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识别在银行金库门禁管理中的应用

银行是具有高度安全风险的场所,其对安全防范具有比较特殊的要求。现在银行安全防范的重心已逐步从事后向事中和事前转移;从被动式的防范向主动抵御性防范的方向发展;以技术手段来克服制度和人防的缺陷;从单纯的外防到趋向于内外防协同的双向防范机制延伸,将安全防范嵌入到日常工作中,以强调过程的防范来杜绝犯罪预期。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是某省级农业银行对县以下金库安全管理的需要,专门设计的金库门禁解决方案,特以实例向业内读者介绍指纹识别技术在银行安防中的应用。

系统概述

本文介绍某省级农业银行选用的指纹门禁系统(JY-2000E),该指纹金库门禁及守库系统是专门针对银行金库门的安全控制和远程守库而设计的。系统主要特点有:\r\n·采用指纹识别技术对开启金库门的人员进行身份验证;\r\n·实行3人以上的多人联锁验证指纹开门机制,所有关联人员指纹全部验证通过后才能打开金库门;\r\n·提供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接口;\r\n·提供完善的报警联动方案;\r\n·可以提供远程联网集中监控接口和中心监管系统软件;\r\n·具有指纹识别互锁联动防尾随功能,其性能覆盖并超越国标GA38-2004等现行银行安全防护标准的要求。

系统组成\

本金库指纹门禁系统由指纹门禁机、智能金库门禁控制器、备用电源、应急开锁、报警装置、远程值守、网络化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平台等组成。\r\n·指纹门禁机采集、存储、验证指纹,验证通过后命令控制器驱动开锁,同时存储开门记录;\r\n·智能金库门禁控制器提供系统工作电源、驱动电控锁、应急开锁、发出报警信号和网络接口等功能;\r\n·后备电源提供停电时的系统供电;\r\n·应急开锁提供应急开锁的路径和开锁方式;\r\n·报警装置提供本地声光报警;\r\n·网络化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实现远程对所属金库的实时值守。

系统功能

指纹采集和存储\

不联网时,直接在指纹门禁机上输入和存储指纹。联网时,由中心集中录入、存储指纹和其它身份信息,再由中心将指纹信息分别下载到对应的金库指纹门禁机上。

指纹验证

使用时,在金库的指纹门禁机上对输入的指纹进行验证。金库指纹门禁系统能提供指纹验证、密码验证、指纹+密码验证、多人关联验证等多种组合验证方式。\r\n1、出入金库人员关联验证\r\n金库门采用多人共同管理的模式,因而需要多人指纹关联验证。系统可设置为三人或多人同时组合关联验证,所有被关联的用户必须全部通过指纹验证后才能打开金库门。\r\n2、手指关联验证\r\n每个出入金库人员可以被要求登记多枚指纹,根据需要可以设置单个用户需多手指组合验证。当使用多手指关联验证时,所有被关联的指纹都必须验证通过后才能行使开门授权。\r\n3、指纹密码组合验证\r\n在某些情况下,需要使用电子密码与指纹识别组合验证的功能。只有在指纹与密码组合验证有效通过后才能行使开门授权。

报警功能

金库指纹门禁系统能够为金库现场安全提供三种报警功能。\r\n1、系统自我保护报警\r\n防撬报警——指纹识别设备在被撬时产生报警。\r\n断线报警——指纹处理设备和锁控单元之间出现断线故障时产生提示性报警。\r\n2、非法开门报警\r\n非法开门报警——包括未经指纹验证开门和多次指纹验证失败所产生的报警。\r\n开门超时报警——开门超过规定的时限所产生的报警。\r\n3、肋迫报警\r\n在录入多枚指纹时,设置其中一枚指纹用于报警。当受到胁迫使用报警手指开门时,系统在开门的同时自动发出秘密报警信号,以有效地保护被胁迫人员的生命安全。

报警方式

分本地声光报警和联网远程报警。\r\n1、声光报警\r\n提供一路本地光报警信号和一路声音报警信号,在发生异常时系统自动触发打开声光报警装置,以阻吓犯罪。系统提供远程报警接口,在联网时可以向监控管理中心和公安机关报警。\r\n2、紧急报警部分\r\n在紧急状态下可使用报警手指、紧急按钮打开声光报警系统。

系统管理

本金库指纹门禁系统能提供多级用户权限管理,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系统用户权限被分为超级管理员、一般管理员、一般用户三个级别。

信息更新

本金库指纹门禁系统能提供灵活的信息更新功能。当人员的权限需要调整时,可由不同级别的管理员输入指纹后,对人员的授权进行增、删、改。\

开门记录

本金库指纹门禁系统自动记录开门信息,并按照不同的统计要求生成日志信息,不联网时可通过指纹门禁机的USB口输出日志信息。联网时可直接在中心数据库调阅指纹门禁机记录的信息。

门锁及控制器

系统可根据金库门的结构要求来配置金库门特制的锁具,只有多人共同验证指纹通过后,才能控制金库门开启。

应急开门

本系统的设计能充分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长期工作稳定性。同时也设计提供了完善的应急机制,以保证方案的整体完善性来确保系统工作的高度可靠性。

系统扩展功能

本系统除能提供金库门禁所必须的常规功能外,还将提供多种功能扩展,能满足日后发展的需求,其要点如下:\r\n联网功能\r\n集中监控是安全防范的必然发展趋势,因而当在需要对所属金库实行远程集中监控时,系统应能提供灵活的联网联动功能。本系统能依据本地网络资源的状况,可以选择基于TCP/IP、ADSL、PSTN、GPRS等的联网方式。系统联网后能实现资源共享,人员、数据的集中管理和远程守库。\r\n联动功能\r\n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如下的联动方式:本地与管理中心的联动;与本地110接警中心联动;与电视监控系统实现图像召回和录像联动。\r\n远程报警功能\r\n系统在触发报警的同时,可采用电话拨号方式或其它方式向110接警中心报警,以得到及时的处警。\r\n远程应急开锁功能\r\n1、电话开锁\r\n远程电话控制部分是应急开锁的另一种方式。当指纹验证部分出现故障时,可通过远端计算机控制平台,以电话拨号的方式下达开锁指令,实现远程开锁的功能。\r\n2、网络开锁\r\n远程网络开锁控制部分是通过银行内部网络,在远端控制中心下达开锁指令,实现远程开锁的功能。\r\n

指纹识别是目前比较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其具有不会丢失、不能复制和盗用,并且没有后续使用成本等优点。所以,使用指纹识别来控制银行金库门和进行出入人员的管理是银行网点安全管理较好的选择方案,因此适用于银行安全防范的需求。同时,应该依据银行安全的实际需要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设计出专门针对银行安全的全面解决方案。\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