纺织中心监控系统、皮革中心监控系统、纸品中心监控系统、五金中心监控系统、2个办公区管理监控系统、总监控中心。该CCTV系统采用模拟数字混合监控系统,每区的摄像机信号接入到分控中心的硬盘录像机,再经网络交换机接入到小区局域网传到总控中心。总控中心将各分控中心的数字监控图像经网络系统组成数字式矩阵在显示器墙上任意显示、控制、切换。

模拟网与数字网相结合

对于华南城目前竣工的监控系统,业主要求实现全部网络化,由于此套监控系统把华南城的纺织市场、五金市场、皮革市场、纸品市场分别作为分控中心,每个分控中心由一个矩阵来控制。因此不论是矩阵,还是数字硬盘录像机,都要联成网,通过这个网络把视频上传到总的监控中心,并且通过网络直传控制信号,这也是目前国内外监控网络的发展方向。

据资江公司的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宗山介绍,在设计时考虑数字监控的要求组建了专门的千兆网用于将华南城监控系统的硬盘录像机接入到千兆网中。但是数字光纤网通过千兆网时有个最大的弊病:时延效果非常明显,图像传过来比较慢,严重的时候时延甚至达到12秒到30秒,等每帧画面上来以后,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突发事件时,不法分子都已经溜之大吉了。为了保证图像能够实时传输,又可以看到高质量的画面,华南城的监控系统采用模拟网与数字网相结合的方式来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模拟光纤网和数字光纤网结合的实际意义在于:用模拟光纤网组成矩阵的模拟传输通道,实现图像控制前后及时;用数字网组成硬盘DVR的数字传输通道,可以达到日后再调现场图像时,直接可以在监控中心通过网络把远端硬盘录像机中存储的资料调过来查询的结果,这样就组成了一个双网结构。这样的双网目前在监狱、金融等要求高安全级别的场合中用的比较广泛。

因地制宜选设备

华南城面积大,需要监控的地方众多,仅摄像头就用了213台:其中纺织市场用摄像机45台,五金市场、皮革市场、纸品市场各用摄像机41台,办公楼的皮革区用23台,印刷区用22台。按机型来分,其中匀速球193台,高速球20台。如此多的摄像头,应该怎么安排点位放置才能使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这一切都要依据华南城方面的要求来安排,业主对CCTV系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能够实现园区内没有盲区,并且系统有合理的性价比。

没有盲区 看清细节

据资江公司的总经理高中华介绍,业主的意思是不但要求园区没有盲区,而且是要能看到局部,看到细节,比如发生突发事件时,在人防来不及到位时,需要通过监控室的监视器把现场的细节看清楚。工程商考虑到业主要求不仅能看到每个商铺的排号,还要能看到远处汽车的牌号的情况,每栋安排固定摄像机,用变焦镜头,比如选择一体化摄像机,很快地能把画面拉近,这样对现场的画面进行观察。

另外,华南城方还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园区内治安事件的发生,在人防结合方面根据监控所反应的现场情况,通过无线对讲系统,调集保安到现场处理。把违章车辆、摩托车抢东西等现场情况包括车辆拍下来,实现技防和人防联动。

“刚开始,用了16部球机,分布在华南大道的两侧,以便对一些车辆进行跟踪。但是由于华南城中间还有一条横向的路,因为没有布置摄像头,而使一些情况不能及时发现,后来就追加摄像头,”张宗山说,“还有很多车辆在开业初期,不遵守这里的制度,乱停、乱行,给保安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如华南城不允许车辆开到商铺里面去,里面的空间有限,车辆进去人就没法走,而且秩序也显得很乱,但是很多车不理这些。因此华南城的负责人还要求能跟踪这些车辆,以及看到一些具体的细微的图像资料,这种情况下,同时考虑到华南城面积比较大,因此选用了高倍变焦镜头,具体到华南城这个监控系统中,选用的是27倍变焦镜头。而且由于夜间照明的问题,所以要选择日夜两用型摄像机,适用于低照度的环境。日夜两用型摄像机在白天时的画面是彩色的,到了夜间会自动转换为黑白图像。”

有性价比优势

因为华南城的监控系统全部是室外施工,要防水、防潮、防台风,还要夜间摄像等,同时又要为业主节约造价,无形中给工程方增加了难度,各方面都要兼顾,难度必然加大。

该系统没有用国外的顶级产品,但是为了让系统的总体效果达到理想的目的,因此还是以国外的产品为选择对象,工程方将目标锁定在台湾和韩国的产品上。韩国产品的质量相对台湾的略好些,再根据工程方以往的选材经验,最终决定摄像机、DVR采用韩国视通的产品。\

选用球形一体化摄像机也是后来改变的,原本是因为不仅要看到全部,而且要看清细节,这样要远近兼顾,所以首先想到的是选用三可变镜头或两可变镜头,但是用枪机配两可变镜头造价又比较高。一个两可变镜头或三可变镜头价格在1500元左右,一体化摄像机也差不多这个价钱了。而且一体化摄像机没有真正国产的,国产的一体化摄像机一般是经过“二次组装”的方式生产的,其中这种组装摄像机的镜头部分是国产的,但由于装配工艺不够精良,往往自动聚集功能做不到,效果达不到业主的要求。

另据了解,在华南城监控系统用到的解压卡、矩阵、监视器还有其他辅材都是国产的品牌。笔者在华南城的监控室注意到看到,监视器全部采用创维群欣的MYWAY品牌。工程商选择MYWAY监视器的理由非常明显,创维集团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历史的家电企业,在数码显示领域有领先的优势,而本土产品的价格优势也很明显。矩阵这个控制设备在国内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各方面相当成熟,性能也很稳定。综合考虑,既达到质量可行性,又达到性价比最优,既结合了工程的实际情况,又兼顾了业主的需求。

张工告诉笔者,“华南城对监控系统的要求,是想更舒服一些,不要一些张扬的东西。就好比一个人是去中档餐厅就餐还是五星级酒店就餐一个道理,去中档餐厅意味着吃的卫生、实惠,合口味就好,而去五星级酒店更多追求的是一种氛围,一种享受,而华南城就是想要更实惠一些。”

做好基础防雷工作

华南城面积比较大,地域很开阔,各建筑物的距离相隔比较远,而且施工全部是在室外进行。所以对施工工艺要求比较高,所以这个监控系统的防雷问题和信号传输中的抗干扰问题是工程商首先要解决的。

张宗山指出,在平原或开阔地带防雷很关键,也很难,尤其是华南城周围没有高大建筑。华南城内影响最大的是大门口和主干道,两边建筑物离它很开阔,这给防雷施工带来一定难度。所以在整个设计包括施工中,都考虑了防雷,以保证球机在露天时的打雷情况下能够正常使用。而由于监控系统是全天带电运行,带电设备容易引雷,整个系统遭受直击雷的风险加大。系统要求必须电源、信号(视频信号和控制信号)三路系统防雷,这才能保证系统在强雷雨季节正常使用。

施工的时候立杆偏低,一般在3到4米。施工做基础时,用钢筋焊成的框架打到地下湿土层,再专门打一个扁铁下到湿土层,在湿土层加降阻剂,即氯化钾或用氯化钠,把降阻剂洒在1平方米左右的范围,使阻值降下来。给里面再打一个扁铁,扁铁焊到架子上,套好螺扣,再跟立杆的法兰盘用金属拧上,所有避雷器弄好了。这样的话,即便有打雷信号,信号传输是弱电信号,视频只有2伏,485传过来的信号没有5V脉冲电压。如果对于视频信号,电压超过7.5伏就会烧坏输入与输出电路,要是超过30伏的感应电压,摄像机就烧了,这是“基础防雷”最大的难点。

另外,由于华南城面积比较大,信号传输的距离长,各种信号又是在室外传输,很容易受外界的干扰。一根同轴电缆,即使不接任何设备传输5公里,在示波器上就可以观察到各种各样的干扰,如交流、广播、杂波等。信号随着传输距离的增长,受到干扰的程度也更加明显。所以说室外的干扰问题要克服,还有防水、防虫咬,在华南城的这个监控系统中,工程商选用铠装光缆直埋的方式,华南城的主干网都用铠装电缆,这种在野外用的比较普遍。有铠皮用可以保证30年不会出问题。

结语

华南城的监控系统从去年的12月26日开始运行,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经过了冬天和酷暑,面临过各种严酷的考验,但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合理的选材,严谨的施工,已安然度过“磨合”期,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