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医院现代化建设看安防系统在医院的应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和高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安全防范系统已成为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医院的管理及安全防范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针对医院安防的需求和系统设计作了简要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和高新技术的日新月异,安全防范的防盗报警及电视监控系统正日益成为综合性智能大楼、政府、学校、社区、医院等综合弱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成为加强内部管理和安全防范的一项重要硬件设施。

  安全防范系统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医院的管理及安全防范具有重要意义。医院的安防工程的设计依据医院的具体需求,紧紧围绕医院的"服务、管理"两大理念进行务实设计,从有利于集中管理的高度,在设备配置和联动控制二方面进行考虑后给出全面的解决方案。

  系统不但要能够适应医院目前对安防建设的要求,而且能够确保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可靠性、先进性。

  安全防范系统的应用在医院的应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一直以来设计重点均在贵重医疗设备安置处、药品库、流动人员聚集处(电梯厅、电梯轿箱、排队付款、排队取药处)。为了保证病人、家属和医院财产的安全,设计以防盗报警结合电视监控组成的安全防范系统一直是安防系统在医院的固定应用。

  随着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医院的建设,尤其是住院病房格局的改变,病房由原来的8人、10人一间的大统间变成为现在的与宾馆相同格式的2人一间的标准病房。这一病房格式的改变带来的新的案例使目前的医院安防系统的监控布局和监控内容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形成了安防系统在现代化医院的新应用。

  医院的安防需求分析

  现代化医院的流动人员聚集处(电梯厅、电梯轿箱、排队付款、排队取药处)在人员流动的格局上没有很大的改动,只是在付费上由较多的刷卡付费来代替现金付费,正是这类人群的聚集处已成为犯罪分子的活动区域。

  针对付款处的现金流通窗口,需要一对一的图像和声音的监控和记录,虽然医院没有类似银行那样的规范(GB/T16676-1996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但在实际的情况和应用中,在医院的现金交易处有类似于银行储蓄临柜的安防需求。

  针对流动人员聚集处(电梯厅、电梯轿箱、付费大厅),有图像监控的安防需求。针对药品库以及贵重又小巧的医疗器械的放置处有防盗报警、门禁控制管理、图像监控的安防需求。以上这些多年来一直都成为安防系统的需求。但随着现代化病房格式的设计和建设、在使用上又出现了新的安全防范的需求。

  现代化医院的病房大楼,均按2人间或单人间的要求进行建筑设计并投入使用,原来那种大统间的病房格局发生了变化。加之病房不同于宾馆客房,需要医生、护士方便的进进出出,并会出现2位病人均不在病房但又没有关闭房门的情况,若此时无关人员进入病房,就有可能发生病人财物丢失的情况,目前医院病房病人财物丢失的案件占医院发案的比例很大,这使得对病房走廊要有图像监控的需求,这在多人大统间病房时是没有的。

[nextpage]  现代医院的安防系统设计

  对医院公共区域可按照公共场所的治安电视监控的要求,在医院内人员主要流动区和医院的出入口、人员聚集处(电梯厅、电梯轿箱、付费大厅)实施实时的连续的图像监控和记录。

  对医院有现金流动柜台的内外场所进行全方位的电视图像监控,并进行实时记录,以威慑抢劫和盗窃,记录发案现场,能提供有效的证据。对现金交易口参照《GB/T16676-1996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设计,采用一对一的图像加声音的方式实行电视监控。

  对医院的药房可参照文物系统的标准设置多重防范体系。但可以比文物系统的标准要求放低使用。实施夜间的无人职守的防盗报警系统的全方位的布控。结合门禁系统,在工作时间对药房和现金场所实施门禁管理,以此加强医院内部的安全管理。

  对病房外走廊,参照宾馆的电视监控的布局方式,将每一个病房均纳入电视监控图像中,使进出病房的人员均能留下图像资料。留下进出病房门口的人员的影像资料,在出现病房病人财物丢失的情况,可以从所记录的图像中进行搜索,可对进出人员的行为和去向进行分析,开展事后的破案工作。另一方面,病房走廊的电视监控对企图作案的犯罪分子也是一种威慑,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和降低病房内财物失窃案件的发生。

  按照民用电视监控的标准,要对保安监控室这一系统核心进行周界防护。按照以上的功能所选择的设备如下:

  ·对人流大的地方和进出口处,对现金流动的柜台内外,实施MPEG-4的连续数字图像记录;

  ·对余下的图像可实施分时的图像数字记录(M-JPEG方式的数字记录)或MPEG-4动态侦测方式的间断性的数字记录;

  ·采用可与"110"联网的报警主机,可对24小时警戒的防区,人体感应内部布控的防区(药房和贵重设备房)进行设防,报警时联动现场灯光及电视监控主机的摄像机图像,进行报警现场的图像复核和图像记录。报警主机选用支持多键盘、多用户密码分级管理的设备,使得医务人员在夜间直接通过药房门前的报警控制键盘撤防进入药房取药,而不必由监控室的保安人员控制后方能进入药房,电视监控仍然继续工作记录药房内活动情况,通过感应卡控制门锁开启,并记录下该医务人员的进出时间,以便进行管理;

  ·监控主机可对现场的图像进行分区切换管理,响应报警信号,联动现场灯光,联动图像记录;

  ·结合采用离线式电子巡更系统,在各个楼层的需要巡查处墙上安装无源的巡更信息钮。保安人员使用巡更棒通过接触信息钮读取该点的信息,到监控室将巡更棒内的信息下载到计算机的巡更数据库中,以便管理人员查阅保安人员的巡更情况;

  ·电视监控系统可采用MPEG-4的数字硬盘录像机,能连续记录十天~十五天的的图像。系统资源每路25帧/秒。图像格式为352×288。摄像机的水平分辨率:彩色420线左右,黑白480线左右。防盗报警探测器通过报警主机的响应时间小于1秒。报警系统能与现场灯光控制实现联动,报警时,打开现场灯光照明,自动切换报警现场画面,同时录像。系统的画面显示可任意编程。自动或手动切换,设置摄像机的编号及显示时间。分组同步切换将全部或部分摄像机分为若干个组,每组摄像机图像可以同时切换到一组监视器上。单画面切换,将任一路视频输入信号切换到监视器上。有序列切换功能,可编辑一定数量的视频序列,每一个序列包括有独立的、可调停顿时间的一定数量的摄像机图像。一个序列可包括预置位置。对医院的重要位置:财务室、收款台、电梯厅、电梯轿箱、药库、大楼出入口、计算机房、车库实施监控。对财务室、收费台、药库设置报警装置。各个子系统即可单独操作,也可统一管理。

[nextpage]  医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共分为四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组成(闭路监控系统与防盗报警系统可实现联动):

  ·闭路监控系统;

  ·防盗报警系统;

  ·联网型的门禁系统;

  ·离线型的巡更系统。

  结束语

  医院安防系统的是一传统的安防系统,一直以来的安防需求都很明确,变化的是记录手段由模拟分帧记录发展成数字的连续记录和分时记录,记录的画面质量由分帧记录时的150TVLINE发展成MPEG-4的220TVLINE;模拟矩阵主机系统由数字矩阵主机系统来代替。而随着这几年的现代化的医院病房楼的设计、建设和使用,在病房失窃案件的出现,使传统的医院安防系统有了一个新的安全防范的课题需要解决,本人在这里只是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各位同行们还可以进一步扩展思路,如结合医护对讲系统、医护呼叫系统进行安全管理来解决病房病人财物的安全,希望能与大家进行交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