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2008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

奥运会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史上发生的几起奥运会恐怖袭击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奥运安全,这是奥运主办国的首要任务。本文将简要介绍一下北京2008奥运会的安防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了,相关的筹备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吸取往届奥运会安防的经验,北京2008奥运会的安全问题丝毫不能懈怠。北京奥组委与以前奥运会的主办方都进行了交流,而在这些交流活动中,有关专家也给中国提供了一些安防方面的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包括从仿真、测试、赛事组织到技术系统的建立、完善等各个方面。

奥运会“大安全”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主要体现的是“大安全”的概念,这也是筹备工作的出发点。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的盛会,它更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雅典、悉尼、亚特兰大、巴塞罗那甚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成员都曾到北京来与奥组委交流安保方面的经验。



奥运安保的很多课题还正在研究之中,有些是与公安业务直接相关的,而有些是从“大安全”的角度出发来部署的。在这种大安全的概念下,奥运场馆周边的安防存在着三个不同的层次:一个是“大北京保卫圈”,包括所有航空港、火车站和公路交通路口;二是奥运村周界圈;三是每个场馆的周界圈。



场馆安防一般分为四大类系统,一是出入口控制系统(Access Control),二是报警网络(Alarm Network),三是实体防护(Hardware Protection),比如防盗门、防盗锁等,四是监视系统即CCTV系统。其中每一个系统又包括不同的类别,比如出入口控制系统就包括爆炸物检测、危险物检测等等。除了在物理空间上的安防,北京奥组委还在虚拟空间(Cyberspace)上设置了相对应的四类安防系统,支持人们在网上看转播、看新闻、发帖子,并且保护新闻记者或者经过授权的人能够安全地访问奥运设施。

用于奥运会的新安防技术
北京2008奥运会还将计划启用两大新技术,一是人脸识别技术及管理物品的无线标签技术,二是C4I系统,这些技术在奥运史上都属首次使用。此外,北京奥组委希望吸取世界上更多的先进经验,也欢迎各国专家提供先进技术,并把这些技术集成到北京奥运会的安防系统中。



北京奥运将全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用此技术来确认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国际友人、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身份。该项技术已通过国家的相关批准,并且正在广泛地积累数据。该项技术能够寓管理于无形之中,以后台运行的方式实现对人的身份确认,并兼具保护、预防、救助、服务等功能。



人脸识别是新时期保障反恐成功最关键的精确管理技术,而无线标签技术则可以保证物品在运输时不会发生差错,确保运动员的参赛用品以及游客携带或购买的物品、纪念品都可以安全、准确地运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来确认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国际友人、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身份,提供优质服务并防患于未然,可以使奥运会的整体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而不至于盲目和被动。



北京2008奥运会启用的C4I系统,又叫奥运综合安防系统,这是一套从空中到陆地一体化的系统,技术水平堪与世界接轨。这个系统不同于用于军事安全的传统意义上的C4I系统,这个系统是指综合计算机通讯、控制、指挥及情报(Intelligence)各路信息于一体的系统,它能够把图像信息集成起来,利用数据链的方法实现快速指挥和控制,它是适合奥运会使用的。



军用C4I系统主要用于对武器装备的指挥,而奥运会C4I系统要求对人的识别、定位和管理,因此它还需要与生物识别技术相结合。所以说C4I系统与人脸识别技术在奥运会中的应用并不是孤立无援的,它们都需要基于生物识别技术才能发挥作用。



目前行者Sinocome-Mv11.0人脸识别警用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非常精确,即人脸识别智能安全技术不因人脸外部特征(人种、肤色、表情、装饰、年龄、发型)的变化而影响其识别率、准确性。即使对于外部特征很相似的人脸,该识别系统也能够通过识别细微的差别来确认对象的身份。在2008年之前,公安部门将建立一个庞大的人脸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中将会包括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当然它还会通过国际组织获得危险分子的数据和照片。当人脸识别系统录入这个数据库后,它就会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挑出那些危险分子和他不认识的陌生人。对于输入登录的人脸编号,可以识别人脸是否和人脸识别样本数据中登录的人脸相符,经测试人P个(“P”即probe)和人脸类型库中样本S个(“S”即sample)逐个比对,在整个N=P×S,N大于一万次的测试中,无识别率小于十万分之一。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的人脸识别和视频报警系统的主要功能有:1.对所有进出机场、海关、火车站、奥运场馆的人通过摄像机自动识别;人员通行考勤、外人登记、生物特征人脸识别验证真伪;2.对于危险人物,摄像机能够自动识别,向网络报警中心报警;3.对不受欢迎的人,一经录入,可自动识别防止其进入;4.对于各种工人、后勤、食品运送人员,可通过自动人脸识别限制未经登记授权的人进入;5.对于有恐怖行为的危险人员、情绪偏激不稳定人员、牵连到奥运场馆和奥运活动区域群体事件的问题人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人员,自动识别人脸系统将防止他们进入奥运区,并且根据人脸等生物特征实现智能查询进出记录; 6.对于奥运场馆和奥运活动区域内各种服务实现不用带卡的自动人脸识别安全服务和优质服务;7.政府领导可以通过联网自动人脸识别系统,掌握奥运活动区域内准确的人员管理情况、预估风险、实现远程管理和控制。



鉴于雅典奥运会期间曾发生过的假票事件,北京奥运会还将采取措施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如通过识别持票人的身份来保证管理强度,人脸识别技术在这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的安全标准
2008奥运会场馆的安全方面有两个相关标准:一方面,奥运会场馆建设要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场馆的建筑标准,这个标准制定得比较早,不一定完全符合奥运会的要求,因此奥组委现在做了一些修改,这是场馆设施建设方面的标准;另一方面是场馆安保体系的标准,目前正在由北京市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



这两个标准颁布以后,奥运场馆的安防设备要按照这个标准招标和施工。还有最后一个环节是审核,通过后才能交付使用。实际上,奥运场馆的安防建设只是整个奥运会安防工作的一部分。奥运安防还存在着联调联动的问题,这也需要按照安保标准来验收。

其它措施
首都机场也将会采取一些特别的安防措施,以便对出入口控制达到精确的程度。目前,首都机场正在进行三期改造,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将会得以应用。例如,国际民航组织即ICAO已经发布了电子护照的标准,中国也已经开始采用第二代公民身份证,所有第二代身份证公民的信息,特别是面部信息,都会以数字化的方式储存在身份证中。因此在出入境的时候,不仅证件真伪可以鉴别,人的身份也能够得到准确识别。这种识别是从申请签证的时候开始的,并且是在后台处理的,因此能够做到文明、安全、高效,通关的过程也会给人留下便捷和愉快的感受。对于一些需要作特殊处理的情况,如拒绝入境,也可以预先起到判断和准备的作用。



奥运安全工作不仅包括预防,也包括事件发生后的处理,奥组委对国际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进行了比较充分的研究,并把这些突发事件分为七大类。对于北京奥运会,奥组委划分出了八类事件,4000多种危险源,并作了详细研究以及计算机仿真,提出了比较精确的应急预案。例如在失火的情况下,有多少人需要疏散,需要多大的通道,烟雾扩散的时间是多长,人群疏散需要多少时间,如何救助受伤者等,这些分析都是定量的。应急预案也比较全面,甚至包括什么情况下需要投入多少救援人员,是否需要投入直升机等等。



雅典奥运会安防工作总指挥阿明·莱文将军对北京奥运会安防的准备工作做了一个总体的评价:“全球很多国家对于安全工作的准备都并不充足,但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充分经验的,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准备工作是世界水平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