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校园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现在,信息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已深入到各行各业。同时,随着校园网的广泛建设,校园远程监控在传输物理架构上成为可能,并凸现出锐不可挡之势。使得学校成为信息数字化和网络化展示的重要舞台。
资讯频道文章B

前,随着校园网的广泛建设,校园远程监控在传输物理架构上成为可能。现在,信息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已深入到各行各业,并凸现出锐不可挡之势。无疑,学校是信息数字化和网络化展示的重要舞台。下面以某学校应用为例,以说明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如何在学校的安全防范中得到应用与发挥。

案例说明

某学校希望实现对操场及整个校区的重要场所进行监视,如对各年级教室实现监控,以达到强化校园安防、考试监考、远程教学的目的。目前学校有宽带上网环境,10M带宽,并有静态IP地址。校方对待建的这套远程监控系统提出如下应用要求: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增加与家长沟通途径。由于学校住宿学生的安全意识较低,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多不便,而且他们长期住校也缺乏和自己父母的沟通和交流。校方希望通过这套待建系统,可以增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同时又能方便于住宿学生和家长进行远程沟通; ·对教具设备的安全防护。学校采购了大量贵重的教学硬件设备,需要24小时对设备进行安全防护,因此这套待建系统必须具有能够实时监控、报警录像功能; ·实现校际的互动交流。校际教学模式观摩和交流是现代学校办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节省人力和物力,希望能够借助该套待建系统实现远程与其它学校的互动交流。

系统功能要求

系统功能要求待建系统必须技术先进、功能强大,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远程监控:无论在何处,只要连上因特网,打开网络浏览器即可监听、监看远程影像; ·远程备份:系统能在异地进行实时录像备份; ·自动警报:可根据用户设置,根据不同情况以不同途径和不同的形式,将报警信息发送到相应的接警者。如通过E-mail、电话将声音或短消息报警等立即通知到用户或学校管理员; ·多样化监控录像:提供24小时不间断录像,可自行定义录像时间和录像启动方式,比如手动录像、影像移动侦测录像等,硬盘录像可有循环与否选择; ·支持多种远程控制协议:使系统能方便地接驳多种类的云镜控制设备,使得对摄像头影像的缩放、左右上下旋转等控制能运行自如; ·多重安全机制:可设定不同权限的用户,提供不同级别的用户密码,使用户能控制登入系统及Web远程登入浏览; ·影像文件管理:对已录制的影像,可提供搜寻、编辑、转存及删除功能; ·方便扩容:可以在任何需要建立分控点的地方,只要能接入网络都能建立监视工作站,非常方便地进行系统扩容。

系统设计

该套待建的校园网络监控系统的设计要件如下: ·在学校的主要通道、重要公共建筑、教室、机房等地方,根据环境和要求可设置网络摄像机或视频服务器,进行视频信号的采集和控制信号的传输; ·本系统首期共有14个前端监控点,每个监控点接入就近的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首期暂不考虑; ·系统建立一个监控中心进行集中监控,即监控中心同时对14个前端摄像监控点进行实时监控和录像; ·为了增大监控范围,摄像头可辅助云镜控制,以提高监视效果,摄像镜头采用三可变镜头。首期14个摄像镜头暂不考虑附配云镜控制; ·为保证传输网络能达到视频编码器的传输带宽要求,最低要求每路视频具备128kbps传输带宽,建议系统首期校园网络用于视频传输最低要求达到1.8mbps(14×128kbps)传输带宽; ·根据需要可以增加传感器或探测器,并可实现系统报警联动; ·对前端采集的视频图像在监控中心进行监视和录像。录像具体要求待定(每路视频每小时存盘约耗费200mb空间)。

方案实施

首期在学校的网络中心一楼大门口及长走廊各布防1个监控点(共2个);在网络中心二楼布控5个监控点,走廊一个;两个大公共机房每个机房布控两个(共5个);三楼在走廊布控一个监控点(共1个);校园操场两个监控点(共2个);教学楼两个监控点(共2个);学生宿舍大门口两个监控点(共2个)。上述共14个监控点,暂都不需要云镜控制。 对系统选配的设配,要注意以下几点: ·按上述监控点要求,选用四路型VBOX-I4视频服务器,将监控点摄像头就近接入视频服务器,之后视频服务器再接入校园网络; ·摄像头选配焦距自3.5~8mm可手动调节的广角镜头,这样可以根据各监控点的监控距离进行灵活的调节杂 ·监控主机采用自备的联想服务器,放置在学校大楼二楼的监控中心。联想服务器并配置声卡,这样可以在监控中心进行实时的监听对讲。在监控硬件安装好后,即要设置好录像、报警,备份等参数信息,以确保系统能正常运行; ·建议作为监控主机的服务器要选性能与配置较好的,保证其服务器上的考试系统能够正常运行。为保证服务器的稳定性,建议监控主机不能安装过多的应用程序。

系统架构

 该校园网络监控的系统架构包括以下三部分: ·第一部分,在各个需要监控的部位安装监控前端设备,包括监控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等; ·第二部分,为传输网络,主要完成将经前端设备压缩编码的视频和监听数字信号上传至监控中心和其它远程监控点; ·第三部分为监控中心或分控点,在监控中心或分控点安装监控系统主机或分控计算机。使监控人员和学校领导能随时随地对前端监控点进行实时监看。 为了使监控系统能够满足应用的要求,又要避免重复建设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必要进行统一的校园网给设计和规划,系统模拟图参考所附系统结构图。

设备主要特点

本远程监控系统的硬件设备主要是视频服务器,其性能特点如下: ·远程实时监控:可透过网络(LAN/WAN)做远程实时监控,传输高质量的M-JPEG图片,通常情况下带宽2M,即可实现25帧/秒的全实时监视; ·三种分辨率可选:160×120;320×1240;640×480像素,图像清晰; ·标准网络接口:提供10/100Base-T端口,可以直接接入以太网。而且传输是基于TCP/IP协议,可以跨越不同类型的网络,网络兼容性强; ·并发多用户浏览:最多可允许15个用户同时浏览,可以按照各自不同的接入方式、访问要求,调整图像参数,达到不同的监控要求。支持单画面、多画面同时监控浏览; ·提供RS485串口及I/O端口:可外接云镜解码器等控制设备,支持远程或本地控制; ·双重解码:具有软硬件同时解码特点,可以适应各种类型的模拟摄像枪,可很好地与传统模拟系统融合; ·多任务工作方式:图像存储、监看、远程控制可同步进行; ·密码保护:具有两层密码保护,完善了权限管理机制; ·多模式报警输入输出和录像触发:能接驳各种报警探测设备,接警后有多重报警信息输出,并可通过FTP及E-Mail将报警短信发送出去; ·设备集成度高:采用单芯片大规模集成电路解决方案,使设备具高稳定及高可靠性,成本低。

通过这套监控系统,学校领导及各管理部门的人员可透过网络,借助接入网络的授权电脑、主控管理机或管理服务器等设备,来实现对学校重要部位、场所的实时监控。监控访问非常方便,通过IE浏览端访问监控主机,用授权的账号即可实现监控、报警、录像等功能,另外还可以通过监控主机观看各个监控画面或通过管理软件实时观看各个监控点,使系统功能达到了原来预期的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