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柜员制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银行多采用柜员制的服务方式,但往往会因为监控摄像机视角不能全面覆盖柜台内外而给安全带来一些隐患。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r\n
资讯频道文章B

前国内银行普遍推行“柜员制”客户服务方式,监控系统随之也得到了应用,其目的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对临柜人员的现金收、支行为进行监控录像,以备在出现差错后,通过对监控录像的回放进行查找,即查找纠错功能;另一个目的是对柜台外的客户进行监控录像,一旦发生柜台诈骗或暴力侵害事件,录像可为案件的侦破提供证据支持,即安全技术防范功能。

“柜员制”监控目前采用的是每一个营业柜台仅用一个摄像机,进行营业柜台范围(包括:顾客和营业人员)监控,这样就存在着监控摄像机聚焦点的选择偏重点的问题。通常的选择方法,是以临柜人员的点钞台面为聚焦点,兼顾柜台外客户面部。

柜台监控范围通常是宽2米、长4米,明显监控范围过大,一台摄像机只可能有一个聚焦点,通常是看清营业员手工点钞就很难看清客户面部特征,当柜台出现差错时、不法分子的柜台诈骗或暴力侵害行为时,监控录像所能提供的柜外人员面部特征资料质量可能会很差,通常需要委托公安机关进行图像修正,更有甚者,可能会无法修正。

任何一种视频记录设备,包括目前流行的数字式硬盘录像系统,记录后回放的图像与监控实时显示的图像有着明显的画质差异。比如在临柜人员出现差错时,通过回放监控录像,通常是以钱钞的颜色来确认票面额,再以临柜人员手工清点钱钞动作,一叠钱钞数了几下?每一下是几张(一般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一下的清点数为3-5张)?来判断是否有差错,由于记录图像的质量变差,加上个人清点钱钞动作的差异,在与当事人进行纠错沟通时,缺乏硬性的说服力。

怎样才能让柜员制监控系统既能具有有效的查错功能,又能起到可靠的安全防范作用呢?解决以上问题有以下几种可选思路:

1.每一柜台安装二路摄像系统,一路用于营业员清点钱钞监控,另一路用于柜台外人员面部的监控。但会使系统造价太高,并且二路图像不在同一画面会给回放追溯带来困难。

2.开发一种新型的数字监控系统,采取画中画的方式,每一柜台同样也安装二路摄像系统。两路监控信号以画中画方式显示和记录,这样可降低系统部分造价,二路图像在同一画面回放追溯也较方便,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对现有的系统需进行改造升级。

3.结合柜台工作人员“点钞机清点、检伪,手工复点”的工作习惯,把点钞机检伪、点数作为图像记录要点,并将摄像机的聚焦点定在柜台外人员的面部,这样,记录下的信号,既有清晰的柜台外客户面部图像,又有完整的临柜人员柜台内操作过程,同时还具有实时的点钞数量的数据记录。

通过上面所列三种可选思路分析,第三种方案优点是不需要对原系统设备作改动,只要对摄像机聚焦点进行适当调整,并以较少投资给每台柜员制点钞机加装点钞机数码视频叠加器就能较好地满足柜员制监控的要求。

第三种方案曾被用于农业银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于2004年2月,在多个营业网点,安装了北京迪威洋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LTD-4513型《点钞机数码视频叠加器》,成功地从点钞机上采集出点钞计数信号,并将其转换成视频信号,再以安全防范功能,又有内部纠错的作用。系统运行稳定,当回放监控录像时,在同一回放画面上既可清楚看清客户,也可得到准确的点钞数量,为事后排查提供更加可靠、全面的依据。

在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监控系统设计、安装中选用点钞机数码视频叠加器,将点钞机的数码显示数据(点钞计数)采集出来,以视频动态的方式,叠加在对应柜台的监控图像上,并随监控图像一同保存。监控系统的摄像机安装时聚焦点设置在柜台外人员的面部,柜台范围同时也是监控范围,但不再是监控的重点。通过叠加器的应用,完全可以解决前面提到的问题,使一台摄像机有了“两个聚焦点”。见左侧示意图。

回放监控录像时,在同一回放画面上既可清楚看清客户的面部特征,也可得到临柜人员的全部操作过程,为事后排查提供更加可靠、全面的依据。\r\n实际运用点钞机数码叠加器后,已多次为纠纷处理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并在一次因储户账号及密码自身管理不善存款被不法人员盗用冒领等纠纷后,为公安机关提供了清晰的柜台外人员的面部特征图像,使得案件在短时间内得以破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