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防与技防——华南城管理的左右臂

人防和技防,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人防是安全防范工作的根本,技防是防范工作的必要条件,技防设施通过大量人防工作发挥作用,最终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
资讯频道文章B

人防和技防就如同华南城安全防范管理工作的左右臂,缺一不可,若没有监控系统,华南城的保安人员就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防范区域的情况,使人防工作陷入困境。但是,具体的防范还要靠人防工作去实现。如果离开了人防,技防设备就会英雄无用武之地,防范工作的目的就不可能达到。所以,利用好人防与技防是华南城后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点。这段话说的既是华南城在开业半年来的安全防范工作重心,也暗含了华南城安防工作以后的发展方向。

管理需求 

本期“应用面面观”栏目的前面一篇文章我们报导了华南城的先进可靠的监控系统,而在此系统从规划设计到实施的过程中,华南城信息部的经理赵海工程师也一直参与其中。赵工说,“华南城是一个开放的区域,里面来来往往的人非常多而杂,难于管理,因此,华南城里面的安防防范问题就需要仔细去考量。而且现在这只是一期工程,紧跟着还有二期、三期,华南城的1.5平方公里的规划预计将在5年内全部建成。随着项目的逐个建成,人流也会越来越多。因为这是一个交易的场所,它的特殊功能决定了庞大的人流量,所以这里面的安防我们不得不去关注。”

在华南城这个开放的区域里,监控系统承担了很重要的角色,其一是遇到紧急的事情,可以提前发现,减少损失,比如说火警等。其二是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监控系统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起到集中控制的作用,即可以在监控指挥中心一目了然的看到园区内各个地方的情况。其三是所有的突发事件,抢劫、偷盗、火灾等都可以通过监控中心反应出来,并且通过调集周边的摄像头进行跟踪,并且记录,可供日后查询。监控系统的最后一个作用还在于有一定的威慑力,不法分子知道有摄像头监控以后,也不敢轻易地在园区里做扰乱治安的事情了。

如果没有监控系统,仅依靠保安巡逻,很可能会出现事件发生的时候没有人在那个地方值守,等到保安赶过去时,事情已经发生过去了,人也早溜掉了。因而华南城监控系统的设计想法是没有死角,所有的地方都布置了摄像头,也就是说,园区的任何地方,都处于摄像头的监视之下。一旦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监控中心随时调集保安到现场去执行任务,这也就是华南城的人防与技防结合的思路,赵海认为,“事实上,人防与技防结合起来以后,把园区的整个安全管理水准上了一个台阶,完全可以做到非常及时的处理一些事情。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

培训保安 人防三步到位

思路已经很明显,那么到底如何实施?这还是个问题。

据了解,在华南城一期工程实施完工的之前,信息部挑选了一些用过监控系统的保安,或者是从警官学校毕业的,让他们到监控中心来操作这套系统。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赵海指出,对保安培训的理想结果是,当园区里有一辆车进来时,我们需要达到能一直跟踪这辆车的效果。然后要求保安现场操作,如何用摄像头紧跟着这辆车,使目标车辆不能离开摄像头的视线。如果一台摄像机跟踪这辆车时,随着车辆的移动,图像变得模糊,这时就要转到另一台摄像头上。用键盘控制切换至另一台能够监控到该车辆的摄像机上,这就要求保安的反应要快捷,思维要清晰。

因此,培训保安的第一步要求他们做到能够非常熟练地使用监控中心的设备,最起码也要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用的,如对键盘的简单操作等。

第二步是流程化,一个系统成功运行进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人们对新鲜事物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接受,而是抗拒。因此要经过多次的演习,从保安到保安经理,再到物业总经理全员参与这个事情,从上到下强制推行此套监控系统。

第三步是不停地演练,不断地指导,最后能够让每个保安灵活的应用,使他们对监控系统的认识到了一定程度。以至于在以后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情况,保安能够及时地判断如何去操作,让这种监控的意识、理念都深入到思想中去。

在整个训练的过程中,华南城有一套完整地教材,这个教材是由资江公司来编写的。资江公司在编写材料时考虑到不同保安的接受程度也有不同,因此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来提供材料,让整套材料非常容易理解,例如对于一些在监控系统中用到的术语,在材料中会用平常的语言来表述。

让每个摄像机都有一个编号

如果监控系统是用在外面的大街,由于街道旁边有很多标识,建筑物也有各自的特色,保安若是看到某个画面就会知道是哪条街哪条巷。而华南城内几个区的建筑风格雷同,没有差异性,各个区里面的商铺也没有特异性的图像标识,很容易让人混淆。

那么,若在监控中心的16台电脑上呈现出来的都是一样的画面,区分画面上显示的地方是由哪个摄像头所拍摄也是一个难题。在给保安培训时,赵海他们首先把整个园区摄像头的位置点标示在一个平板上,挂在办公室,方便保安记忆。另外把4个专业市场分别分配给4个保安来管理,每人只需要记一个市场的,任务量也减少许多,最关键的是把摄像头按照一定的规律从头到尾都编了号,这样一来,保安记忆摄像头的位置就方便多了,也不用担心因为画面相似辨不清到底是哪个摄像头了。用这种方式去跟踪车辆时,保安很快就知道下一个摄像头在哪个位置,什么号码,可以从一个摄像头换到另一个摄像头,这就加快了保安的反应速度。

具体效应

由于华南城地处深圳关外的平湖,周边的治安环境非常复杂,而华南城是个开放性的区域。所以在刚开业时,经常会有一些身份不明的进来,还有一些人没经物业管理处允许就进来发传单。甚至发生小偷跑进来偷钱包等事件,严重的时候还发生骑摩托车抢劫的事情。赵海表示,“现在华南城的治安环境比原来好多了。例如在今年3、4月份开交易会时,由于有监控系统和保安的合力作用,小偷溜进来很快就被保安在监控中心就发现了,然后通知到便衣保安去跟踪,掌握犯罪事实证据,让那些小偷不能得手。”

另一方面,来往于华南城的车辆也非常多,虽然华南城管理公司规定,车辆一般不能开到市场里去,但是有的车辆不理这些,导致有时市场较为混乱,车辆之间经常发生摩擦而引起纠纷。通过联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利用保安录像可以发现不遵守规定的车辆,并控制摄像头对其进行跟踪,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6台摄像头同时跟踪一台车的效果,无论车辆到哪里,都处于监视范围之内。于是,华南城的管理部门就以通过回放录像资料,很明显地知道究竟是谁的责任引起了这些纠纷。

赵海指出,从华南城现在的安全防范工作来说,系统设计的全方位覆盖视野的思路非常好。刚开始那些小偷或抢劫的也不知道这里有摄像头,只是奇怪怎么这么容易就被发现了。经过这么几起事件后,监控系统的威慑力很快就发挥了作用,华南城的管理也容易了好多。

可以说,人防是基础,技防是手段,只有将人防、技防联为一体,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防范体系,才能使技术防范达到最佳效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