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联网收费多路径识别方案的探讨

在联网收费环境下,路径识别不仅仅涉及对每一通行车辆如何计算通行费,同时还要考虑将收入的通行费拆分给哪个收费单位的问题,通行费的拆分直接关系到各条高速公路的合法利益,是联网收费的关键。\r\n
资讯频道文章B

交通部《关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技术暂行规定》中的第三十三条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选择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型式时,应避免路径的二义性。路径识别的方法主要有:最短路径法、抽样调查法和路径标识法。各地可根据所选用的结算模式选择适宜的路径识别方法。”那么,多路径识别方案究竟在高速公路的联网收费系统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

多路径问题的影响

随着各省市高速公路的不断建设,基本上建成了大小规模不等的联网收费系统,在联网收费系统建设中,都面临了一个共同的问题——车辆行驶路径的识别。在联网收费环境下,尤其是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路网环境下,路径识别不仅仅涉及对每一通行车辆如何计算通行费,同时还要考虑将收入的通行费拆分给哪个收费单位的问题,通行费的拆分直接关系到各条高速公路的合法利益,是联网收费的关键。

路径识别基本思路

从基本思路看,路径识别技术可以分为精确识别和概率识别两类。

精确识别

精确识别的原理是识别出路网中每一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避免路网中出现行驶路径的歧义,从而解决路网中多路径问题。\r\n要做到对车辆行驶路径的精确识别通常由两种方法:

·通过土建设施的手段,确保任意车辆从一个收费站(点)到另一收费站(点)间只能有唯一的行驶路径;

·通过标识方法采集车辆行驶路径信息,确认车辆行驶路径。因此,只需在产生歧义的路段设立标识站,获取车辆行驶的标识信息,就可以根据出口信息、入口信息、标识信息,识别出任意车辆的行驶路径。

概率识别

一般来说,道路使用者路径选择行为是基于道路使用效益最大化和运营成本最小化的原则之上的,即:花最少的时间、最少的费用、走最短的路、获取最大的效益。因此,运行时间最少的路径对于时间价值导向型的道路使用者来说具有更强的吸引力,用户一般采用最短路径法。

路径识别的基本方法

目前,在高速公路路径识别的主要技术方法有:标识站法、车牌照识别法、最短路径法。

标识站识别法

依据精确识别原理,准确识别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可分为停车式和不停车两种,以下提到的标识站均为“停车式标识站”。在需要设置标识站的地方设置几条带收费岛的车道,收费车道上安装非接触式IC卡读写设备,司机通过此路段时,将IC卡在读写天线的规定距离内划过,自动栏杆开启、车辆通行,并记录该标识站信息。

标识站的主要缺点是车辆每次经过标识站时必须停车,导致行车速度减慢,降低了高速公路的服务水平,与联网收费的精神直接相违背,对社会形象也是一种极大损害,在实施时,轻易不采用。同时在国家政策方面,交通部交公路发 [1999]9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公路收费站点清理整顿的通知》中规定“对通行车辆一次完成通行费收缴和票证发放工作,不准设立旨在进行内部监督验票的检查站”。显然,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本身已经对设置停车式标识站做出了限制,使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网内设置停车式标识站已不可行。

车牌照识别技术

随着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也可应用“车牌照识别”技术进行多路径的识别。即高速公路入、出口以及路网内关键点设置车牌照抓拍系统,摄取通过车辆牌照。应用车牌照抓拍系统进行多路径的判别,由于投资巨大、系统精度不能达到100%,需要慎重决策。  

最短路径法

该方法取最短路径为行驶路径。从起点到终点存在两条或两条以上的路径,将最短路径作为车辆选择路径,此方法最为简便,投资最少。最短路径法直接将多路径车辆通行费分配给最短路径业主,因此,这种方法的精确度取决于车辆在实际的路径选择过程中选择最短路径的概率。

在多路径中,最短里程的路径是驾驶员乐意选择的路径。因此,总体上,采用最短路径的方法,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管理要求的。

小结\

总体上来说,各种路径识别技术都有自身的适用条件,不能通过简单地比较来得出哪种识别技术更好,只能说在某些情况下运用某种方法更好。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会有更多更新的路径识别技术出现。因此必须对路径识别技术进行综合的分析研究,根据具体路网的差别,选择适合本路网情况的识别技术,解决路径识别问题。

目前在天津市高速联通之后,出现多路径问题的情况下,我们推荐采用最短路径法,进行通行费的拆分。此方案可先由联网路段进行讨论,如果各路段同意此意见,则多路径识别将按照此方式进行拆分。此种方式虽然不完全是精确拆分,但在不增加各路段投资的情况下,应是较佳的方案。\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