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博物馆的安全系统

据有关报道,近年来博物馆文物失窃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以“内盗”或巧用安防产品技术的不严密之缝隙进行“技术性外盗”为主要特征,成为困扰文物保护部门和安全防范业界的一道难题。如何有效地保护文物藏品,提高博物馆的安全系数,是业内人士经常考虑的问题,也是本文所要表达的核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地位的逐步提高,博物馆作为对外展示经济文化的窗口之一,其发展状况如火如荼。截止2000年底,我国博物馆总数1384座,博物馆藏品超过2000余万件。蓬勃发展的势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由于博物馆各类交流和展示活动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新的问题也很快呈现出来。

  据有关报道,博物馆失窃现象近年来十分严重,其特点是“内盗”、以及利用安防产品在技术上的不严密,从而进行“技术性外盗”。因此,如何有效地保护文物藏品,提高博物馆的安全系数便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

  问题出在哪儿?

  我们从博物馆对安防的需求与管理入手,进行简要的分析。博物馆作为国家收藏保护文物的机构,会同时兼有考古、展览二重作用,所以“文物安全”将贯穿整个工作的过程。从“收藏”和“展览”的区域看,可分为馆内活动与异地展示,两者对安全防护的要求有共性也存在差异。

  馆内活动

  馆内活动一般不移动任何展品,只在馆内进行展示、鉴赏活动。其特点:利用馆内现有的综合防护设施,针对库房、不动品、展示现场做相应的防护。目前我国现有博物馆的综合防护一般有四大防护体系:出入口控制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实体防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其中“防盗报警系统”是整个体系的重点,它能直接拒绝非法入侵。视频监控系统则是为安保人员用来进行实时监控和事件事后处理取证所用。

  据调查了解,目前国内博物馆在防盗报警系统和实体防护系统上重视不够,从而造成博物馆“内盗”和“技术性外盗”现象时有发生,主要体现为:

  1、 技防上

  重要区域的警戒不够;

  设备的性能有待改善和设备布局不合理;

  缺乏针对性强的专有设施,对展品本身没有专门保护手段。

  2、人防上

  管理机制不完善;

  职、权、责界定不明;

  监督手段和管理制度缺乏执行力度;

  职工法律意识淡漠。

[nextpage]  异地展示

  异地展示指在博物馆外某一场所进行展示等活动。其特点:要求在流动中求安全。因为展品在运输,仓储、展览的各个环节都是陌生环境,如综合防护能力得不到保障,便更容易出现赝品置换、盗窃等现象,所以对展品的防护要求应更高。而且由于目前国内各博物馆在这方面重视不够,造成了一些无法挽回的损失。

  综上所述:根据目前博物馆藏品内部、异地展示机会的日益频繁和安全防护所面临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减少“内盗”和“技术性外盗”现象的发生,是当前文博安防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有效的防护手段和方法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我们建议可通过对防盗报警类产品优化的产品配置,选用性能优越的报警设备、并且使布局要合理,在技术上最大程度地提高系统的安全指数,确保博物馆藏品的安全。主要防护措施如下:

  多层“技防”保安全

  1、 博物馆外围无缝周界防范

  博物馆外围周界防范是整个报警综合防护系统的第一层。加强周界防范,对杜绝犯罪分子入室引发蓄意破坏文物现象至关重要。所以需要选用功能稳定、漏报误报率低的双鉴探测器(如微波+红外),再结合现场地形要求配以长、短距离红外幕帘,封杀“盲区、死角”,使博物馆外围周界的防范做到天衣无缝。

  2、 室外展品的空间防范

  随着博物馆开放程度的日渐增大,需要放置在室外展示的艺术品越来越多,针对这一需求,对小区域内展示品可选用具有自保功能的安全型探测器,它的防遮挡、防覆盖、防砸、防喷胶等功能确保了展品的安全。对较大区域内的展品可采用幕帘墙式的周界防范,以给露置于室外的展品营造一个无形的安全空间。

  3、 展馆外薄弱环节防范

  展馆外薄弱环节主要是指展馆的出入口部分,以及为采光而设计的玻璃幕墙和玻璃顶层部分。如何对进出人员(工作人员、参观人员)及进出车辆进行管理控制,目前主要是采用门禁控制系统来实现。而对玻璃幕墙或玻璃顶层建议采用室外幕帘探测器类的产品。4、展馆内部室内空间防范

  对已经进入博物馆内部的盗窃分子或躲藏起来待闭馆后恃机作案的不法分子,如何来阻止这类犯罪行为的发生,对博物馆来说也是非常重要。我们建议使用室内安全型探测器,并且做到对整个展区的复盖,它们的防遮挡、防覆盖、防砸、防拆、防喷胶等功能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阻止盗窃事件发生。

  5、展柜、展墙防范

  对展柜的防范,我们选用多维驻波产品,它能有效地弥补红外产品的某些不足(如,行窃者可以不进入展柜而使用长杆工具取出展品)。而对展墙我们依然推荐选用幕帘墙式报警探测器。

  6、展品防范

  直接对展品实施保护是文博防范系统的最后一道环节,也是阻止盗窃者得逞的关键一步。如何搭建最后一道防线至关重要。针对不同的展品选用不同的报警探测器是我们的设计理念。比如,对小型展柜,可以选用震动传感器,为防止内盗或用赝品置换,对重点文物实行重点防护。例如压力传感器可用于对青铜器、玉器、瓷器等的防范, 传感器通过对展品放置时原始数据的记录,当移动展品时便会检测到数据的变化,就立刻发出报警以制止犯罪。同样,拉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是对一些大型国画或者挂件展品实施数据的原始记录,以通过比对数据的变化来及时地发出报警。另外,为了使文物不被破坏,还可以采用双鉴幕帘,在展品警示区外搭建一道无形幕墙,以对镇馆国宝级文物的防护做到万无一失。

[nextpage]  完善管理抓“人防”

  安全防范是技防、物防、人防三者有机结合的综合性措施,在博物馆尽管可以采用种种技防、物防手段,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也不可缺失,要做到人防具体措施有:

  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建立完备的职、责、权管理体系,使相关人员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和权利;

  进一步改进管理制度,有效完善监督手段和执行力度;

  强化职工法律意识,增强职工文物藏品的法律保护意识。

  安全、效益齐共管

  创新的技术再配合以设备的最优化配置带给博物馆的是安全、是效益。相信我国博物馆安全问题会在广大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将得到有效解决,安防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