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煤矿网络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高危行业,煤矿采掘的安全话题向来备受关注。随着煤矿的超负荷开采,因监管不力造成的各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有效地解决煤矿安全隐患问题,已是煤矿采掘业现代化进程的重中之重。这不仅仅是各级煤矿主管部门所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安防行业的一大议题。 \r\n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视频监控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煤矿生产的各个重要环节。当中,大部分煤矿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基本上都是模拟(CCTV)和早期的数字(DVR)系统,它们的性能和稳定性都不高,特别是模拟监控系统传输距离受限制、易受干扰、无法实现远程联网、图像存储需要大量像带、难于检索查询。早期的基于PC+图像采集卡的(DVR)系统,由于可靠性和网络性能都比较差,所以较难实现多监控中心和多级管理,也不能满足煤矿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的要求。\r\n现在,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TCP/IP网络的视频监控系统由于其具有分布式接入、便于共享访问和控制、视频信号占用带宽资源少、图像质量好、易于存储和管理等诸多优点,已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因此,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采用网络视频监控技术是发展的大趋势。\r\n下面就某煤矿网络监控方案为实例进行阐述,以供读者参考。

系统总体目标

煤矿安全网络监控系统建设目标:以成熟的高新技术为支撑,依托计算机网络为基础,构建一个多功能、全方位、先进可靠、开放性的煤矿安全远程视频网络监控系统。

系统建设要求

1、一个主监控中心:暂定主控机房为整个系统的中心,管理所有矿区监控点图像。设置系统主服务器。根据具体情况,在主控或者分控中心要具有图像存储和电视墙功能。\r\n2、分监控中心:设置在矿区的监控值班室,可以设置3×3 DLP大屏幕显示器,或者由常规监视器组成电视墙。并需设置网络视频解码器,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是否设置存储图像功能。\r\n3、多级分控:在县级相关部门、市级管理部门设置分控中心,通过网络登录系统,即可看到实时监控图像,并根据权限对系统进行各种操作。\r\n4、该煤矿前端共有9个监控点:井上4个,分别为主井口、副井口、监控值班室、主扇机房;井下5个,分别为采煤工作面一个、掘进工作面2个、中央变电所1个、主运输大巷1个。设备包括有网络设备、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监控摄像机等。

系统设计

系统总体设计要充分考虑能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注重实效,做到稳定、可靠,操作简单,维护方便。为此,根据矿区的现实情况,设计了本网络监控方案,系统由主监控中心、煤井监控室和煤矿监控点三大部分组成。

主监控中心设计

可选解决方案一

主监控中心设置在市县的管理部门,是整个系统的管理中枢,主要实现对整个系统的客户端和前端视频的管理。\r\n主监控中心配置iDVR Directory目录服务器,用来逻辑管理用户的登陆等。要求在煤矿各分监控中心配置iDVR Archiver视频存储转发服务器,以用来管理记录指向到该服务器的视频服务器的视频流。这样,主监控中心、分监控中心、前端摄像子系统三部分建成了一个完全基于网络的功能非常强大的网络视频系统。\r\n设置在煤矿的分控中心(煤矿监控值班室)的Archiver视频存储转发服务器提供图像的存储、回放、服务。每个视频流若假设以CIF格式进行图像存储,需要网络带宽512K左右,因为网络条件的限制,Archiver服务器需要安装在矿井的分监控中心,这样录像数据不占用矿区到市县的网络带宽,录像数据被存储在本地分监控中心的Archiver服务器上,为了保障Archiver服务器上数据的安全性,可以考虑对服务器数据进行加密。市县的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络察看各矿区的实时图像,也可调阅回放矿区分监控中心Archiver服务器上存储的图像。

可选解决方案二

主监控中心设置在市县的管理部门。它是由系统服务器、网络视频解码器和大屏幕显示系统等组成。系统服务器是整个网络系统的管理中枢,主要实现对整个系统的客户端和前端视频流的管理。\r\n主监控中心配置的iDVR Directory目录服务器,用来逻辑管理用户的登陆等。而iDVR Archiver存储转发服务器,用来管理记录指向到该服务器的视频服务器的视频流。这样与前端子系统就建成了一个完全基于网络的功能非常强大的网络视频系统。\r\n目录服务器和Archiver服务器都设置在主监控中心。这样能够最有效地保证录像数据的完整和准确,但是同时也就要求具备较高的网络带宽,根据实际传输数据的情况,暂定以CIF的图像效果进行录像存储,如果每路视频按照512K的网络带宽计算,则网络实际带宽不能低于4.5M,这样便与实际提供的网络情况有差距,本方案设置仅供参考。\r\nArchiver服务器提供图像存储、回放、服务。每一个Archiver服务器可支持40个摄像机图像存储、浏览。这40个摄像机可以是系统内的任意40个位置的摄像机,不必按照顺序或区域设置。\r\n如果系统扩容,或需要对所有的监控点同时录像,则就需要在主控中心设置高效率的系统服务器组,这样可以支持多个Archiver服务器,多个Archiver服务器与目录服务器可以有机地形成一个整体,使对整个系统的管理非常合理、高效、安全。

电视墙功能选项

若监控中心显示部分要求还原模拟信号建电视墙,则系统可选用网络视频解码器,可以将数字视频还原为模拟视频信号,按需要可配置多个网络视频解码器以组成电视墙。网络系统对网络视频解码器的数量没有限制。

虚拟矩阵功能选项

DVR3.0版本软件支持“虚拟矩阵”功能,系统原理见图3。\r\niDVR3.0软件通过控制视频流的发送方向,配套使用AV1500e-R解码器将数字视频信号还原为模拟信号。由图3可以看见,一个摄像机经编码器生成视频流可以同时传送到3个模拟监视器。该软件通过控制视频流的方向,可以完成模拟矩阵的矩阵切换功能(Matrix),如顺序切换、程序切换、群组切换、点切换等等。这种切换较模拟矩阵系统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iDVR系统件

iDVR(Ver3.0)版本软件具有管理几千个视频流的能力,支持多服务器结构,客户端的数量理论上没有限制。软件升级、维护、参数设置全部都可通过网络远程进行。联网的授权用户都可通过登陆iDVR目录服务器查看系统内任意一路监控图像及存储的图像文件。

分监控中心设计

分监控中心设在各煤井的监控室,如果采用主控中心方案一的设计方案,分控中心需设置Archiver服务器服务器一台,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安装电视墙。如果考虑安装电视墙,则分监控中心由网络视频解码器、模拟监视器及分控中心的电脑终端等设备组成。但分监控中心要根据实际管辖的监控点数量,设置网络视频解码器和模拟监视器的数量。\r\n如果采用主控中心方案二的设计方案,则分控中心只需要配置电脑终端,通过客户端软件,并在规定的权限内察看监控图像。

多级分控点设计

网络上的任意一点,比如矿区领导的办公室等,只要登录系统的主服务器都可以成为一个分控点,这样每一个分控点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权限监看并且控制前端监控点,包括查询、回放录像文件。

煤矿监控点设计

煤矿监控点分布在所辖的各煤井,主要由前端监控摄像机、云台、云镜解码器、网络视频服务器等设备组成。\r\n前端摄像机视频信号经网络视频服务器模数转换和压缩之后上传网络。对煤矿井上监控点的摄像机可以直接就近接入网络视频服务器,之后经网络交换机上传网络。对井下监控点的摄像机,由于距离网络视频服务器较远,则要借助光纤和视频光端机接入网络视频服务器,之后也经网络交换机上传网络。\r\n网络视频服务器是一个嵌入式设计的、采用MPEG4编解码格式的网络视频接入设备。其具有1个10/100M以太网接口(RJ45)、1个视频输入接口(BNC)、1个控制输出接口(RS485/RS232)、1路透明数据传输通道(RS232)、3路报警输入接口以及1个中继输出。其以太网口可直接连接到网络交换机(或网络集线器)上;任一个网上监控人员可透过网络实现对摄像机镜头、云台和灯光、雨刷等的远程控制。其还可以接入各类报警探测设备。

客户端的浏览

网络内合法用户可以按照它的级别使用IE浏览器,通过登陆Server观看摄像机图像。其软件界面相当丰富,可以提供16画面分割、9画面分割、4画面分割、全屏放大显示。每一个画面均提供25帧/秒实时显示。软件支持 “分组”,每一“分组”的内容以及“分组”之间的切换顺序和时间间隔,用户可以任意设置。\r\n由于网络视频系统的传输方式是组播,网络视频服务器在没有客户浏览时并不向网络发送视频流,仅仅发送数量非常小的监听IP包,因此网络内部的码流压力并不是很大。同时,系统使用了若干个分布式Server,以及对应的具有组播管理功能的交换机对组播进行管理,这样有效地降低了各个区域之间的网络压力。

结语

近年来,国内煤炭企业特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国家对于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视也抬到一个历史性的高度,同时也促使煤炭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进程将不断加快。我们有理由相信,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监控管理将在未来的日子实现跨越性的飞跃和完善。\r\n\r\n(本文作者现任职于北京先进视讯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