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

自9·11恐怖事件发生以来,国际安全局势一直动荡不安,恐怖活动的手段、范围等均呈现多样化趋势。那么,在地铁这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何做好反恐的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分析以前发生的恐怖事件,爆炸物、核物质、生物物质和化学毒气等是导致恐怖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并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从恐怖袭击的场所看,为了造成更大的影响和杀伤力,恐怖分子最有可能攻击的目标就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和重要的公共场所,例如火车站、机场、地铁站、重要建筑和供水厂等。

  在世界各地,地铁作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已经成为犯罪分子攻击的目标之一。例如:1995年3月,日本东京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沙林毒气事件,造成12人死亡,14人终身残疾,5000多人受伤;还有2003年美国纽约地铁中毒事件、2005年7月英国伦敦地铁爆炸案等都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随着这些事件的发生,地铁安全问题已经受到政府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地铁安防系统的发展和运用已成为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一大新的挑战。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针对地铁恐怖袭击采取一系列相应的预防手段。2005年3月纽约进行大规模反恐空气监测,预防可能发生的恐怖分子利用有毒化学气体攻击这座城市;伦敦地铁建立化学毒气袭击反应体系;芬兰赫尔辛基已建立相应体系;日本地铁已建立相应移动式体系;挪威、捷克正在安装相应体系;在希腊2004奥运会上,当地的警察部队已采用相应系统;我国针对地铁安全防范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

  针对目前地铁系统的安全需求,道肯奇公司推出了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该系统可全天候(24小时/365天)进行监控,并向所有使用者实时发布信息和当前状态,管理与实时记录大量的数据和警报信息,同时还具有模拟和训练的功能。

  地铁反恐应急系统的组成

  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由探测设备、反恐分析系统、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等多个系统组成,并与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消防系统、通讯系统等其他系统进行连接,形成一个全方位、完整的安全防范系统。系统可以探测爆炸物、核生化物质等有害物质,同时可以监控各种可疑现象,甚至可以在抓捕逃犯等方面为警方提供帮助,从而使管理、救援等各部门能够更加紧密地配合,在事故发生时做出快速反应。

  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优点是:(1)在事故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 特别是隧道火灾;(2)良好的通风控制;(3)能在火灾中控制有毒气体的扩散;(4)防止外部威胁 (恐怖主义);(5)防止化学事故 (气体泄漏等);(6)增强部门之间的信息通讯。\r\n考虑到城市地铁线路多、站点多的特点,地铁反恐应急系统特别加强了兼容性和扩展性。一方面,系统中可以加入不同品牌的探测设备,或与各种不同的系统相连;另一方面,系统可以方便地完成从终端探测器到关键系统探测的平滑升级,并可以分步实现从点到线,直至整个区域或城市的连接,最终形成一个全覆盖的应急反应系统。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用于地铁

  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中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也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组成部分。这一系统的采用令使用者能充分地运用前端摄像机捕捉到的视频信息,达到科学分析、实时报警的目的,从而使监控系统发挥更大的作用。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能够在喧闹、混乱的环境中高速、准确地找出每个目标,无论人脸朝向哪个方向,背景是否变化无常,只要人在图像中的大小比米粒大一点,都能准确实时地找出图像中的每一个人,或者根据用户的要求发现特定物体的可疑或违规行为,如发现机动车辆的违规或可疑行为、车辆分类、同一时刻准确追踪多个物体,等等。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具有的优势:对图像解析度和监控环境的要求很低;对摄像头的拍摄角度没有任何限制;准确度高,运行速度快;物体跟踪技术具有强力纠错的功能等。

  小结

  总的来说,地铁反恐应急安全系统具有三方面的作用:(1)事故或恐怖行动发生时,实施动态数据管理系统;(2)事故后的灾难分析;(3)为紧急情况准备的训练系统。该系统可广泛应用在大范围的安全检测、全国性的探测 & 监测系统、公共建筑和场所,如:隧道、地道、地铁、机场、港口、火车站及其他大型公共场所;军事场所,指挥中心和首脑机关;化学和石化行业的生产运输部门领域,等等。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世界其他国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包括数十个灾难中心 (包括躲避处/中心)、化学气体库监测、比利时化学武器销毁工厂、全国性的系统、实验室、政府建筑物、城市地铁和地下设施、多家生产工厂 (化学药品和食物)等。随着城市交通建设的发展,地铁安防问题也逐渐提到各交通部门的议事日程中来,但其发展还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合作,才能共同筑造安全和谐的社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