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系统在高档小区中的应用

早上出门,只需要按一个按键就启动家居防盗系统,并关上所有的灯和应关闭的电器,比如,出门后忘了关闭空凋,住户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息、访问小区的网页即可关闭家里的空调。在回家的路上,也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息打开家里的空调……这就是智能家居生活。
资讯频道文章B

您不在家时,系统为您的住宅提供全面的安全护卫,如防盗、防火、防煤气泄漏,发生警情时能够迅速通过小区以太网络通知小区安保人员,同时系统会将该信息通过GSM网络传输到系统预设的手机上;如遇紧急事件,只需按下紧急按钮,物业管理处立即派人到住户家中处理。系统还设置了小区出入口、单元出入口管理,访客通过对讲设备直接与住户进行可视对讲。完善的管理方式既保障住户的安全,又方便了物业管理。在物业服务方面,如果住户有任何的要求,只要点击一个预设的菜单,物业公司就收到该户的地址,立刻安排人员上门服务处理事件。

系统简介

        以上就是家居智能化系统的一部分,它还包括对讲、安防、周界防范、闭路电视监控、停车场管理、智能抄表、电子巡更、门禁一卡通系统等等。

        阳光带*海滨城2期项目位于深圳高新区南区,小区管理对安防系统要求较高、对小区出入人员的控制较为严格,以保障小区住户安全。

        该社区定位为高档社区,所以要考虑智能化产品的先进性、实用性、简便性。在产品选型上,经由多种国内外产品比较,最终选择了正星特公司的“智能王”系统。该产品集成了彩色对讲系统、室内安防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家电控制系统等,采用统一的管理平台,为小区建设提供了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该产品投入使用1年多来,运行正常,体现了较高的性价比。也大大提高了该楼盘与周边楼盘的档次。

功能特性

        该系统是基于小区宽带网络智能化系统,它区别于传统的报警系统及可视对讲系统,把2个子系统功能集成在一个智能终端,解决小区住户管理平台统一问题。而且通过模块的扩充功能可以任意的增加系统的功能,使系统的先进性、扩充性得到大大的提高。

        该系统主要由管理中心、对讲设备、住户智能终端3大部分组成,安防、信息发布通过小区局域网络接入,可视对讲部分采用基带方式传输,有小区出入口管理、单元出入口管理、管理中心管理等可视对讲功能(参见系统结构图)。

        一、家居防盗功能:当住户室内探测器检测到报警信号时,在管理中心以电子地图方式显示该住户的地址、报警类型、联系方式等等信息。因为系统采用了宽带网络的连接,报警信号传输到管理中心非常迅捷,时间小于200毫秒。连接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即单个住户智能终端与管理中心连接,使系统不受节点数量的限制,而且使系统的通讯得到提高。系统提供了12路安防接口,住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配安装紧急按钮、红外探测器、门窗磁、煤气探测器等。系统可以增加无线布(撤)防遥控器、在布(撤)防方式上固化了外出布防、居家布防等预制的布防方式,方便住户操作,体现了以人为本。

        二、可视对讲功能:系统可以实现小区入口、单元出入口、管理中心的管理,系统采用交换机技术,而且在同一个小区采用了2台对讲交换机,把每一栋楼系统都采用单独布线到交换机,可以实现多通道的对讲,因为小区有4个出入口,如果4个出入口及中心不是同时呼叫同一单元用户,最多可以实现5个通道并行工作,解决了普通总线制可视对讲用户冲突问题。

        三、信息发布功能:系统采用5寸屏幕可以显示12个行字符,而且系统对发布的信息分类,如一般短信、天气预报、重要物业通知、股票短信等等,物业管理公司通过该系统的短信平台,可以更加高效的为住户提供服务。

        四、高效物业服务功能:系统预制了一定的服务类型,如停水、停电等物业叫修服务,住户在出现如停水问题时,只需要通过点击智能终端上面的“停水”叫修服务,管理中心即可立即收到用户的呼叫。因为采用计算机软件管理,可以避免因为电话占线、对讲占线、人为记录错误等人为原因延误对住户的物业服务,并且对每次服务记录,作为对物业人员的考核。

        五、家电控制功能:该住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的面板、遥控器、手机短信、internet、电话语音控制家里灯的开关、电源插座、电动控制窗帘、电视、空调等红外设备的状态。住户能通过增加无线智能开关、无线智能插座、红外控制器等控制模块,并被无缝连接到系统中来实现家电控制;

        六、智能抄表功能:可以通过增加抄表模块达到该功能,系统通过与抄表系统进行数据库共用,住户只需要在智能终端即可完成使用量的查询,而且系统与抄表系统是保持实时的更新,保证用户查询的都是系统的最新数据。

        七、监控功能:系统还可以扩充家庭监控功能,比如说,在厨房增加一个智能终端,在婴儿房间安装一个摄像头,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通过终端的屏幕监视房间的动静,甚至可以通过TV模块把有线电视信号接入。

效益分析

        该系统投入使用已经有1年的时间,运行正常,而且因为采用的统一的智能化平台,现在物业管理处已经把该系统的短信发布功能作为物业发布通知的重要的手段,而且住户也习惯在物业保修上直接通过系统的物业服务功能直接通知管理处。部分要求智能化系统较高的住户,通过增加相应的家电控制模块实现了全屋电气的控制。另外系统还与智能抄表系统配合,通过共享数据库的方式,住户在家中即可查询水电气表的查询工作。

        该系统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产品需要与小区宽带网络进行连接,需要与其他施工单位进行协商。

        ·设备安装一定要由合格的从业人员,线路问题、焊接质量都是导致系统不稳定的最大的因素,控制了施工的质量,就等于控制整个系统的稳定性。

        ·用户装修期间,经常导致住户室内接线被接错或接乱。所以需要安排专人在小区的安装初期负责协助住户室内线路的修改,另外在住户装修期间,设备必须拆卸下来,保证设备的安全。

        ·关于使用问题,需要对住户操作简单培训,使用户对设备有一定的保护意识。

        ·对物业部门维护、使用人员的培训也一定要加强,因为涉及到管理中心等重要的部件,从制度的管理、及人员的培训,都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才能够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