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实现与发展

为了规范监狱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只有通过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r\n本文介绍了一套狱内的接警处警系统,其采用二级管理,形成了集监视、监听、\r\n对讲报警、广播、通信、信息传输及指挥为一体的通信网络,以达到维护监狱公\r\n共安全、方便监管工作信息管理的目的。
资讯频道文章B

监狱是关押改造各类罪犯的场所,属一级风险单位,为了规范监狱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只有通过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在狱内建设110接警处警系统就是以"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为前提。

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设计按指挥中心的模式,采用二级管理,使形成行之有效的集监视、监听、对讲报警、广播、通信、信息传输及指挥为一体的通信网络,以达到维护监狱公共安全、预防和处置人为和灾害性事故,预防和处置在押犯闹事、逃窜、暴狱、伤害干警及方便监管工作信息管理的目的。其总体内容包括:对讲、监听、广播、电视监控、有线、无线通讯、出、入口门禁控制、巡更、防火、防爆、安全检查、生产调度、信息采集和处理、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局域网等与监狱安全防范管理有关的各种技术系统。

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系统信息集成,也就是将各种通信系统中所有分离设备及其功能,有机地合成一个既相互关联又协调统一的整体,各种硬件设施和软件资源被优化组合成一个能满足监狱日常工作需要的完整体系。

建立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的意义

1.有利于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r\n要求干警必须确立全新的监管工作理念,积极接受新知识,学习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有利于确保监管安全。\r\n影响监管安全的因素有监狱的安全防范设施、有干警的责任心和执法水平、监管制度的落实等。安装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能强化干警的公正文明执法,能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和措施,能提高监狱物防技防能力。

3.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r\n在没有安装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之前,办事和处理方法非常复杂,使得监管处于无记录、无法录音、处理慢、管理混乱等状态,上图是没有安装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的简单流程示意图,实际上更复杂。

在安装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之后,从流程图看出,安装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后处理的事物多了,但仍处置有序,不混乱:

·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都能记录报警日期、时间、报警点情况;录音系统能记录报警的通话内容,接警员对事件进行直接处理。

·罪犯发生紧急事件后可按监舍对讲分机的报警键启动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

·家属出现紧急事件后可通过拨指定PSTN号码接入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

·当干警发现紧急事件后可通过办公电话拨110或无线对讲机拨110接入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r\n4.有利于规范狱内管理。

 ·建立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能使监狱的通信系统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流程条理化、干警的责任明确化、领导的工作量简单化。

系统基本功能

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建立的方式有多种,但就设备配置和功能特点可归纳为三点,首先一定要选择具有对讲和报警两种功能的设备、第二对讲主机要具有将报警信号上传的特点、第三狱内110接警处警主机要具有接收报警数据、记录和处理报警数据的功能。

根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监狱计算机局域网、监控系统和集群通讯项目建设管理与监督办法》(司狱字[2000]第085号)的规定和上述三点设计思路,本方案设计的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有如下的主要功能:报警功能:对讲分机、电话分机等都具有报警呼叫功能,对讲功能。

在没有报警的情况下,具有有线对讲功能,能单一纵、横向通讯;单向监听,能实现选呼、组呼、群呼,对讲报警电话之间可通过拨号相互通话。

广播功能:各监区分控点可播放音乐,广播到各监舍报警点。

对监舍单向监听功能:值班干警可对各监舍的情况进行监听。\r\n横向报警对讲功能:在不设分控点状况下,能确保监区各车间与生产监区干警值班室报警点横向报警对讲。

 扩展功能:

·可同时安装监视或微机接口,与闭路监控系统联动,升级联网,报警信息能储存、打印;

·同时受理多起报警,自动排队接入功能;

·主叫号码显示功能:报警电话打入时,系统自动在屏幕上显示主叫电话号码及其户主姓名(单位)、地址等信息;

·误报拦截功能:报警人拨打110电话后,系统自动播放语音提示,提醒非报警电话挂机;

·接警功能:系统配备多部受理电话,同时可以受理多个报警电话。

指挥调度功能:实现报警方、接警方、出警方三方通话功能,采用按钮拨号,调度电话可以按一键接通。

数字录音功能:接警电话、调度打出、打入电话均能自动同时进行数字录音,录音文件自动存放在计算机的硬盘中。录音可通过日期、电话号码、值班人员等多种条件组合进行模糊查询,查询快速、播放清晰,播放时可以显示放音进度。

电话点名功能:各管辖单位每天定时拨打110进行报到,限制指定电话,对出勤情况进行自动统计,并可通过电话查询各部门点名情况,避免迟到、早退、旷工情况发生。

内部电话业务受理功能:内部电话系统能自动接到局内交换机上,即可接通相关科室,进行业务联系,可节省大量电话费用。\r\n信息数据库管理:每次报警受理过程,均自动按照110报警、调度打入、打出、误报等进行分类存储、管理;114数据库、警力分布、处警予案、值班人员、联动单位等多种数据库查询、管理。 \r\n统计报表打印功能:可自动统计报警数量,打印出日、周、月报表。

GIS地理信息系统功能:报警电话打入时,GIS地理信息系统屏幕自动闪烁显示报警电话所在地的位置以及姓名、地址、警力、现场概况等详细信息;可对报警点进行标注、查询,并可对地图漫游、放大、缩小等操作。

系统具有故障自诊断功能:系统各种参数设置灵活、参数可以自行修改、维护简单;

系统设有管理员密码、值班员密码双重管理密码,保证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110电话号码数据库修改、增加功能。

系统构成

使构成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的各个主要子系统相互连接,组成一个主系统,即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

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作为基础平台,以实现各个主要子系统相互连接。系统由数字智能调度子系统、对讲报警子系统、数字录音录时子系统、GIS地理信息子系统、无线对讲报警子系统、图像监控子系统和计算机接处警子系统等七部分组成。

对讲报警子系统

对讲报警子系统可对各报警点进行监听、呼叫、群呼、组呼和对讲,也可向指挥调度中心进行呼叫对讲、报警。同时具有联网、音乐广播、断线告警等功能。

数字智能调度系统\

基于CTI技术,以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为操作平台、将通信网和计算机网二网合一。系统由主机、调度台、通信电源和控制柜等组成。系统将交换、维护、电脑话务员、语音信箱、收发来电、显示客户信息、系统内部固话短信服务和Pc智能调度台等多种功能综合于一体。

数字录音录系统

在WINDOWS98/NT/2000/XP下运行、基于硬盘和光盘的计算机电话集成话音记录仪。可保证连续,自动,准确可靠并优质地记录电话或无线电接收机的对话。\r\n具有窗口中文化,信息时间化,操作简单化,软件模块化,记录标准化等特点,从而使系统操作灵活,适应不同层次的人员使用。\r\n数字录音录时系统典型功能如下:录音功能、录音重放功能、监听功能、设置功能、备份功能、来电记录、历史操作记录、来去电号码姓名显示和远程播放。

GIS地理信息系统\

报警信息显示的人机界面。它能直观的显示报警方位和地址码。

报警信号产生时,屏幕将自动显示报警点的监区平面图(见右图

无线对讲报警子系统

通过无线对讲机拨特殊号码如110,将报警声音通过对讲主机到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同时对讲机的ID编码通过串口送到了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

图像监控子系统

在监狱的监房、围墙、禁闭室等重要监控点安装录像、录音设备,通过网络线路向监控中心提供现场实时信息。同时,系统还可以进行录像、录音、音视频切换、报警信号采集、系统联动控制等。系统采用先进的数字压缩式监控系统,实现音视频信号在计算机网络中的传递和硬盘录像,同时可以实现报警信号采集和系统联动控制,总控制室甚至可以通过电子地图对报警方位快速显示。

计算机接处警子系统

对报警信息的应答、记录、保存、显示、处理和打印等,并向监存、显示、处理和打印等,并向监控系统输出报警点的信息,以便启动监控系统的摄像机。报警数据的来源有三个途经:(1)对讲报警子系统(包括无线对讲);(2)数字智能调度子系统下的分机;(3)狱内办公电话、干警手机和干警家庭电话等。

系统发展方向

1.发展方向\r\n未来监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将发展为基于IP网络的数字通信系统。其将传统的对讲通信技术、音乐广播技术、数字程控交换技术、IP网络通信技术等有机地融合成一体的通信系统。其技术本质为:对讲分机与主机之间采用传统的对讲通信技术和数字时分交换技术,同时将计算机的音乐播放技术移用到了对讲主机对分机的音乐广播之中。

对讲主机与上一级或其它对讲主机之间的通信通过IP网络通信技术来实现,通信技术方式如下图。基于IP网络的数字通信系统具有下列优点:

·传统技术于现代技术相结合,采用IP通信技术将模拟语音变成数字语音通过网线传到上一级主机;

·对讲技术与交换技术相结合,数字对讲系统采用了数字程控交换技术;\r\n·模拟语音与数字语音相结合,使数字对讲系统具有了语音信箱、电脑话务员、音乐播放等功能;

·融合了数字录音功能,本系统可内配录音管理功能,可配置录音模块,具有声控和压控启动方式,无需另配录音系统。对于系统内接口也可进行内置录音。

2.最终目的

采用基于IP网络的数字通信系统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全省或全国联网。

展望未来

本方案设计的狱内110接警处警系统已在广东省部分监狱得到使用。基于IP网络的数字通信系统在技术上也已经实现,仅管尚未批量生产和投入实际使用,但已为期不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